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明奇接棒中醫大校長 唐獎得主也恭賀
2019.02.01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知名的癌變基因治療權威、中央研究院院士洪明奇今(1日)抵台,在中國醫藥大學校長交接典禮,從卸任校長李文華院士手中接下新任校長一職,並將接續完成中醫大的願景成為世界百大。其與唐獎在學術上有密切互動與交流,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特別表達恭賀之意,唐獎首屆(2014)生技醫藥奬得主、諾貝爾(2018)生理及醫學奬得主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昨日也親自給予祝賀,洪明奇校長特寄來此張寶貴合影予基金會留存。

 

洪明奇與另一位唐獎(2018)生技醫藥獎得主、美國MD安德森癌症中心名譽院長約翰‧曼德森(John Mendelsohn)過去曾共事20多年,去年唐獎週期間還特別代表曼德森發表演說及擔任唐獎大師論壇中醫大場之與談人,他十分推崇曼德森在癌症領域的崇高地位,在其領導下MD安德森癌症中心成為全美第一。

 

洪明奇表示,MD安德森癌症中心跟33個不同的國家合作,與台灣也早有交流,身為MD安德森癌症中心學術副校長的他,特別引進相關技術到中醫大,並讓多位優秀台灣醫生到該中心受訓,促進癌症醫療技術的推進。陳振川表示,過去中醫大創造許多令人驚艷的成績,相信透過洪明奇豐富學識、學術行政經驗及國際關係之全方位領導下,中醫大未來一定能有很好的發展。

 

本身是癌症研究權威的洪明奇曾為唐獎得獎人專書的撰寫接受訪問,他表示醫學界能開發出標靶藥物、單株抗體,要歸功於東尼.杭特(Tony Hunter)博士發現酪胺酸磷酸化,目前美國FDA核准的癌症藥物中,超過一半都是應用於酪胺酸激酶,如果沒有杭特的這項研究,至今可能一大半的藥物都不存在,「幾千萬的病患都將受到影響」。後由布萊恩•德魯克爾(Brian J. Druker)及約翰‧曼德森(John Mendelsohn)分別成功研發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和大腸癌與頭頸癌的標靶藥物。洪明奇形容他們三人是癌症研究領域的「鐵三角」,此三人共同榮獲唐獎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