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塞夫:能源及材料 牽動永續發展
2015.11.27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展望COP21,俄羅斯工程院院長古塞夫表示,要舉行這麼重要的會議,可以去思考至少是未來五年的問題。以人類目前所使用的永續發展的觀點來看,基本上可以從兩個組成部份來說:第一是能源及生態,第二是材料學。因為,所有的工業、農業,任何一個領域全是從材料開始。我們如何在永續發展的條件下去執行材料的生產問題,現在就要替未來,至少到2020年前去考慮。

 

用更簡單的方法來說,整個世界是由兩種元素組成的,即能源與材料。能源是目前大家所看到的,能源更有效的應用,而且能源的應用不去破壞生態的平衡,至少是減少這個不平衡,而生態的問題,的確目前是跟全球急遽暖化,溫度快速上升相關,這也是為什麼2015年這個會議最重要的是能源議題。

 

第二個重要的全球問題是材料。就永續發展來說,在2020年前就應該要去考慮,生產所有對人類永續發展有貢獻的材料,包括金屬、混凝土、塑膠,像跟次級材料相關的,如再生金屬、有色金屬、鹼土金屬等等,我們應該要去想,用什麼方法去使用,我們的生活離不開材料,至少在2020年前,我們就要去考慮材料這樣的議題。

 

古塞夫院長強調,我們目前是在使用石油及天然氣,但將來會摒棄它們,為了可以不用或是減少使用,我們會使用催化劑(觸煤)來達成這個目標,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就是生產水泥時的排放量,要提供一種技術,俄羅斯本身就有研發,可以降低水泥的耗量,一立方米混凝土大概減少近一半的水泥,現在一立方米混凝土大約使用350-370公斤的水泥,應該要降低到使用約220公斤的水泥。為了達到減少大約10億頓的水泥製造,要讓一立方米混凝土的水泥含量約200-220公斤左右,新的技術可以大大減少混凝土的水泥用量。

 

人類應該用什麼方式使用永續發展的材料,古塞夫院長對這個會議的期許,就是希望可以把材料問題列入討論,而且對永續發展、經濟、工業、人類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