Tang Prize Newsletter

唐獎週九月登場 21日頒獎典禮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Follow Us

本期索引



本期內容


tp week

歡迎詞

唐獎,發軔東方人文關懷與哲學思想的國際獎項,發揚文化與創新精神,促進世界文明的進展。唐獎深化了台灣對世界的影響,進一步促進四大領域(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間的學術交流,三屆以來唐獎深受國際矚目,唐奬得主之地位也已經在專業領域受到世界肯定。

今年六月公布第三屆得獎人,來自歐美日各國計 8位得獎人,將來台受獎,並參加為期一個禮拜的唐獎週活動,來自國內外博學碩彥千餘人將齊聚一堂共同慶賀,這項國際盛會內容包括歡迎酒會、頒獎典禮、唐獎盛宴、唐獎音樂會、唐奬榮耀展(中正紀念堂及高雄科工館)等活動,並舉行唐奬人演講,以及七所北中南大學舉行之大師論壇,和在師大附中和各校高中生的青年世紀對談。

活動內容詳唐獎官網

唐獎臉書專頁


783717

《歡迎酒會》

時間:9月19日(三)19:00-21:00

地點:中正紀念堂

唐獎週活動,從歡迎酒會揭開序幕!有別於以往,今年歡迎酒會移師至台灣具有文化指標與特色意涵的中正紀念堂中央通廊舉行,這是中正紀念堂有史以來開放外界籌辦酒會之先例,盛情遠迎唐獎得獎人及國際各界貴賓,傳達至高無上的禮讚與榮耀。

現場同時也是唐獎第三屆榮耀暨獎章證書展展場,展示得獎人的生平故事與成就,更納入唐獎四大獎項領域精神與內涵,及歷屆得獎人知識互動,豐富完整呈現在世人眼前。有別於以往採靜態方式展出,今年唐獎四獎項的展示區,設計了四款不同的互動體驗活動,從科普知識、互動遊戲,讓不同年齡層的民眾,都能從中體會得獎人的研究成果。

相關資訊

《頒獎典禮》

時間:9月21日(五) 14:30-16:30

地點:國父紀念館

隆重的頒獎典禮邀請國內外產官學各界貴賓出席觀禮,唐獎得主將親臨現場接受各界的讚譽,並分享他們終身奉獻的成就與心情,透過紀錄短片、介紹人說明,使大家瞭解他們的經歷及對世界文明之貢獻。表演節目則由長榮交響樂團開場,中場時將演出韋瓦第《春》及莫札特《魔笛序曲》。典禮同步於中視綜合台 ( Chanel 10 )、中視YouTube官方頻道、中天快點TV及唐獎官網Live直播。

中視YouTube官方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pafZVNyPbw&feature=youtu.be

中天快點TV:https://www.facebook.com/ctitv.news/

唐獎官網Live直播

相關資訊


DSC_4098

《唐獎盛宴》

時間:9月21日(五)19:00-21:00

地點:圓山大飯店

唐獎盛宴以每一屆不同的主題規劃菜色,首屆以唐詩入菜,第二屆起依序以唐獎四大獎項為主題,推出一道道豐富的創新佳餚。今年再度邀請台灣美食餐飲產業最具影響力的民間社團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由國寶級名廚郭宏徹理事長擔任唐獎盛宴指導顧問,粵菜名師、圓山大飯店宴會廳主廚葉伯華掌芍,以唐獎生技醫藥獎概念為主題,策劃「唐妍欣然、獎遇樂活」為主題的一系列樂活料理,以中華美食料理為基底,結合養生新食代風潮,包括風靡全球的紅藜麥、二十年以上的客家老菜圃、烏魚子、松子、龍虎斑及日本和牛等國內外食材嚴選入菜,保留食材原型原味,輔以創新廚藝,交織出八道獨一無二、色香味多重口感的豐富佳餚,每個細節處都有忽略不得的餐飲哲學,款待遠道而來的貴賓,禮讚唐獎得主的非凡成就。

最後更壓軸安排圓山大飯店金龍廳主廚許耀光,現場演繹其快刀絕活,鋒利的刀工在質地細嫩的豆腐上切成1萬多條,豆腐瞬間千絲萬縷綻放成一朵「菊花」,搭配甜度優雅的菊花茶襯底,讓這道千絲菊花繡球甜湯,不但豐潤味蕾更兼具視覺享受。

相關資訊

NSO

《音樂會》

時間:9月24日(一)19:00-21:00

地點:國家音樂廳

「唐獎光輝 世界共響」中秋音樂會由享譽國際樂壇的名指揮家呂紹嘉,帶領國家交響樂團(NSO)及臺北愛樂合唱團盛大演出。上半場以《唐獎節慶》開場,接續由被譽為當代莫札特的單簧管演奏家約格‧魏德曼演奏莫札特百年名曲《A大調單簧管協奏曲》;下半場則以編制宏偉的莫札特《安魂彌撒曲》開展,透過此永垂不朽的篇章,鼓舞人們突破自身限制,追求人性光輝,開創永續價值的意義。最終,由國家交響樂團與臺北愛樂合唱團,共同詮釋臺灣知名作曲家金希文之詠嘆阿里山美景的《日出台灣》畫下休止,表達出對故鄉的關懷與濃郁情感。展現唐獎東西兼容並蓄的國際格局,並以音樂藝術彰顯台灣多元文化之美,帶給與會來賓難忘的感動。

相關資訊


DSC_4792

《唐獎得獎人演講、大師論壇及青年對談》

唐獎第三屆得獎人演講將9月22日上午8點半至下午6點於福華文教會館卓越堂舉辦,為了讓國內各界可以親聞得獎人成就專業內容、影響及展望,舉辦得獎人演講,廣邀各界專業領域人士,包括大學教授、學術研究者及社會該領域專業從業者。每個獎項一場次,共4場次,活動免費報名,演講以英文進行,現場備有同步口譯。

除了得獎人演講外,自25日至28日更邀請國內外專業代表會同得獎人,在北中南7所大學舉辦精彩的唐獎大師論壇及1場於師大附中舉行青年對談,讓年輕學子們能親炙大師風采,進而學習效法唐獎得獎人在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四大領域之獨到見解及勇不放棄的生命態度。

相關資訊

DSC_4252

《唐獎榮耀暨獎章證書展》

台北場9月7日至10月28日/中正紀念堂

高雄場11月2日至2019年1月27日/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有別於以往靜態方式展出,今年唐獎四獎項的展示區,設計了不同的遊戲,例如永續發展區的「科學節能實驗站」,設置一間節能小屋,分別搭載一般窗戶及智慧窗戶,智慧窗戶使用兩層玻璃並在中間裝填氬氣,其中一面玻璃塗有高隔熱的金屬塗層,能將夏天時陽光中的紅外線短波反射出去、冬天時的紅外線長波留在室內,維持宜人的室溫,讓民眾體驗兩種窗戶的室內溫度差異,進而了解節省能源是可以從自家開始。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過去兩屆的展出內容,讓民眾對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獎的得獎人貢獻有所了解,但是少了體驗的機會,這次透過新的展出方式,從科普知識、互動遊戲,讓不同年齡層的民眾,都能從中體會得獎人的研究成果。

除了互動展示區,這次也會展出得主致贈唐獎基金會的珍品,勾勒出這些成就者在學術研究以外的感性面貌。如永續發展獎得主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 Ramanathan)2013年獲頒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地球鬥士獎」(Champions of the Earth)的獎座。生技醫藥獎得主布萊恩•德魯克爾(Brian J. Druker)致贈的Nike跑鞋,鞋上有著Nike創始人菲爾•奈特(Phil Knight)的親筆簽名,此為奈特夫婦捐款成立美國奧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OHSU)奈特癌症研究所時,因深知擔任所長的德魯克爾博士熱愛慢跑,而贈送的親筆簽名球鞋,同時也象徵著人類終結癌症的醫學發展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相關訊息



我們的努力,全都記錄在《唐獎電子報》。希望與您搭起互動的橋樑,帶您認識唐獎,瞭解唐獎。

※本電子報由唐獎教育基金會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取消訂閱

※此郵件是系統自動傳送,請勿直接回覆此信。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Go To Top   Follow Us

 
唐獎週九月登場 21日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