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得主EB演講基因工程革命
2017.04.12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Experimental Biology, EB)國際年度盛會四月在美國芝加哥舉行,23日下午將舉辦唐獎講座,由唐獎第二屆生技醫藥得獎人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博士,主講「CRISPR-Cas9: 從細菌免疫系統到基因工程革命」,中央研究院錢煦院士擔任主持人。

 

任何從零到一的研發,都可能顛覆一個領域,CRISPR/Cas9可說是一個革命性的技術,彷彿一把「上帝的剪刀」,允許直接進行精確的基因編輯,此技術的易用性,被廣泛運用在醫療、農工業與生物科技,揭開了基因編輯的新時代。

 

全球傑出女科學家、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傳染病生物研究所主任夏彭提耶,因CRISPR/Cas9的研究,榮獲十多項國際科技大獎,包括2014年贏得獎金高達300萬美元的「生命科學突破獎」(Breakthrough Prizes in Life Sciences),並一度被視為2015年諾貝爾化學獎的熱門人選。她於2013年創辦基因療法生技公司CRISPR Therapeutics,已成為資金最豐富的生技公司之一,致力於開發多種疾病的基因藥物,並研究囊腫性纖維化、失明、血液病及先天性心髒病等疾病的治療。其將代表唐獎出席EB演講,詳見唐獎官網http://www.tang-prize.org

 

唐獎創辦以來即活躍於世界各奬項領域相關重要國際組織,2015年與EB簽署10年合作協議即是一例。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說,唐獎把得獎人的理念與精神推廣於國際,並促進交流,從各方反饋觀察,唐獎的方向和做法是正確的。下半年九月12日也將由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麻省理工學院神經科學名譽講座教授張鋒,代表唐獎出席歐洲生物化學學會聯合會(FEBS)擔任講座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