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唐獎生技醫藥獎得獎出爐!由發展CRISPR/Cas9系統法、美3位科學家共享(中時電子報)
2016.06.19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有東方諾貝爾獎之稱的「唐獎」今日上午揭曉第二屆「生技醫藥獎」得主,由法國科學家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美國科學家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以及美籍華裔的張鋒3人共同獲得,其發展出的「CRISPR/Cas9」系統成為突破性的基因編輯平台,將大幅改革生醫研究與疾病治療的策略。



「CRISPR/Cas9」系統帶動基因編輯革命,廣泛應用在小鼠研究、植物抗菌、對抗遺傳性疾病。今年2月英國核准爭議的人類胚胎編輯研究,也是使用該技術。



第一屆(2014年)唐獎「生技醫藥獎」由美國學者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日本學者本庶佑共同獲得,兩人分別發現CTLA-4及PD-1為控制免疫系統的重要關鍵,讓治療癌症曙光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