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的先驅 唐獎六位得主出爐
2016.06.24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教育基金會自六月18至21日,連續四天公布唐獎第二屆得獎人名單,分別是永續發展獎的亞瑟‧羅森費爾德(Arthur H. Rosenfeld);生技醫藥獎的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與張鋒(Feng Zhang);漢學獎的狄百瑞(William Theodore de Bary)及法治獎的路易絲.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

 

唐獎第二屆獲獎人數共6位,較第一屆的5位還多,同時,女性獲獎人也由第一屆1位增加到3位;得獎人的年齡也是一大特點,有年僅34歲的生技醫藥學家,也有近百歲的漢學巨擘。今年四大獎項推薦人選大幅成長20%至70%,來自全球更多國家與機構參與,規模更勝以往。

 

高齡90歲,美籍的「能源效率教父」亞瑟‧羅森費爾德教授獲得唐獎第二屆永續發展獎。羅森費爾德的貢獻從兩層面來看,包括省能技術的發展及政策上的應用,讓已有的技術可以使用在社會上,使得全球能源消耗及溫室氣體排放鉅幅地減少,估計至2030年,可為全球省下1.8兆美元的能源支出,並消除70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等於15億輛汽車每年的總碳排放。

 

在全球暖化之際,羅森費爾德教授可說是對人類能源做出了最傑出不凡貢獻的歷史性人物。而這也是繼首屆頒給被譽為「永續發展教母」的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夫人後,再一次看到世人在面對人類永續生存問題的努力與進展。

 

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由法國的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美國的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與華裔美籍的張鋒(Feng Zhang)三人共同獲得,表彰他們三人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上的貢獻,大幅改革生醫研究與疾病治療的策略,極具潛力治療人類各種疾病。

 

基因體包含三十億組鹼基對、兩萬五千個基因,十萬分的複雜,其結構上的缺失或基因表現的異常,釀成許多人類疾病。過去曾發展數種方式進行基因體編輯,但由這三位得獎者所開發的CRISPR/Cas9平台,在效率、精準度和敏銳度上,大勝以往。未來可能的應用包括:各種遺傳疾病的治療,用以修復缺失基因;修復導致癌症的突變基因;清除慢性病毒感染細胞所造成的嵌合基因等。全球許多實驗室皆利用此平台進行人類及各種生物細胞的遺傳工程,包括:斑馬魚、植物、猴子等。可謂是基因體研究史上最偉大的科技發展之一,此革命性技術在提升全體人類健康的巨幅影響力指日可待。

 

唐獎漢學獎則頒給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榮譽教授、中國思想史泰斗狄百瑞(William Theodore de Bary)教授,表彰其為儒家思想研究所作的貢獻與影響,他對儒家思想每有同情的理解與闡掦,也不乏誠懇的批評,功在國際儒學的研究,可謂一代漢學巨擘。上個世紀60年代以來,許多學生與學者都受惠於狄百瑞教授出版的《Sources of Chinese Tradition》一書,將中國傅統經典和文明的圖像完整呈現於英語世界的讀者前。

 

他曾主持哥倫比亞大學的東亞人文研究與翻譯計劃,翻譯150本以上典籍,為美國的亞洲研究奠定良好基礎,在東亞文學的推動貢獻上首屈一指。全球化趨勢下,狄百瑞教授的儒學推動不僅在於對中國傳統思想的肯定、批判與反思,而是提出西方各種人文領域所欠缺的、可對話的空間。並將歷久彌新的中國傳統觀念,稼接到當代社會,探討人權、公民社會、環境等前瞻性議題,提出真知灼見與解決方針,將東西對話擴展到全球對話,成為新世紀全球化下,重新思考人文領域重要性的領導人物。

 

最後,唐獎法治獎由加拿大籍之國際法學家路易絲.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獲得,以表彰她對國際刑事司法與保障人權,影響深遠且具開創性的貢獻;也表彰其致力提升該國與國際之和平、正義與安全,以及堅持以法治之手段,為人類拓展自由的疆界,所展現具有啓發性之傑出表現。

 

阿爾布爾最為人稱道的事蹟,是擔任前南斯拉夫國際戰犯法庭(ICTY)與盧安達國際戰犯法庭(ICTR)首席檢察官期間,協助法庭拘提逮捕重大戰犯,包括許多知名政治或軍事人物,如追訴前南斯拉夫強人米洛塞維奇,並繩之以法,讓米洛塞維奇成為歷史上第一位被國際法庭以戰爭罪起訴的在任國家元首。

 

阿爾布爾於擔任安大略省上訴法院法官時,曾主持金士頓女子監獄處遇措施所調查委員會,在1996年撰述著名的「阿爾布爾報告」提出監獄及看守所改革方案,開啟了加拿大獄政改革的先聲,而2016年此刻的加拿大,對這份報告重要性的回顧,正在這紀念其20週年的時刻再次被提出討論。

 

唐獎每兩年頒發乙次,提供每一獎項獎金新台幣4,000萬元整,並提供得獎人研究補助費新台幣1,000萬元。唐獎六位得主各擅勝場,男女各半,從六年級生至近百歲傑出貢獻者皆有,對舉世進步和對全世界最大多數的人產生最大的效益。唐獎得主將於九月抵台出席頒獎典禮(9月25日),自9月24至28日還有得獎人演獎及校園大師座談,讓大家可以拓展視野、親炙大師風采。

 

得獎人介紹 : http://www.tang-prize.org/owner.php

 

得獎人公布記者會全紀錄 :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FEjYkG4-nY8vZXHIfTHlwONLBZECzR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