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 Prize Newsletter

唐獎教育基金會 電子報
歲末寒冬 聖誕祝福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Follow Us

本期索引



本期內容


歲末寒冬 聖誕祝福

恭祝大家聖誕佳節平安、福樂、安康!共同展望邁向2018年!

IMG_5683

諾獎得主夏普肯定唐獎:繼續辦下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十月11日(美國時間)拜會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得主夏普(Phillip Allen Sharp),就唐獎未來發展交換意見。

夏普是首屆唐獎國際諮詢委員之一,曾訪台參與遴選會議,兩年前他受訪表示,唐獎將對全球科學研究帶來重大影響,如今,他更對唐獎舉辦兩屆以來獲得的國際公信力表達讚許,他認為這是相當不容易的成就。

十月正值諾貝爾獎公布,美國「科學家雜誌」(The Scientist)整理全球多個生命科學領域重量級獎項,其中包括企業家尹衍樑在2012年創辦的唐獎。夏普表示,日本、以色列等國也設置不少獎項,增加曝光度無法一蹴可及,勉勵唐獎擴大國際知名度並持續辦理,持之以恆慢慢推進,唐獎的專業性與知名度一定會擴增。陳振川則感謝夏普對唐獎的支持。

此外,美國科技暨工程嘉年華會(USA Science & Engineering Festival)自2010年迄今已舉辦4屆,夏普是參與中學生與大師對話的12位諾貝爾獎得主之一,他也鼓勵唐獎可多帶動年輕人共同參與。相關資訊

俄工程院長古塞夫 讚唐獎掌握世界趨勢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2007年以民間力量推動與國際工程院(IAE)、俄羅斯工程院(RAE)及俄羅斯科學院(RAS)的科技交流,10年來成果顯著,十一月22日台俄雙方於台北展開技術移轉說明會,包括先進光電、風力、奈米及高效能動物飼料等技術,多家台灣科技、傳產企業表達合作意願。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也是俄羅斯國際工程院台灣分會理事長,藉此機會介紹唐獎在世界推動之進展。

國際工程院暨俄羅斯工程院院長古塞夫(Boris Vladimirovich Gusev)率領四位副院長等團隊專家學者於19日蒞臨台灣,展開為期一週的訪問交流,其間分別拜訪科技部、台灣世曦、台灣大學、嘉義大學、成功大學、國家地震工程中心及唐獎教育基金會,特於22日在唐獎舉行台俄技術移轉說明會,包括創新風力科技、機械及奈米科技、光電科技、高效能動物飼料及先進有機廢棄物再生設施等內容。陳振川表示,今年將有多案可完成技轉,可望促成產業合作。

論及唐獎,身為唐獎國際諮詢委員的古塞夫表示,唐獎成立得很「及時」,唐獎獎項涵蓋許多專業別,包括科技、工程及人文等領域,特別著重實際貢獻,對全體人類的影響是很直接,唐獎四大領域與人類進步和時代脈動呼應,掌握了世界前進的趨勢。唐獎雖然才舉辦2屆,但知名度已慢慢打開,他給予相當正面的評價。相關資訊


feng

唐獎得主張鋒開發Cas-13基因診斷新技術

麻省理工博德研究所張鋒教授今年十月先後在國際學術期刊《Science》和《Nature》發表由CRISPR/Cas9基因編輯科技發展出來的Cas13基因診斷,可藉以瞭解基因病變原因,點對點打擊致病基因,據以採取治療作為。

說到CRISPR,許多人聯想的第一反應就是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CRISPR技術帶動基因編輯的革命與格局,但編輯DNA並不是它的全部作用。

華裔美籍學者張鋒繼研發CRISPR/Cas9 顛覆性技術,獲第二屆唐獎肯定後,近期發展Cas13基因診斷,以Cas13酶取代Cas9酶,使其附著在RNA而非將其切斷,再納入另一種蛋白質對這個基因點進行編輯。這種RNA編輯系統能夠修正突變,針對異常可能損害健康或造成死亡的核糖核酸(RNA)進行編輯,而不改變DNA,過程不會導致人類基因組的永久性改變,並有望精準矯正致病的遺傳突變。

日前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前往紐約,張鋒還特地向其展示Cas13基因診斷3D 模型,並表示他正結合腦部神經及基因編輯雙專長,進一步研究腦部退化及病變因素。陳振川除了恭喜張鋒實驗室團隊再次帶來科技應用的新驚喜外,也特別祝賀再次添丁的張鋒,邁入工作與家庭的新境界。
相關資訊

狄培理基金會與唐獎 培育學生對話領袖

國際漢學權威、唐獎漢學獎得主狄培理教授(William Theodore de Bary)一生留下許多學術貢獻及資產(legacy),其接班人鄭義靜認為狄培理不僅是東西方文明交流的橋樑,他更進而促進對新儒學之瞭解及推廣。他的實質影響力,經由「對話」促成相互瞭解之學習方法,不僅適用於漢學領域,也適於其他領域之學習。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十月12日(美國時間)拜會哥倫比亞大學亞洲暨中東委員會(UCAME)執行長鄭義靜(Rachel E. Chung)教授,就在台推動與高中生漢學對話等交換意見。

為了持續推廣跨文化融匯與偉大對話的理念,狄培理生前特將唐獎研究補助經費挹注「狄培理全球人文基金會」(DB Global Humanities Foundation),計畫包括出版供學者、教師與學生使用之跨文化融匯教育學書籍,旨在提供一個工作要點(working guide),讓學者、教師和學生知道再細微的教育方法革新都具有意義,可以促進獨立於機構改革之外的跨文化融匯。另一項關鍵要素,則是支持經典討論會的培訓與持續成長,特別將重點放在能夠帶領討論的學生領袖(discussion leader)培訓。討論會已在北京、上海、深圳、香港、中國鄉村、新加坡、曼谷、孟買、東京、德島、開普敦和紐約市舉辦了工作坊,今年暑假也於台灣葳格中學開啟與高中生的對話研討。

唐獎敎育基金會目前也正在推動高中生和唐獎、唐獎得主精神互動。基金會將協助先從台灣合作來擴展狄培理之學術資產,期盼將狄培理的理念及中國思想、儒學傳授給更多年輕學子,鼓勵世界各大學與高中生針對長久以來根植於傳統經典脈絡之中的人類議題,進行跨文化討論。

相關資訊 媒體報導


李勃曼籲唐獎推動法治國際連結

十月12日(美國時間)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拜會哥倫比亞法學院前院長李勃曼( Lance Liebman ),就世界民主法治發展趨勢及相關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身為創立已近百年歷史之美國法學會(American Law Institute, ALI )榮譽理事長的他,是享譽國際之法治學者,對唐獎法治獎為目前世界最高之法學獎項期許很高,寄望唐獎法治獎能發揮更大影響力,促進國際法治學術界互動與連結。

他指出歐洲也正加強法治推動,並在三年前於維也納成立歐洲法學會(ELI),基於民主、自由發展精神之歐盟也面臨英國脫歐、波蘭及匈牙利轉為獨裁壓制法治而在思考處理方式等情勢,他建議唐獎教育基金會可加強和學術界及各學會互動合作,包括英國倫敦大學及歐洲法學會等,他表示十分樂意積極協助。另外,也可和具有歷史之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交流。

提及如何振興法治相關教育與影響力,曾在歐、亞、中東地區均有客座敎研經驗的李勃曼建議,哥大法學院有五十多國學生,每年有300至400位畢業生,學生依序來自中國、日本、巴西等國,是很國際化的學院,可以安排唐獎法治獎得主蒞臨演講互動,讓學子親炙大師風采與經驗傳承,激勵更多青年後進為法治民主努力。相關資訊

2018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 布倫特蘭夫人將來台

為期三年的「格羅.布倫特蘭獎」(Gro Brundtland Award),是由前挪威總理、唐獎首屆永續發展獎得主布倫特蘭夫人將唐獎研究補助費,指定用於獎助開發中國家女性學者所設立的獎項,2016年起委由成功大學辦理,兩年來共8國家的女科學家受獎,包括巴基斯坦、菲律賓、孟加拉、葉門、印度、烏干達、約旦及台灣等,其中許多是首次聽到及來到台灣,並在台發表研究成果。明年最後一屆布倫特蘭夫人將親自來台演講及頒獎,鼓舞與激勵更多優秀的女性學者。

「格羅.布倫特蘭獎」提供各國女性研究員彼此交流互動的機會,受獎者將受邀來台參與為期6天之「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活動,這是一個與其他研究員交流與展現成果的好機會,進而搭建跨國機構之間的未來合作,促進永續發展概念之落實及推廣。

公共衛生專家之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由她們作為種子,透過唐獎與布倫特蘭女士在國際地位的影響力,從點線面擴大永續發展領域的連結與提升,鏈結的效果遠超過預期。

第三屆獲獎人將於十二月29日公布出爐,並預定於2018年三月28日至四月3日來台參加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活動,於全台北中南東展開相關研討與交流,布倫特蘭夫人也將來台親自授獎。相關資訊


唐獎青年發揮「自造者」精神 創意回饋社會

台灣吹起「自造者」(Maker)運動風潮,這是一種顛覆傳統教育模式,由下而上的創新力量,強調凡事「起而行」的行動力。唐獎第二屆「點燃創意‧跨出想像」活動燃起許多優秀高中職青年團隊的創新與實踐力,包括各校人文社會資優班(人社班)及科學班的頂尖學子,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下,額外撥出時間,透過服務學習,拓展生命獨特的體驗。

台南一中「華佗急先鋒」團隊指導老師陳禹齊本身是國文老師,卻帶領一群科學班高一學生,勇敢闖出新格局。其在個人臉書表示:「唐獎,讓30位科學小尖兵,這一刻,緊緊凝聚,專注認真。唐獎,讓身為老師的我們,勇敢跨科跨領域教學合作,激盪火花,迸發創意。唐獎,讓師生與家長之間,有了一次絕佳的互動與默契,搭建一個共享互助的創意平台。」華佗急先鋒團隊以自造世代精神,為了自製一套中醫桌遊,親身走訪藥廠及拜訪中醫師,學習藥理知識,查考《本草綱目》、《傷寒雜病論》、《黃帝內經》、《神農本草經》等古籍藥理,期盼過桌遊讓人遊歷中國數千年來的醫藥精髓。

中興高中「興中有愛」團隊,結合南投縣政府社會局及當地警察局資源,了解地方老人被詐騙的情況後,展開當「唐獎-法治」遇上「興中有愛-耆老關懷」行動,卸下平時的角色與身份,學生志工與長者第一次面對面接觸的感動與收獲,期盼長者能樂齡安居。

北一女「守住創藝學法律」團隊表示,她們不只是被動的學習角色,而是學習機會的給予者。她們結合台北市自造者教育計劃及唐獎創意提案,透過3D列印技術讓小學學童親手列印作品,進而傳達科普及法治教育,達到育教於樂的效果。

數個月來,這群小小自造者以各種形式發揮唐獎四大領域內涵,從提案、向師長及專家學者請益,到具體實踐,藉由探索體驗及社會服務,跨專業共同創作,發揮自造者精神,無形中也培養了找答案的能力和勇於創新的態度,這樣的成長與收穫,遠遠超過成績所代表的價值意涵。各團隊執行成果將在2018年二月2日發表,並於當天決選金銀銅三支優勝隊伍。

相關動態:「唐獎青年」粉絲專頁


我們的努力,全都記錄在《唐獎電子報》。希望與您搭起互動的橋樑,帶您認識唐獎,瞭解唐獎。

※本電子報由唐獎教育基金會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取消訂閱

※此郵件是系統自動傳送,請勿直接回覆此信。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Go To Top   Follow Us

 
唐獎教育基金會 電子報
歲末寒冬 聖誕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