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與政策的兩難 來看羅森費爾德的智慧
2017.02.21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他不只是一個科學家,更是成功運用科學來協助政策推動,帶領加州度過兩次能源危機的關鍵人物,他是唐獎第二屆永續發展獎得主、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名譽科學家-亞瑟•羅森費爾德(Arthur H. Rosenfeld)。

 

羅森費爾德原是知名物理學家。1973年某個週五夜晚,他一如往常最晚下班,發現整棟大樓的燈依然亮著,原來大樓的設計就是讓燈一直開著,連開關都沒有,要關燈只能從斷路器關掉。當時,OPEC國家禁止石油出口,導至世界爆發石油危機,而羅森費爾德所居住的加州,卻大肆浪費電力資源。那夜起,他每天關掉大樓的電燈,他不斷思考:「是什麼原因導致美國如此大量用電?是什麼樣的社會因素,導致美國人有這樣的行為?」他的每個動作、每個提問,都是在替未來世代設想,此舉也讓他人生轉了彎,從物理一腳踏入能源效率領域。

 

1974年羅森費爾德進入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從技術面著手,與團隊研發一系列的省電發明,然而不同於一般科學家,除了科技研發,他也致力於政策倡議。

 

他創設了美國能源效率經濟委員會(ACEEE),專門從事分析工作,成功說服加州州長傑瑞‧布朗(Jerry Brown)及其他決策者,制定加州能源效率標準,加強諸如冰箱、冷氣機及建築等能源效率,使加州用電量年增率下降到2.2%。

 

然而這些標準卻受到加州建築業者、電器業者及電力業者等強力反彈。羅森費爾德開始思考,在市場運作機制下,如何將產官學界與消費者的力量整合在一起?他提出脫鉤政策,讓公用電業收入與獲利脫鉤,在確保供電成本效益及適當的補貼機制下,讓用戶因節能而省錢,業者及其股東也能獲得相當的利潤,成功化阻力為助力,讓產業界與社會共享利益。

 

脫朐政策的最終成果促使總碳排放量下降,使加州免於建造數百座1500億瓦核能或火力發電廠,同時因能源效率與產業技術的提升,帶動加州的經濟發展,並成為全世界爭相仿效的典範。加州州長傑瑞‧布朗表示:「羅森費爾德證明了經濟成長不一定要消耗更多能源。」

 

羅森費爾德元月27日逝世於加州,享年90歲。特以此文紀念這位偉大的科學家。更多羅森費爾德的生平與專訪內容,歡迎上唐獎官網及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7UiUgel4Xc5FmoFccx3vLg/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