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法治獎得主路易絲.阿爾布爾 資歷不簡單(聯合影音)
2016.06.21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聯合影音)

 

唐獎今天公布第二屆法治獎得獎人,得主為國際法學家路易絲.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以表彰她對國際刑事司法與保障人權,影響深遠且具開創性的貢獻;也表彰她在致力提升其本國與國際之和平、正義與安全,以及堅持以法治之手段,為人類拓展自由的疆界,所展現具有啟發性之傑出表現。

 

唐獎教育基金會指出,路易絲.阿爾布爾現任加拿大博歷維律師事務所(BLG)資深顧問,歷任國際危機預防組織(ICG)主席兼執行長、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加拿大最高法院大法官、安大略省最高法院、安大略省上訴法院法官,協助作成多項重要判決並推動關鍵法律工作,對國際與加拿大國內之人權保護、和平促進與司法正義之實現與學理之進展,貢獻卓著。

 

唐獎教育基金會指出,路易絲.阿爾布爾最為人稱道的事蹟,是於擔任前南斯拉夫國際戰犯法庭(ICTY)與盧安達國際戰犯法庭(ICTR)首席檢察官期間,運用嶄新的犯罪偵查起訴概念與策略,突破資源的匱乏、當地國社群的阻礙與複雜國際政治的糾葛,協助法庭拘提逮捕重大戰犯,包括尚在位的政治或軍事人物,進而追訴並繩之以法。她的這項突破,於二次大戰後紐倫堡與東京大審50餘年之後,再度確保了國際刑事司法的有效性,進而奠定其他戰犯法庭及晚近國際刑事法院的學理與制度發展的基礎。

 

對於冷戰後因各種族群、宗教、文化因素,飽受衝突蹂躪的各個社群,提供了追求奠基於正義與和平的重要救濟與弭平創傷之制度。在此實質貢獻之基礎上,路易絲.阿爾布爾對當代國際衝突預防、國際社會的保護責任、戰亂後轉型正義的實現與族群的和解共生,也提出其深邃的觀察與洞見,定將對這些迫切議題的處理,發揮長遠的影響。

 

唐獎教育基金會18日起已公布三個獎項,「永續發展獎」由美國的亞瑟.羅森費爾德奪得;「生技醫藥獎」頒給法國的伊曼紐.夏彭提耶、美國的珍妮佛.道納與華裔美籍的張鋒;「漢學獎」則由儒學泰斗狄百瑞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