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罪起訴在任總統 阿爾布爾獲唐獎法治獎(中央廣播電台)
2016.06.21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廣播電台)

 

第二屆唐獎今天(21日)公布法治獎得主,由加拿大籍的國際法學家路易絲.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獲得這項殊榮。主辦單位指出,路易絲.阿爾布爾擔任聯合國國際戰犯法庭檢察官期間,突破困境讓重要國際戰犯得以受審,唐獎法治獎授與路易絲.阿爾布爾,以表彰她對國際刑事司法與保障人權的重要貢獻,以及她在提升國際和平、正義與安全,為人類拓展自由疆界方面的傑出表現。


路易絲.阿爾布爾歷任國際危機預防組織(ICG)主席兼執行長、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加拿大最高法院大法官等職務。1996年時,她並接受聯合國任命,擔任為審理前南斯拉夫戰犯及盧安達國際戰犯所成立的國際刑事法庭的首席檢察官。


唐獎總召集人李遠哲宣布她的得獎理由。李遠哲:『得獎人為路易絲.阿爾布爾,以表彰她對國際刑事司法與保障人權,影響深遠且具開創性的貢獻;也表彰她在致力提抍其本國與國際之和平、正義與安全,以及堅持以法治之手段,為人類拓展自由的疆界,所展現具有啓發性之傑出表現。』


司法院前大法官許玉秀表示,路易絲.阿爾布爾最為人稱道的事蹟,是她在擔任前國際戰犯法庭首席檢察官期間,突破國際法庭資源的匱乏、難以逮捕嫌犯的困境,讓法治原則得以在國際上貫徹落實。許玉秀:『她很扎實的去蒐集證據、建立案情,然後努力去說服北約組織的國家,讓他們知道他們有義務跟聯合國安理會合作,然後那些跟南斯拉夫脫離的小國也開始跟法庭合作,於是逐一的她就為法庭逮捕到嫌犯,在她任內逮捕到戰爭罪行的嫌犯顯著增加,她都瞄準一些大咖,其中的最大咖就是米洛賽維奇,當時米洛賽維奇還是賽爾維亞的總統。』


許玉秀指出,路易絲.阿爾布爾讓重要國際戰犯得以受審,是二次大戰紐倫堡與東京大審50餘年之後,再度確保了國際刑事司法的有效性。另外,路易絲.阿爾布爾對當代國際衝突的預防、戰亂後轉型正義的實現與族群的和解共生,也提出其深邃的觀察與洞見,對這些迫切議題的處理,發揮長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