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 Prize Newsletter

經典重現 唐獎系列影音出爐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Follow Us

本期索引



本期內容


歡迎詞

經典重現!第三屆「至善的唐獎」形象影片出爐。

歷經六年,唐獎邁入第三屆,在國內外得到肯定,四大奬項領域的影響力也逐漸增加。透過影像紀錄視角,你可以直接體驗唐獎得主的魅力風範及唐獎週活動盛況,同時,唐獎近年來參與各領域的國際活動影像也納入其中,形塑出唐獎的創辦理念、價值觀與影響力,同時彰顯出「至善是一種恆持的信念,想改變世界的力量」。觀賞唐獎五分鐘形象影片

知識被運用才能創造價值,生命被看見才能成為典範!8位第三屆唐獎得主不僅是國際矚目焦點,他們對人類及至文明的發展有開創性的影響和貢獻:永續發展奬得主,提出氣候變遷的科學證據;生技醫藥獎得主,促成標靶治療成功運用;漢學獎得主,活化唐宋經典與歷史復現;法治獎得主,深化法律本質與思辯。唐獎團隊深入採訪製作他們的奮鬥歷程與智慧專業,製作一系列得獎人專題影片和書籍,令人震驚與不捨的是,今年年初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約翰•曼德森因惡性腦癌逝世,這些珍貴的採訪和影像,更成為深植人心的紀念。相關出版品將陸續於4月及6月完成,歡迎鎖定唐獎官網粉絲專頁,掌握知識價值先機。

IMG_2241

唐獎得主曼德森逝世 享壽82

癌症治療的劃時代人物約翰•曼德森(John Mendelsohn)於美國德州時間1月7日逝世,享年82歲。唐獎教育基金會感到震驚,並代表創辦人尹衍樑,第一時間向其家屬致哀悼之意。

曼德森曾擔任多所頂尖癌症中心主任,包括聲名遠播的紀念史隆-凱特琳癌症中心,1996年接下美國德州休仕頓MD安德森癌症中心院長,15年來總共擔任三屆院長,帶領MD安德森癌症中心連續6年,在好幾個癌症項目得到美國癌症醫院評鑑的第一名,成為全美第一。

他因主張並證實藉由抗體抑制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的酪胺酸激酶(TK)活性即可抑制癌症,並研發第一種抑制致癌基因TK活性的抗體標靶藥物Erbitux(爾必得舒),成功應用於大腸癌與頭頸癌治療,榮獲2018年唐獎生技醫藥獎。

但曼德森因罹患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俗稱惡性腦癌),缺席唐獎頒獎典禮,由他的兒子傑夫•曼德森(Jeff Mendelsohn)代表領獎,致詞時提到他父親畢生遵循兩個原則:「活出最大希望和最少遺憾」。

從醫學界淡出的曼德森,已顯少接受外界訪問,直到榮獲唐獎,才破例接受專訪,唐獎團隊歷時數月製作《「至善的唐獎」得獎人深度對話-生技醫藥篇》專題影片,成為曼德森深植人心的影像紀念。

影片連結

相關資訊

IMG_2265

白血病標靶藥物始祖德魯克爾 EB開幕演講

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Experimental Biology, EB)為國際知名生醫組織,其年會為生命科學及醫藥領域盛會。2019年EB年度會議4月6至9日於美國奧蘭多舉行,大會和基金會合作,首日安排開幕唐獎專題演講,由唐獎生技醫藥獎得獎人布萊恩•德魯克爾(Brian Druker)主講,中央研究院院士錢煦擔任主持人。

美國奧勒岡州健康與科學大學(OHSU)奈特癌症研究所所長德魯克爾,將以「癌症標靶治療的典範—伊馬替尼」(Imatinib as a Paradigm of Targeted Cancer Therapies)為題,在EB年會發表開幕唐獎演講。身為醫生的他一直以來受不了只能給病人化療,最終看著病人的身體日漸衰弱,於是他積極研究找出更好的方法,伊馬替尼(商品名:基利克Gleevec®)癌症標靶藥物因而誕生。

伊馬替尼能有效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被時代雜誌盛讚是經過嚴格訓練的獵癌狙擊手。德魯克爾把原本必須進行骨髓移植的疾病,變成每天吞口服藥就能治療的疾病,被譽為二十一世紀最成功的癌症標靶治療藥物。2002年台灣也將其正式列為健保給付藥物。

Gleevec抑制的對象是突變過後的Abl酪胺酸激酶。在CML患者中,Abl發生易位到不同的染色體位置(Bcr斷裂點簇集區)而變成Bcr-Abl,使得Bcr-Abl酪胺酸激酶永遠處於活化狀態,Gleevec藉由抑制Bcr-Abl酪胺酸激酶進而關掉致癌訊號,進而在臨床上產生驚人治療效果。除了Abl之外,Gleevec也會抑制Kit、PDGF和其他酪胺酸激酶致癌蛋白,用於治療急性淋巴母細胞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ALL)和因Kit蛋白過度表現而產生的某些胃腸道基質瘤(GISTs)。如今已有29種TKI(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通過臨床試驗而應用於疾病治療。

相關資訊

EB活動資訊

洪明奇院士接任中國醫藥大學校長,唐獎首屆(2014)生技醫藥奬得主、諾貝爾(2018)生理及醫學奬得主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特親自給予祝賀,

洪明奇接任中醫大校長 唐獎得主也恭賀

中國醫藥大學元月1日舉行第19任校長交接典禮,知名的癌變基因治療權威、中央研究院院士洪明奇從卸任校長李文華院士手中接下新任校長一職,並將接續完成中醫大的願景成為世界百大。其與唐獎在學術上有密切互動與交流,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特別表達恭賀之意,唐獎首屆(2014)生技醫藥奬得主、諾貝爾(2018)生理及醫學奬得主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昨日也親自給予祝賀,洪明奇校長特寄來此張寶貴合影予基金會留存。

洪明奇與另一位唐獎(2018)生技醫藥獎得主、美國MD安德森癌症中心名譽院長約翰‧曼德森(John Mendelsohn)過去曾共事20多年,去年唐獎週期間還特別代表曼德森發表演說及擔任唐獎大師論壇中醫大場之與談人,他十分推崇曼德森在癌症領域的崇高地位,在其領導下MD安德森癌症中心成為全美第一。他表示,MD安德森癌症中心跟33個不同的國家合作,與台灣也早有交流,身為MD安德森癌症中心學術副校長的他,特別引進相關技術到中醫大,並讓多位優秀台灣醫生到該中心受訓,促進癌症醫療技術的推進。

本身是癌症研究權威的洪明奇曾為唐獎得獎人專書的撰寫接受訪問,他表示醫學界能開發出單株抗體、標靶藥物,要歸功於東尼.杭特(Tony Hunter)博士發現酪胺酸磷酸化,目前美國FDA核准的癌症藥物中,超過一半都是應用於酪胺酸激酶,如果沒有杭特的這項研究,至今可能一大半的藥物都不存在,「幾千萬的病患都將受到影響」。後由布萊恩•德魯克爾(Brian J. Druker)及約翰‧曼德森(John Mendelsohn)分別成功研發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和大腸癌與頭頸癌的標靶藥物。洪明奇形容他們三人是癌症研究領域的「鐵三角」,此三人共同榮獲唐獎實至名歸。

相關資訊
中研院黃進興副院長(右1)及史語所王明珂所長(左2)與第四屆余英時人文研究獎得獎人(左1至3)合影

余英時人文研究獎受重視 黃進興:嚴謹度僅次於唐獎

第四屆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頒獎典禮,2018年12月在中央研究院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舉行,得主來自美國、香港及台灣等6位得獎人。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該獎涵蓋文史哲所有人文類別,獎勵全球華人優秀研究者,獎金優渥、競爭激烈,評選嚴謹度僅次於唐獎。同時也表示2019年將辦理完成最後一屆,但文學領域的研究經費向來短缺,希望未來可以有人繼續承接辦理這個獎,以鼓勵更多青年學者投身研究。

該獎分設「專書寫作獎」及「博士論文寫作獎」,每獎項3名,獎金分別為每名新台幣36萬元及新台幣24萬元。專書寫作獎,由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歷史系助理教授姜學豪、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副教授許暉林,及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游逸飛3人榮獲;博士論文寫作獎,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博七徐聖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博七黃怡君,及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博五楊中薇3人獲獎。其中,姜學豪、游逸飛和楊中薇因人在海外及授課等因素不克出席。

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是首屆唐獎漢學獎得主余英時運用唐奬研究補助經費指定設立,並由唐獎教育基金會委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辦理,自2015年起為期五年,每年評選在人文學研究領域深具潛能的研究者,在人文學界深受重視。

相關資訊

中央社官網+所有得主0622

《持志以恆》唐奬得主生命故事及DVD 4月起出版

第三屆唐獎甫結束,相關影音及出版品等資料同步建檔與製作,包括『唐獎第三屆紀念光碟』及《持志以恆:唐獎第三屆得主的生命故事》書籍等,將陸續於今年4月及6月出版。

紀念光碟裡包含許多珍貴影像和振聾啟聵的專業演講,其中唐獎得主精心鉆研其專業領域,苦心孤詣、一生奉獻人類社會,基金會特別深入採訪製作得獎人專題影片,包括永續發展「氣候變遷覺知的先驅者」、生技醫藥「癌症標靶治療的領航者」、漢學「學貫東西的漢學大師」及法治「獨立原創的理論大師」中英文各四支內容,紀錄其生命故事和奮鬥歷程,為世人留下學習典範,有匪君子,終不可諼。

這套光碟還收錄唐獎得奬人演講、大師論壇一系列精彩的學術饗宴,以及冠蓋雲集的第三屆唐獎頒獎典禮和音樂會之活動實況。『唐獎第三屆紀念光碟』內容分別提供中英文字幕,將於4月完成製作出版,歡迎國內外相關單位或人士索取使用。

除了影像,同步也有近9萬字內容豐富的文字紀錄,透過聯經出版社作者梁玉芳親身採訪,看見8位唐獎得主前瞻的眼光與志趣,在謎團與困境中不屈不撓,面對挑戰與失敗堅定不移,即或是不被看好或認同的事,他們依然孜孜矻矻、恆切努力,積跬步以至千里的貢獻和影響力,皆鉅細靡遺地收錄在《持志以恆:第三屆唐獎得主的生命故事》這本書裡,計於6月出版與廣大讀者見面。

最新消息歡迎鎖定唐獎官網粉絲專頁


我們的努力,全都記錄在《唐獎電子報》。希望與您搭起互動的橋樑,帶您認識唐獎,瞭解唐獎。

※本電子報由唐獎教育基金會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取消訂閱

※此郵件是系統自動傳送,請勿直接回覆此信。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Go To Top   Follow Us

 
經典重現 唐獎系列影音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