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奬望月登樓宴 9/25圓山開桌
2016.08.23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奬第二屆盛宴即將在9月25日於圓山飯店舉辦,將邀請第二屆得獎人及各界貴賓與會,今日(8月23日)公布盛宴菜色,菜單以「望月登樓」做為發想概念,把唐朝詩人李白、王之渙的千古名句入菜,呼應唐奬奬項精神,並選用台灣在地當季食材,如宜蘭鴨賞、基隆墨魚香腸、阿里山愛玉等,以彰顯唐奬鼓勵永續發展之意涵。席間還邀請享譽國際的優人神鼓表演,讓國內外與會貴賓享受「獎項、文學、廚藝」合一的夜晚。

設計這場充滿創意的筵席,唐奬教育基金會特別邀請資深台菜名廚、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郭宏徹擔任美食顧問。郭宏徹理事長表示,在設計菜單時,特別挑選台灣喜宴、廟會中的經典筵席菜入宴,還使用紅蔥酥等傳統香料調味,融入充滿感情的古早味。擺盤上則是與時俱進,充分運用食物原色,呈現出如畫作般的鮮豔色彩,賦予庶民小吃新妝,躍升於國際性的宴會也毫不遜色。

唐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有幾位得獎人是首度到訪台灣,若要認識台灣,品嚐在地美食不啻是種迅速又愉快的方式,基金會除舉辦頒獎典禮之外,也安排酒會、晚宴、音樂會等活動,結合台灣文化、藝術、音樂等軟實力,一方面是為了向得獎人致敬,也讓台灣各層面的文化,展現在世人面前。

「圓山飯店擁有河山相映、得天獨厚的優美景色,這兩屆的得獎人都安排入住圓山飯店。」陳振川執行長表示,基金會安排住宿時,特別選定台北地標之一的圓山飯店,讓得獎人享受依山傍水風景和周到服務。

對於第二次承辦唐奬盛宴,圓山飯店總經理蔣祖雄表示,唐奬不僅是圓山的重要任務,也是國家的大事,圓山不計成本,採購台灣最優質的食材,就是為了讓唐奬盛宴貴賓品嚐到天然、美味的寶島料理。擁有豐富國宴經驗的圓山飯店,這次也派出香港籍名廚葉伯華掌廚,以精湛手藝將創意菜色化為令人垂涎的盛宴美饌。

唐奬第二屆盛宴以「望月登樓」為宴名,摘自李白《夜思》的「舉頭望明月」以及王之渙《登鸛雀樓》的「更上一層樓」,蘊含唐奬得獎人舉頭望向遙遠的未知,卻仍一步步登樓探索、追求究竟的執著。菜名甚至利用詩句設計藏頭詩,包含「更堪江上聲」、「上攏草煙塞歸羊」、「一聲山水綠」、「層層柳色雨中深」、「樓上五更鼓」等,讓與會貴賓體驗古典的飲食文化藝術。

唐奬盛宴不僅有極具巧思的創意美饌,席間還邀請享譽國際的知名藝術團體─優人神鼓獻藝,劇團結合東方傳統武術、擊鼓、太極引導、神聖舞蹈等,並廣泛運用音樂、戲劇、文學、祭儀等素材在表演中,與唐奬漢學奬內涵不謀而合,豐富的味覺、視覺、聽覺享受,絕對會讓與會國內外貴賓有個愉快的夜晚。

 第二屆唐奬週即將自9月22日登場,頒獎典禮將在9月25日於國父紀念館盛大舉行,其他活動還包含歡迎酒會、唐奬盛宴、世界共響音樂會,與得獎人演講暨大師座談等一系列活動,精彩可期,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