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週歡迎酒宴故宮登場 千年文物迎賓(中央廣播電台)
2016.09.22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廣播電台,9/22)唐獎教育基金會今晚(22日)在故宮舉辦歡迎酒宴,歡迎第二屆唐獎得獎人與其代表人抵台,並為唐獎週一系列精彩活動揭開序幕。故宮也特別策畫「華夏藝術中的自然觀─唐獎故宮文物選粹特展」,讓與會貴賓細細品味一場世界級的文化藝術盛宴。



第二屆唐獎系列活動本週登場,6位得獎人與代表領獎人這幾天都已陸續抵台,「生技醫藥獎」3位得主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張鋒;「法治獎」得主路易絲‧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親自抵台領獎,「永續發展獎」得主亞瑟‧羅森費爾德(Arthur H. Rosenfeld)與「漢學獎」得主狄培理(William Theodore de Bary)則分別由同事賈吉爾(Ashok Gadgil)與女兒布瑞特(Brett de Barry)代表領獎。


主辦單位唐獎教育基金會22日晚上特別在故宮台北院區舉辦盛大歡迎酒會,唐獎創辦人尹衍樑親自出席對遠道而來的貴賓表達敬意與感恩,包括李遠哲、翁啟惠等兩位中研院前院長也蒞臨共襄盛舉。


行政院長林全則指派政務委員吳政忠代表出席。吳政忠表示,6位唐獎得獎人不只個人成就卓越,他們所學付出的心力未來也將對全球永續發展與人類的和平生存作出重要貢獻,足為後輩學者典範。


吳政忠推崇唐獎頒發的四大獎項視野宏觀,尤其「漢學獎」的設立更具獨特意義,有助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他並期許台灣各大學也應以「唐獎」為目標,放眼全球與未來的永續發展。吳政忠說:『(原音)這個獎不只是放在台灣,而是放眼全世界,它關注的也不只是科學技術領域,而是在整個地球的永續發展跟人類的和平生存,我想這不只是這個獎項要追求的,也是台灣各個大學應該要訂的一個目標,我們的目標應該是放眼全世界、放眼全球、放眼未來的永續發展,應該是非常重要。』


為歡迎唐獎得獎人與貴賓造訪,故宮今年也再度與唐獎教育金會合作策畫「華夏藝術中的自然觀─唐獎故宮文物選粹特展」。故宮院長林正儀表示,展覽內容匯集故宮典藏書畫、器物與文獻,呈現不同世代對於自然的態度與關懷,也希望藉此讓參觀民眾從中反思人類與自然如何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