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奬望月登樓宴 9/25圓山開桌
2016.09.2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奬第二屆盛宴於9月25日在圓山飯店舉辦,唐獎創辦人尹衍樑伉儷、監察院張博雅院長伉儷、科技部部長楊弘敦、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翁啟惠、唐獎第一屆得獎人本庶佑、奧比‧薩克思以及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和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陳長文等貴賓齊聚一堂,以「望月登樓宴」盛情款待遠道而來的得主,為六位唐獎第二屆得獎人與親友,以及與會貴賓提供一場充滿「台菜」風味的饗宴。

陳長文於致詞時表示,他非常敬佩尹創辦人的遠見和數十年未曾間斷、無私的捐助教育,還承諾捐出95%的個人財富做為公益之用。陳長文引用黎巴嫩詩人紀伯倫的話:「當你給的只是錢,那不算什麼,當你給的是自己的時候,那才是真正的給予。」陳長文表示,唐獎精神將透過得獎人的理念與卓越的奉獻,流遠傳布。

這場精選全台17縣市當季在地食材,所譜出的華麗饗宴,由擅長台菜及海鮮料理的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郭宏徹擔任美食顧問,從「唐獎四大獎項」、東方文學瑰寶「唐詩」和「台灣在地當季食材」創意發想,設計出「望月登樓宴」。

宴名從詩仙李白《夜思》中的千古名句「舉頭望明月」,搭配王之渙《登鸛雀樓》的「更上一層樓」發想,寓意唐獎所表彰的精神─對於未知的嚮往與實踐的毅力,同時象徵得獎人舉頭望向遙遠的未知,卻仍一步步登樓探索、追求究竟的執著。菜名則是利用詩句設計藏頭詩,讓美食昇華為別有奧妙佳趣的飲食文學。

唐奬盛宴不僅有極具巧思的創意美饌,席間還邀請享譽國際的知名藝術團體優人神鼓以及有「豎琴獵人」美稱的李哲音老師獻藝,豐富的味覺、視覺、聽覺享受,讓與會國內外貴賓有個愉快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