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 Prize Newsletter

经典重现 唐奖系列影音出炉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Follow Us

本期索引



本期內容


欢迎词

经典重现!第三届「至善的唐奖」形像影片出炉。

历经六年,唐奖迈入第三届,在国内外得到肯定,四大奬项领域的影响力也逐渐增加。透过影像纪录视角,你可以直接体验唐奖得主的魅力风范及唐奖周活动盛况,同时,唐奖近年来参与各领域的国际活动影像也纳入其中,形塑出唐奖的创办理念、价值观与影响力,同时彰显出「至善是一种恒持的信念,想改变世界的力量」。观赏唐奖五分钟形象影片

知识被运用才能创造价值,生命被看见才能成为典范!8位第三届唐奖得主不仅是国际瞩目焦点,他们对人类及至文明的发展有开创性的影响和贡献:永续发展奬得主,提出气候变迁的科学证据;生技医药奖得主,促成标靶治疗成功运用;汉学奖得主,活化唐宋经典与历史复现;法治奖得主,深化法律本质与思辩。唐奖团队深入采访制作他们的奋斗历程与智能专业,制作一系列得奖人专题影片和书籍,令人震惊与不舍的是,今年年初唐奖生技医药奖得主约翰•曼德森因恶性脑癌逝世,这些珍贵的采访和影像,更成为深植人心的纪念。相关出版品将陆续于4月及6月完成,欢迎锁定唐奖官网粉丝专页,掌握知识价值先机。

IMG_2241

唐奖得主曼德森逝世 享寿82

癌症治疗的划时代人物约翰•曼德森(John Mendelsohn)于美国德州时间1月7日逝世,享年82岁。唐奖教育基金会感到震惊,并代表创办人尹衍梁,第一时间向其家属致哀悼之意。

曼德森曾担任多所顶尖癌症中心主任,包括声名远播的纪念史隆-凯特琳癌症中心,1996年接下美国德州休仕顿MD安德森癌症中心院长,15年来总共担任三届院长,带领MD安德森癌症中心连续6年,在好几个癌症项目得到美国癌症医院评鉴的第一名,成为全美第一。

他因主张并证实藉由抗体抑制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的酪胺酸激酶(TK)活性即可抑制癌症,并研发第一种抑制致癌基因TK活性的抗体标靶药物Erbitux(尔必得舒),成功应用于大肠癌与头颈癌治疗,荣获2018年唐奖生技医药奖。

但曼德森因罹患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俗称恶性脑癌),缺席唐奖颁奖典礼,由他的儿子杰夫•曼德森(Jeff Mendelsohn)代表领奖,致词时提到他父亲毕生遵循两个原则:「活出最大希望和最少遗憾」。

从医学界淡出的曼德森,已显少接受外界访问,直到荣获唐奖,才破例接受专访,唐奖团队历时数月制作《「至善的唐奖」得奖人深度对话-生技医药篇》专题影片,成为曼德森深植人心的影像纪念。

影片连结

相关信息

IMG_2265

白血病标靶药物始祖德鲁克尔 EB开幕演讲

实验生物学国际组织(Experimental Biology, EB)为国际知名生医组织,其年会为生命科学及医药领域盛会。2019年EB年度会议4月6至9日于美国奥兰多举行,大会和基金会合作,首日安排开幕唐奖专题演讲,由唐奖生技医药奖得奖人布莱恩•德鲁克尔(Brian Druker)主讲,中央研究院院士钱煦担任主持人。

美国奥勒冈州健康与科学大学(OHSU)奈特癌症研究所所长德鲁克尔,将以「癌症标靶治疗的典范—伊马替尼」(Imatinib as a Paradigm of Targeted Cancer Therapies)为题,在EB年会发表开幕唐奖演讲。身为医生的他一直以来受不了只能给病人化疗,最终看着病人的身体日渐衰弱,于是他积极研究找出更好的方法,伊马替尼(商品名:基利克Gleevec®)癌症标靶药物因而诞生。

伊马替尼能有效治疗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被时代杂志盛赞是经过严格训练的猎癌狙击手。德鲁克尔把原本必须进行骨髓移植的疾病,变成每天吞口服药就能治疗的疾病,被誉为二十一世纪最成功的癌症标靶治疗药物。2002年台湾也将其正式列为健保给付药物。

Gleevec抑制的对象是突变过后的Abl酪胺酸激酶。在CML患者中,Abl发生易位到不同的染色体位置(Bcr断裂点簇集区)而变成Bcr-Abl,使得Bcr-Abl酪胺酸激酶永远处于活化状态,Gleevec藉由抑制Bcr-Abl酪胺酸激酶进而关掉致癌讯号,进而在临床上产生惊人治疗效果。除了Abl之外,Gleevec也会抑制Kit、PDGF和其他酪胺酸激酶致癌蛋白,用于治疗急性淋巴母细胞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ALL)和因Kit蛋白过度表现而产生的某些胃肠道基质瘤(GISTs)。如今已有29种TKI(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通过临床试验而应用于疾病治疗。

相关信息

EB活动信息

洪明奇院士接任中國醫藥大學校長,唐獎首屆(2014)生技醫藥奬得主、諾貝爾(2018)生理及醫學奬得主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特親自給予祝賀,

洪明奇接任中医大校长 唐奖得主也恭贺

中国医药大学元月1日举行第19任校长交接典礼,知名的癌变基因治疗权威、中央研究院院士洪明奇从卸任校长李文华院士手中接下新任校长一职,并将接续完成中医大的愿景成为世界百大。其与唐奖在学术上有密切互动与交流,唐奖教育基金会执行长陈振川特别表达恭贺之意,唐奖首届(2014)生技医药奬得主、诺贝尔(2018)生理及医学奬得主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昨日也亲自给予祝贺,洪明奇校长特寄来此张宝贵合影予基金会留存。

洪明奇与另一位唐奖(2018)生技医药奖得主、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名誉院长约翰‧曼德森(John Mendelsohn)过去曾共事20多年,去年唐奖周期间还特别代表曼德森发表演说及担任唐奖大师论坛中医大场之与谈人,他十分推崇曼德森在癌症领域的崇高地位,在其领导下MD安德森癌症中心成为全美第一。他表示,MD安德森癌症中心跟33个不同的国家合作,与台湾也早有交流,身为MD安德森癌症中心学术副校长的他,特别引进相关技术到中医大,并让多位优秀台湾医生到该中心受训,促进癌症医疗技术的推进。

本身是癌症研究权威的洪明奇曾为唐奖得奖人专书的撰写接受访问,他表示医学界能开发出单株抗体、标靶药物,要归功于东尼.杭特(Tony Hunter)博士发现酪胺酸磷酸化,目前美国FDA核准的癌症药物中,超过一半都是应用于酪胺酸激酶,如果没有杭特的这项研究,至今可能一大半的药物都不存在,「几千万的病患都将受到影响」。后由布莱恩•德鲁克尔(Brian J. Druker)及约翰‧曼德森(John Mendelsohn)分别成功研发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和大肠癌与头颈癌的标靶药物。洪明奇形容他们三人是癌症研究领域的「铁三角」,此三人共同荣获唐奖实至名归。

相关信息
中研院黃進興副院長(右1)及史語所王明珂所長(左2)與第四屆余英時人文研究獎得獎人(左1至3)合影

余英时人文研究奖受重视 黄进兴:严谨度仅次于唐奖

第四届余英时先生人文研究奖颁奖典礼,2018年12月在中央研究院史语所历史文物陈列馆举行,得主来自美国、香港及台湾等6位得奖人。中研院副院长黄进兴表示,该奖涵盖文史哲所有人文类别,奖励全球华人优秀研究者,奖金优渥、竞争激烈,评选严谨度仅次于唐奖。同时也表示2019年将办理完成最后一届,但文学领域的研究经费向来短缺,希望未来可以有人继续承接办理这个奖,以鼓励更多青年学者投身研究。

该奖分设「专书写作奖」及「博士论文写作奖」,每奖项3名,奖金分别为每名新台币36万元及新台币24万元。专书写作奖,由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历史系助理教授姜学豪、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许晖林,及国立中兴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游逸飞3人荣获;博士论文写作奖,由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系博七徐圣凯、国立台湾大学历史系博七黄怡君,及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博五杨中薇3人获奖。其中,姜学豪、游逸飞和杨中薇因人在海外及授课等因素不克出席。

余英时先生人文研究奖,是首届唐奖汉学奖得主余英时运用唐奬研究补助经费指定设立,并由唐奖教育基金会委托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办理,自2015年起为期五年,每年评选在人文学研究领域深具潜能的研究者,在人文学界深受重视。

相关信息

中央社官網+所有得主0622

《持志以恒》唐奬得主生命故事及DVD 4月起出版

第三届唐奖甫结束,相关影音及出版品等资料同步建文件与制作,包括『唐奖第三届纪念光盘』及《持志以恒:唐奖第三届得主的生命故事》书籍等,将陆续于今年4月及6月出版。

纪念光盘里包含许多珍贵影像和振聋启聩的专业演讲,其中唐奖得主精心钻研其专业领域,苦心孤诣、一生奉献人类社会,基金会特别深入采访制作得奖人专题影片,包括永续发展「气候变迁觉知的先驱者」、生技医药「癌症标靶治疗的领航者」、汉学「学贯东西的汉学大师」及法治「独立原创的理论大师」中英文各四支内容,纪录其生命故事和奋斗历程,为世人留下学习典范,有匪君子,终不可谖。

这套光盘还收录唐奖得奬人演讲、大师论坛一系列精彩的学术飨宴,以及冠盖云集的第三届唐奖颁奖典礼和音乐会之活动实况。『唐奖第三届纪念光盘』内容分别提供中英文字幕,将于4月完成制作出版,欢迎国内外相关单位或人士索取使用。

除了影像,同步也有近9万字内容丰富的文字纪录,透过联经出版社作者梁玉芳亲身采访,看见8位唐奖得主前瞻的眼光与志趣,在谜团与困境中不屈不挠,面对挑战与失败坚定不移,即或是不被看好或认同的事,他们依然孜孜矻矻、恒切努力,积跬步以至千里的贡献和影响力,皆巨细靡遗地收录在《持志以恒:第三届唐奖得主的生命故事》这本书里,计于6月出版与广大读者见面。

最新消息欢迎锁定唐奖官网粉丝专页


我們的努力,全都記錄在《唐獎電子報》。希望與您搭起互動的橋樑,帶您認識唐獎,瞭解唐獎。

※本電子報由唐獎教育基金會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取消訂閱

※此郵件是系統自動傳送,請勿直接回覆此信。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Go To Top   Follow Us

 
经典重现 唐奖系列影音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