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榮耀展活化科普 展示諾貝爾獎得主珍藏
2018.10.0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第三屆榮耀暨獎章證書展」自今(107)年9月7日中正紀念堂開幕以來,已吸引上萬民眾參觀。首次結合得獎人的創新理念,以互動遊戲、搭配訪談影音等數位化媒材,將展場活化成科普教室。不少老師、家長們帶著自己的國中小朋友,從遊戲中認識基因編輯、永續節能、儒家思想,及法治精神的知識概念。

 

為了軟化得主們專業的知識,讓各個年齡層都能從中認識、了解,發揮唐獎教育推廣的功能,今年展區四獎項互動遊戲共設置了:

 

  • 永續發展區「科學節能小屋」:透過實驗一般窗戶及智慧窗戶,讓民眾實際測試並手感體驗smart window與一般窗戶的溫度差異。

 

  • 生技醫藥區「基因編輯研究室」:導入第二屆生技醫藥獎得主基因編輯概念,設計應用編輯苦瓜的「苦」基因,讓民眾體驗CRISPR/Cas9基因編輯的過程。

 

  • 漢學區「儒家思想的音樂觀」:以古代打擊樂器-木魚琴組配上中國「宮、商、角、徵、羽」的古譜方式,回應儒家思想對音樂的重視。

 

  • 法治區「法治小學堂」:以生活周遭的校園議題思考法治落實的精神,鼓勵民眾以多元而客觀的角度,理解公平正義原則。

 

除了有趣的互動遊戲區,現場更展出了唐獎歷屆得獎人捐贈的珍貴紀念物,包含「2018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博士在科學研究過程中,一路伴隨著他而演奏的口琴;以及共同獲獎人本庶 佑(Tasuku Honjo)博士2014年致贈唐獎教育基金會的專書,更有2018唐獎得獎人–永續發展獎得主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 Ramanathan)2013年獲頒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地球鬥士獎」(Champions of the Earth)獎座、以及生技醫藥獎東尼˙杭特博士(Tony Hunter)找到第一個酪胺酸激酶,證明「Src蛋白為酪胺酸激酶」所使用的薄層電泳板和放射顯像圖,和《時代雜誌》封面故事記錄布萊恩˙德魯克爾(Brian Druker)博士成功開發出基利克Gleevec®藥劑;與漢學獎得主宇文所安教授(Stephen Owen)所翻譯的六大冊《杜甫英譯詩集》…等代表意義性的展品。

 

為了服務更多民眾,該展將於11/2起移師高雄科工館展出,展場更有民眾打卡送小禮活動,歡迎北部與南部的民眾參觀、分享。

 

-----------展覽資訊--------------

台北場: 2018年9月7日-10月28日 @中正紀念堂中央通廊

高雄場: 2018年11月2日-2019年1月27日 @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