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得主道納北一女開講 學生展現知識力與好奇心
2016.09.23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第二屆生技醫藥獎得主之一,國際知名的RNA結構生物學家、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昨(22日)到北一女中,與建中、成功高中、中山女中等高中學生對談,近300位師生代表參加擠爆會場,進行跨世代對談,學生提問發言踴躍、互動滿分,展現台灣青年的好奇心與知識力。

 

道納博士在台首場公開演講,以「唐獎得獎人與高中生對談─CRISPR世界:從學術到技術談基因工程」(A CRISPR World: From Biology to Technology of Genome Engineering)為題,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自己專研的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及其未來可能的影響層面,包括治療人類遺傳性疾病、協助農作物抵禦天然環境病原體及合成生物學領域等,並強調科技應用需符合醫學倫理的重要性。

 

各校同學以流利的英語輪番發問,多名學生好奇未來是否能透過這項技術,創造出「完美小孩」?其中一名小綠綠問道:如何堅持自己想做的事?以及如何說服父母支持自己?道納表示,首先要確定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誠實與父母溝通,然後積極熱情地完全投入,「任何人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唐獎得獎人」。

 

對於有機會邀請唐奬得獎人蒞校演說,北一女特別甄選綠衣使節成員林佳妤擔任主持人,並由校長楊世瑞、人文社會資優班翁靖瑄同學與數理資優班陳芃叡同學擔任與談人。參與籌備這場「唐獎得獎人與高中生對談」的團隊,有北一女中資優班、綠衣使節及公共服務學生。綠衣使節成立至今,已經邁入第五個年頭,該團成員接待過國內外重要貴賓,美國國會議員參訪團參訪北一女中時,就是由綠衣使節擔任接待工作。綠衣使節屬於榮譽職,每年不到三十位成員,都是從近百位參加徵選的同學中脫穎而出,與真正的外交使節相比,綠衣使節可謂毫不遜色;而公共服務學生熱心參與公共服務活動,校內外大大小小活動場合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