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入圍片《我不是藥神》真有其「藥」
2018.11.14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金馬獎頒獎在即,《我不是藥神》入圍七個獎項倍受矚目,全片敘述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藥物的故事。片中藥品原型是來自第三屆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布萊恩・德魯克爾(Brian Druker)博士所研發的藥物伊馬替尼(imatinib);他是推動其臨床試驗的醫師科學家,伊馬替尼讓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癌症患者十年存活率從五成提升至九成,被國際喻為「抗癌的神奇子彈」。

 

伊馬替尼是此類藥品的學名,商品名稱為Gleevec®,市面上的名稱,中國大陸為「格列衛」、台灣叫「基利克膜衣錠」,《我不是藥神》片中虛構的藥物「格列寧」即為伊馬替尼。唐獎教育基金會拍製之《至善的唐獎》得獎人深度對話-生技醫藥篇專題影片,深入探討真人真事主角德魯克爾投注一生心力,研究此藥物的心路歷程。

 

起初被多數人認為不可能的事,德魯克爾不顧他人反對,抱持堅定的信念,搬去奧勒岡州,唯一目標就是研發出專門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藥物。但在初期,製藥公司並不看好他的研究,好不容易同意進行的動物實驗,也因效果不如預期,藥廠就此解散。但面對眼前在生死關頭的病患,他決定鍥而不捨的說服藥廠開發此藥物。

 

所幸1998年6月伊馬替尼終於進入臨床階段,54名原本對其他藥物產生抗藥性的患者,高達53人四周左右便恢復正常,結果讓人大為振奮。另一項歷時五年的追蹤調查中,有98%的病人血液維持正常,存活率達89%,驚人的成果讓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將此藥列入優先審查名單。2001年5月,短短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核准上市。時代雜誌盛讚基利克是經過嚴格訓練的「獵癌狙擊手」,直接瞄準癌細胞弱點,槍槍命中,彈無虛發。

 

德魯克爾的病人Rob Shick說:「你如何報答救命恩情?對我而言,我永遠無以回報。」有些人則將自己的感激寫下來,集結成冊,送給德魯克爾。他欣慰地表示:「他們再度開始計畫生命,而不是準備身後事,這種希望也帶給我希望,我們正在進行醫學史上從未有過的創舉。」成功將伊馬替尼應用於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德魯克爾為標靶治療的時代吹響了號角,各種標靶治療至今仍不斷推陳出新,他的貢獻為癌症治療領域建立突破性的新里程碑,也讓真正「藥神」的精神價值遍及全球,造福人類。

 

《至善的唐獎》得獎人深度對話-生技醫藥篇專題影片

https://youtu.be/HeKEFGOiE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