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得主 榮耀時刻】-狄培理
2016.08.19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幾世紀以來,文明之間的隔閡斷層,引發國家與族群間的各種衝突,發生在車臣、阿富汗等地的戰爭,就是文明衝突的結果。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榮譽教授、中國思想史泰斗狄培理(William Theodore de Bary)強調不同文化傳統需溝通對話,五、六十年代,當學術主流皆以外在觀點理解漢學時,狄培理試圖跳出西方定見,倡導文化內部研究,重新開啟東西偉大文明對話,改寫世界新秩序。

 

唐獎第二屆漢學獎得主狄培理影響範圍不僅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更擴及世界各地的學校。其出版的《Sources of Chinese Tradition》一書,將中國文明完整呈現於英語世界的讀者前,使無數學生與學者能直接接觸亞洲思想和文學。

 

狄培理認為,透過經典與亙古問答,為人帶來方向感;透過對話思考何謂謙恭、公義、領導力,協助我們做出價值判斷。一個真正的世界公民,終其一生都須持續進行這個對話,此乃解決世界亂局的唯一良方。更多資訊,請上唐獎官網查詢http://www.tang-prize.org/owner_detail.php?cat=12&id=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