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盛宴 創新台菜征服賓客味蕾
2018.09.22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第三屆盛宴在9月21日於圓山大飯店盛大舉行,唐獎創辦人尹衍樑博士、監察院長張博雅,與多位國內外產官學界貴賓歡聚一堂,喜迎從英美日等國遠道而來的唐獎得主。盛宴的菜色以「生技醫藥」獎精神入菜,講究工法追求健康,不但吃出台灣味,更讓賓客吃得快樂健康。

 

唐獎教育基金會陳振川執行長提到,唐獎盛宴每一屆以不同的主題規劃菜色,首屆以唐詩入菜,第二屆起依序以唐獎四大獎項為主題,推出一道道豐富的創新佳餚。今年,再度邀請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由國寶級名廚郭宏徹理事長擔任唐獎盛宴指導顧問,以唐獎獎項生技醫藥為主題,規劃一系列的「樂活」菜單,嚴選國內外新鮮食材,不過度調味,讓遠道而來的嘉賓吃得開心無負擔。

 

監察院院長張博雅致詞時表示,深深為唐獎得主的貢獻所感佩,也看到唐獎在世界上累積了更高的知名度,這些年來氣候變遷造成環境改變,產生世界上許多國家必須面對的問題,重創了無辜及無能力面對的弱勢國家及人民,甚至連先進如日本、美國也蒙受其害。唐獎因應現況設置四大獎項,朝向為增進人類福祉努力,十分感佩創辦人尹衍樑的視野和胸懷,最後也祝福唐獎愈辦愈好,發揮更大價值。

 

唐奬第三屆得獎人與其代表人皆共同出席,包括:永續發展獎詹姆士•漢森(James E. Hansen)、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生技醫藥獎東尼•杭特(Tony Hunter)、布萊恩•德魯克爾(Brian J. Druker);漢學獎宇文所安(Stephen Owen)和斯波義信(Yoshinobu Shiba);法治獎約瑟夫•拉茲(Joseph Raz)。其中,生技醫藥獎約翰•曼德森(John Mendelsohn)由兒子傑夫•曼德森(Jeff Mendelsohn)代表。

 

本屆盛宴是由國寶級名廚郭宏徹擔任唐獎盛宴指導顧問,粵菜名師、圓山大飯店宴會廳主廚葉伯華掌勺,選用烏魚子、龍虎斑、日本和牛及富含營養的紅藜麥等食材,設計一系列養生的樂活料理。宴席最後特別安排「千絲菊花繡球甜湯」刀功秀,由圓山大飯店金龍廳主廚許耀光大展刀工,師傅將豆腐以每刀約0.5公分的深度於橫豎各切108刀,置入水中綻出11664條豆腐絲,有如一朵盛開的菊花,更像一輪明月,在月圓人團圓之際,將中秋的滿月送至賓客面前,希望賓客能帶著圓滿賦歸。

 

除了滿足賓客的味蕾,唐獎教育基金會再次邀請知名表演團體優人神鼓,及大河藝術樂團的表演,打造一場味覺與聽覺交織的饗宴,展現唐獎融合東西文化、兼容並蓄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