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教父羅森費爾德 獲唐獎永續發展獎(央廣)
2016.06.19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第二屆唐獎今天(18日)上午公布「永續發展獎」得主,由高齡90歲、美國籍的「能源效率教父」亞瑟‧羅森費爾德(Arthur H. Rosenfeld)獲得。羅森費爾德畢生從事能源使用效率的開拓型創新,大幅減少全球能源消耗,據統計,因為他的貢獻,全球可在2030年前,省下1.8兆美元的能源支出。



中央研究院院士、唐獎評選委員會總召集人李遠哲18日宣布,由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榮譽教授亞瑟‧羅森費爾德榮獲唐獎「永續發展獎」。李遠哲:『(原音)我很榮幸在這裡宣布,唐獎第二屆永續發展獎得獎人為亞瑟‧羅森費爾德Arthur H. Rosenfeld。』



現年90歲的粒子物理學家羅森費爾德,起初從事原子核粒子碰撞研究,後來轉戰能源效率。擔任得獎者介紹人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劉兆漢表示,羅森費爾德在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BNL)創立「建築科學中心」後,啟動一系列重要科技發明,帶動科技突破與政策改革。劉兆漢:『(原音)比如緊湊型節能熒光燈所需的「高頻電子安定器」、「智慧型窗戶」、「涼爽屋頂」等等,這些降低了巨量的能源消耗跟碳排放。』



統計顯示,羅森費爾德的各項研發可讓全球在2030年前,節省1.8兆美元的能源支出,並減少70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15億輛汽車每年的碳排放量。



劉兆漢也指出,70年代的美國加州面對電力嚴重短缺的危機,羅森費爾德說服加州政府通過歷史性的能源效率標準,加強冰箱和冷氣機等家電的能源效率。劉兆漢:『(原音)從1970年到現在,美國的人均用電量增加了50%,而加州的人均用電量卻沒有增加,所以人們就把這個現象稱為「羅森費爾德效應」。』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3年親自頒發「國家科技創新獎章」給羅森費爾德,表揚他對建築能源效率的偉大貢獻。李遠哲說,羅森費爾德的許多節能技術後來都實際應用在美國各項政策,值得台灣學習。



由唐獎教育基金會舉辦的唐獎,每2年一屆,共頒發永續發展獎、生技醫藥獎、漢學獎、法治獎等4大獎項,每位得獎者可獲得新台幣5千萬元。唐獎教育基金會從18日到21日,分4天公布4個獎項得主,19日將公布生技醫藥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