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振川:以色列注重科教 值得台灣借鏡(中央社)
2017.09.12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耶路撒冷12日專電)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昨天造訪以色列魏茲曼科學研究院,與副院長尼曼、科學教育部主任雅登和戴維森研究所長班大衛等人對話,發現以色列相當注重科學教育。


陳振川表示,以色列之所以能在沙漠中佇立且快速發展,關鍵在於以色列政府與研究機構非常注重科學教育的推動,包括學校教師、學生和一般大眾,讓邏輯思考、批判與驗證的科學精神深植人心,以培育出未來的科學研究領袖,值得台灣借鏡。


陳振川首先拜會魏茲曼科學研究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WIS)科學教育部主任雅登(Anat Yarden),了解他們日前主辦國際生化暨分生科學家聯盟(IUBMB)生化教育會議的心得,並就科學教育進行討論。

 

雅登介紹,WIS科學教育部是比較罕見同時兼具研究和推動科學教育的機構,他們招收碩博士生,也同時推動科學教育的研究與推廣,包括發展科學教育的新構想、新教學模式與方法、編寫教材,且涵蓋給國中生等中學教育的數學、電腦科學、物理化學、生物學、地質、環境科學等科目。


她說,WIS科學教育部嘗試建立上述研究與推動科學教育的連結平台,並透過類似舉辦IUBMB生化教育會議等方式,集結各國與會者的智慧結晶,建立科學教育交流平台,去影響老師的教學方式,開拓更寬廣的教學道路,讓年輕學子在老師的教育下,學會獨立邏輯思考、批判和驗證的科學思維,為國家培養未來的科學家。


在陳振川拜會WIS戴維森研究所(The Davidson Institute)所長班大衛(Liat Ben-David)時,班大衛分享他們透過與各社區和各階段學校合作,在非正式教育和正式教育推廣大眾科學教育,讓以色列兒童從小就處在科學思維環境,培養大眾和各年齡層學生邏輯思考和批判能力,透過科學思維影響每個人的一生,且為國家培育未來科學家。


但班大衛說,他們不只致力於以色列的科學教育,也透過科學夏令營連結全球,廣邀全球學生組隊參加,以建造一個牢不可破的盒子為主題,讓各學生團隊去思考及選擇材料建造,同時想出破壞對手盒子的方法,每個團隊老師只能擔任引導者,讓參與的學生透過活動建立獨立和邏輯思考及驗證的能力,藉以推動科學教育。


魏茲曼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尼曼(Michal Neeman)表示,WIS除專注在基礎研究及轉化為商業化技術,還有一項國家任務,就是對大眾和兒童的科學教育,因為知識和人才,才是國家最重要的資源。


此外,陳振川也與尼曼等人探討雙方未來合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