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勃曼鼓勵唐獎 推動法治國際連結
2017.10.16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國際諮詢委員、哥倫比亞法學院前院長李勃曼(Lance Liebman),為享譽國際之法治學者,面對世界各國法治之發展,他對唐獎法治獎為目前世界最高之法學獎項期許很高,寄望唐獎法治獎能發揮更大影響力,促進國際法治學術界互動與連結。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12日(美國時間)拜會李勃曼,就世界民主法治發展趨勢及相關議題廣泛交換意見。李勃曼對唐獎法治領域得主表示非常肯定,特別是當法治奬獲奬人逐步來自世界各國時,就會擴大影響力。同時,也指出未來可經由辦好每一屆唐獎,來增強一般人對唐獎瞭解並提升法治知識。

身為創立已近百年歷史之美國法學會(American Law Institute, ALI )榮譽理事長的他,指出歐洲也正加強法治推動,並在三年前於維也納成立歐洲法學會(ELI),基於民主、自由發展精神之歐盟也面臨英國脫歐、波蘭及匈牙利轉為獨裁壓制法治而在思考處理方式等情勢,他建議唐獎教育基金會可加強和學術界及各學會互動合作,包括英國倫敦大學及歐洲法學會等,他表示十分樂意積極協助。另外,也可和具有歷史之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交流。

他對全球法治教育與環境有深入見解,他憂心地提到美國法學教育及執業,近年有很大變化,包括名校學費高,雖畢業待遇高,但200所法學院畢業生仍面臨就業問題,甚至面臨學院關門的情況也每下愈況,據統計已有25所恐將倒閉,並持續增加中。

提及如何振興法治相關教育與影響力,曾在歐、亞、中東地區均有客座敎研經驗的李勃曼建議,哥大法學院有五十多國學生,每年有300至400位畢業生,學生依序來自中國、日本、巴西等國,是很國際化的學院,可以安排唐獎法治獎得主蒞臨演講互動,讓學子親炙大師風采與經驗傳承,激勵更多青年後進為法治民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