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群回來了 唐獎支持肯亞大象保育有成
2019.04.18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與眾不同處,在於除了提供得獎人新台幣4000萬獎金,更提供1000萬研究補助費,它成就唐獎得主的夢想,帶動世界做有意義的事。如首屆永續發展獎得主、前挪威總理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夫人將研補費運用捐助非洲自然環境保育工作,讓原本遭濫殺面臨存亡危機的大象「成群回來了」。

 

非洲象群曾可無憂無慮橫跨邊界、自由行動,但由於象牙走私利潤驚人,象群面對手段兇殘的象牙盜獵者,坐困四面楚歌的處境。布倫特蘭夫人將唐獎研究補助費運用在關注非洲,特別協助肯亞Milgis Trust保育野生大象,組織巡守隊及教育推廣,維護大象在當地六千平方公里的保護區生存,同時也帶動部落發展駱駝生態巡禮,增加就業機會。

 

根據Milgis Trust 3月發表的報告指出,今年乾旱和山區野火頻乃,在缺乏水源及順風的斜坡面幾乎無法撲滅火勢,但好消息是大象已經成群回來,而大象就是最勤奮的水源啓動挖坑者,解緩其他動物及人類在乾枯河川挖坑爭取水源之辛苦過程,造福其他生物。

 

現今大象已在白晝進入季節性河床(luggas)喝水,Milgis Trust表示,有時是在族人供給牲畜飲水時,「我們在大象保育與互動方面取得很大的進步」。然後有許多獅子、野狗、獵豹和鬣狗等動物繁衍,希望萬物像大自然一樣自我調序,達生態平衡永續發展,讓大家可以對大象及其他物種的未來感到放心。相關動態可參考Milgis Trust生態敎育網站https://www.milgistrust.com/

 

「只要得主指定,基金會就會去做」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曾受訪表示,布倫特蘭夫人將唐獎研究補助費其中五百萬,捐助非洲的一個部落保護大象,基金會旋即於2015年飛到非洲肯亞首都奈洛比,再搭一個半小時的小飛機到當地簽約。陳振川因此成為當地部落生平見到的第一個華人,他深刻體認到大象是生態鏈重要關鍵,大象像領頭先峰,其走過的路可為生態鏈開路,指引到水源地;而旱季時大象在河床開挖水洞,使人類、動物都能便利取水生活,這些都攸關永續發展。

 

「Milgis Trust新設立網站,是一個有豐富知識的生態教育網,也是唐獎與之共同合作之成果」陳振川表示,每個人都有想做的事,唐獎得主可運用1000萬的研究補助經費,實踐想完成的計劃,且5年內要用完。透過唐獎得主的遠見與力量,成就夢想,啓動改變世界的力量,讓唐獎的創設更熠熠生輝、意義非凡,這也是唐獎與眾不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