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氣候變遷 唐獎榮耀展移師南台灣災防教育科工館
2018.11.02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繼台北中正紀念堂展出,吸引數千民眾打卡參觀分享後,「唐獎第三屆榮耀暨獎章證書展」正式移師高雄,於今(2日)在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展期長達87天延續至明年1月,南部的民眾將先睹為快2018唐獎得主來台紀錄畫面。

 

唐獎教育基金會陳振川執行長表示,此次是唐獎基金會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第三屆合作,呼應唐獎今年永續發展得主對氣候變遷議題的關注,科工館自2009年莫拉克風災發生以來,已是全台灣重要的災防教育博物館。對於人類未來面臨極端氣候的發生,唐獎希望透過與科工館的教育合作經驗,讓老師與學生、家長與小孩,共同思考與他們未來息息相關的環境議題。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陳訓祥館長則表示,科工館秉持科技生活化、生活科技化;體驗科學、科學體驗的寓教於樂精神,希望呼應唐獎面對21世紀所成立四大獎項的需求,引領社會大眾思考氣候變遷與生命科學的議題。館內B1的氣候變遷廳、6F的莫拉克風災展示廳,以及4F的健康探索廳,都希望帶領民眾關注21世紀人類發展的重要議題。他在致詞最後提及,感謝唐獎評選團隊的遠見,2014年生技醫藥獎得主榮獲2018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前瞻性地帶領大家看見更多科學成就與發展。

 

今年聯合國IPCC於仁川會議對全人類所發出的「最後的警報」,一再提醒我們永續環保從生活做起的重要性。在展場中,民眾除了可藉由實驗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的智慧窗戶(smart window),比對與一般家戶玻璃在調節溫度上的差異,更可親自體驗基因編輯遊戲,讓小朋友透過“剪”掉苦瓜的「苦基因」,了解基因編輯的機制與奧妙。而最受歡迎的漢學遊戲,則帶著民眾穿越古今,以打擊樂器-木魚琴組配上中國「宮、商、角、徵、羽」的古譜方式,回應儒家思想對音樂的重視。此外,結合生活與校園議題反思法治精神,透過霸凌事件主角們的心聲,提醒我們以多元而客觀的角度,理解公平正義原則。

 

展場中最重要,是民眾可以透過影音、圖文的解說,理解2018年唐獎四大獎項領域得主的知識與貢獻,感受永續發展獎得主詹姆士•漢森(James E. Hansen)和拉馬納森(V. Ramanathan)博士,透過科學量化數據引領聯合國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所做出的重大決策與改變;以及生技醫藥獎東尼‧杭特(Tony Hunter)、布萊恩‧德魯克爾(Brian J. Druker)、約翰‧曼德森(John Mendelsohn)博士,對於精準醫療與癌症標靶治療的研究,如何大幅提升癌症的治癒率與病人的生活品質;和漢學獎得主宇文所安教授(Stephen Owen),在翻譯千首杜甫詩後,所看到詩人不一樣的面向,以及與斯波義信(Yoshinobu Shiba)教授,跨時代及跨領域的長期資料蒐集,開創出研究的原創性;和現代法哲學巨擘法治獎得主約瑟夫‧拉茲(Joseph Raz),嚴謹釐定各種思考路徑,引領法治觀點,再啟社會與法律的對話。

 

除此之外,民眾更難能可見當屆得主們所捐贈的珍貴紀念展品,以及今年榮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第一屆唐獎得主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博士的珍藏口琴展品與共同獲獎人本庶 佑(Tasuku Honjo)博士致贈的專書。

 

而第三屆唐獎得主專題影片也自11/3起於唐獎官網、中天、中視等頻道,在全台、歐亞美非和大洋洲等地播映,歡迎南部地區教師們及社區協會帶領學生及民眾就近蒞臨參觀,也邀您一起觀賞8位時代先驅的魅力與影響力。

 

-----------展場資訊--------------

高雄場: 2018年11月2日-2019年1月27日

@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四樓中央長廊

 

-----------「至善的唐獎」得獎人專題影片首播--------------

唐獎官網11/3-4、11/10-11下午16:00-17:00線上播映:

http://www.tang-prize.org/first.php

 

其他頻道播出時間表:

http://www.tang-prize.org/domestic_detail.php?cat=49&id=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