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執行長:學術獎項重疊會降低其價值 (中央社)
2017.05.26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6日電)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預期,將會有愈來愈多的企業家設立類似唐獎的獎項,但如果這些獎項過於重疊,會降低其價值。

 

陳振川應香港的中國文化協會邀請,今天晚上在協會發表專題演講,介紹唐獎的情況及其過去的發展。

 

陳振川此行還拜會了設立類似獎項的邵逸夫基金會,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院長黃乃正,就國際獎項及教育事宜進行交流。

 

陳振川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踏入21世紀,隨著東方社會包括華人經濟的崛起,相信將來會有愈來愈多的善心企業有意回饋世界,設立類似獎項。

 

他說,每個基金會或獎項都有其設立的價值和精神,藉此推動有意義的工作,但如果每個獎項的重疊性過高,它的價值就會降低。

 

所以,他呼籲後續的獎項創立者思考這方面的問題,以便能夠對現在或未來人類世界做出更大項獻。

 

談到與邵逸夫基金會的互動,陳振川說,過去一直有跟這些獎勵單位進行交流,一方面是經驗的分享,另一方面大家都是為世界和人類福祉共同努力。

 

他並說,台、港類似基金會可以互相借鑒合作,比如唐獎過去投注了不少心力,特別是設立了教育推廣經費,延伸唐獎與世界的互動,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談到唐獎本身,陳振川說,它跟其他獎項有所不同,一般獎項較注重基本學科的獎勵,唐獎則是為了面對21世紀人類最重要的問題所規劃出來的。

 

他又說,唐獎正扮演促進東西方文化對話的平台。

 

他說,文化交流是普世價值,文化對談是重要的,且需要有像唐獎這樣的平台讓彼此對話。

 

而現在的世界所以有那麼多的衝突和不了解,就是因為在文化上缺乏互相了解及交流。因此,推廣文化對談對世界和平和互相了解是很重要的。

陳振川還談到台、港文化交流。

 

他說,台、港至少在文字方面是通的,語言也通,對中華文化的價值和認知也是相同的。因此,兩地的文化交流很重要,希望雙方朝著這個重要方面互動。

 

唐獎是台灣商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於2012年設立的,設有4個獎項,包括永續發展獎、生技醫藥獎、漢學獎和法治獎。

 

唐獎每2年頒獎一次,每個獎項的獎金為新台幣5000萬元。

 

目前香港也設有邵逸夫獎和呂志和獎,前者設有天文學獎、生命科學獎和數學科學獎,每個獎項的獎金為120萬美元。

 

呂志和獎關注三個領域,包括促使世界資源可持續發展、促進世人福祉和倡導積極正面人生觀,每位得獎者可獲得256萬美元。106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