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與世界互動 唐獎赴港推廣
2017.05.31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教育基金會陳振川執行長五月26日應香港之中國文化協會邀請,於2017港台文化互動系列講座,發表「世界的唐獎:廿一世紀永續發展的推手」專題演講,促進文化交流與互動,其中唐獎第二屆漢學獎得主狄培理專題影片在香港引起共鳴與激盪。

 

陳振川表示,文化交流是普世價值,文化對談是重要的,現在的世界有那麼多的衝突和不了解,就是因為在文化上缺乏互相了解及交流。因此,推廣文化對談對世界和平和互相了解是很重要的,「唐獎正扮演促進東西方文化對話的平台」。

 

藉著港台文字語言及文化互通的特性,陳振川特於演講中播映漢學得主狄培理(de Bary)的專題影片,其致力翻譯中國經典及論證,成為西方世界認識東方文化的重要文獻,搭建東西的溝通橋樑,引起在場人士的共嗚與迴響。

 

該講座由中國文化協會、唐獎教育基金會、新亞文商書院、台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等組織共同主辦。當晚,各界人士踴躍出席,包括新亞文商書院副校長葉鉅志、台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會長趙達衡及下任會長葉雅琴、中國文化協會主任駱雅雯,以及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會長梁雄光、前會長張鍾雄、新亞研究所所長劉楚華、香港中山學會副秘書長周君鐸等貴賓。

 

唐獎此行還拜會了香港國際大獎邵逸夫獎基金會,及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院長黃乃正,就國際獎項及教育事宜進行交流。

 

談到與邵逸夫獎基金會的互動,陳振川說,過去一直有跟這些獎勵單位進行交流,台、港類似基金會可以互相借鑒合作,比如唐獎過去投注了不少心力,特別是設立了教育研究補助經費,延伸唐獎與世界的互動,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雙方針對評選機制、與得獎人連結及基金會永續經營等議題多方交流,邵逸夫獎基金會程伯中理事表示,獲得唐獎提供許多「好主意」,包括安排得主參與世界各國的演講,敎育推廣及邀請歷屆得主擔任日後領獎人等,並盛情邀請唐獎代表出席該獎九月的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