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得主「狄培理」逝世 陳振川:他名字誤用了30年 (聯合新聞網)
2017.07.17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漢學獎得主狄培理傳出在美國自宅安詳去世,唐獎基金會理事長陳振川得知後,表達萬分震驚與不捨,感念一名其身為西方學者,卻對東方的漢學文化有如此卓越貢獻,另一件重要的事情是,他也在唐獎舉行的過程中,為他從「狄百瑞」正式正名為「狄培理」。

 

據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陳引馳透露,第二屆唐獎漢學獎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榮譽教授狄培理(William Theodorede Bary),已辭世,據維基百科記載,狄在7月14日辭世,享壽97歲。消息一出,震驚文史人士。狄培理一生專研儒家思想研究,對國際儒學研究貢獻卓著、影響深遠,是一代漢學巨擘,他透過研究,讓許多西方讀者對中國文化有更完整的概念與圖象,貢獻卓越。

 

去年6月他獲得唐獎時年事已高,由他的女兒布瑞特.狄培理代替領獎,她致詞時說,父親雖已90多歲,但仍不覺得自己的學術已經完成。狄培理也透過影片表示,儒家思想對他個人發展非常重要,儒家學說不屬於某一特定國家,應讓不同經典作跨時空、文化的溝通,像論語、孟子和荀子等經典,正呼應當今世界的問題,尤其與韓國、日本及當代政治社會的道德面呼應。

 

陳振川說,狄培理從1953年起在美國傳授中國思想,迄今已出版30多本書,去年他獲獎時透過清大教授向基金會反映,他的名字被出版社誤植30多年,應是「狄培理」,是他年輕到訪燕京大學時,由當時共同學習的國學大師錢穆所取,希望能藉此再度為他正名,稱呼這個他認為有意義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