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獎得主
亞瑟 • 羅森費爾德
2016

人類永續發展的挑戰涵蓋了諸多面向,不過其中最關鍵的應當就是「能源」了。而亞瑟•羅森費爾德教授可說是對人類能源做出了最傑出不凡貢獻的歷史性人物。

 

諾貝爾獎得主物理學家朱棣文曾寫道:「羅森費爾德的成就及貢獻,對於人類邁向永續未來的希望是不可或缺的,這麼說一點也不為過。他的成就對全美國甚至全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

 

羅森費爾德教授身邊的人都稱他為“Art”,而那些崇敬他三十多年的努力與成就的人,則給了他另一個稱謂:「能源效率教父」。

 

不過,他的生涯起點其實與能源議題無關。他曾經是諾貝爾獎得主 Enrico Fermi 教授的最後一位研究生,而且在這位傳奇科學家的輔導下,他不負眾望地成為了頂尖知名的科學家,深入研究實驗粒子物理學。

 

可是,隨著70年代石油危機的爆發,人類也逐漸意識到全球暖化及環境變遷的威脅性,羅森費爾德教授清楚地了解,「能源」將是影響他土生土長的美國以及全人類永續未來的核心問題。

 

羅森費爾德教授於是做出了一個改變他生涯的決定-他決定完全轉換跑道,致力解決能源問題。而這個決定也將促成一系列能源科技及政策的創新與突破。

 

當時,大部分的專家都一致認為,在接下來的幾十年,能源效率會是降低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最有效的利器。羅森費爾德教授於是把他驚人的才智與研究能力投注在能源效率上,尤其是人類建築環境的能源效率。聯合國環境組織 (UNEP)的研究顯示,全球40%的能源消耗和30%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於我們周遭的建築物。而美國的建築物在這兩個項目所佔的比率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羅森費爾德教授選擇從這方面著手。他在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BNL)創立「建築科學中心」,啟動一系列的重要科技研發,如 high-frequency electronic balasts。此科技出現之後,使緊湊型節能熒光燈 (compact fluorescent lightbulbs)能夠順利被發展和普及。相較於傳統照明,緊湊型節能熒光燈不但只耗費1/4的能源,耐久性也超過10倍以上。另一項科技是 low-emissivity smart windows-所謂的「智慧窗戶」,使光能夠穿越窗戶照亮室內,卻同時把熱度檔在窗外,讓建築物能夠消耗更少的能源卻達到冬暖夏涼的效果。

 

羅森費爾德教授不僅在能源科技上做出創新,他也極力推動新型能源政策。70年代的美國加州,因為電力需求不斷上漲而面臨了電力嚴重短缺的危機。而當時許多勢力都鼓吹政府建造更多煤炭火力發電廠。但羅森費爾德教授對此危機有截然不同的洞悉-他知道要解決電力短缺不需要加蓋發電廠,只要大幅增強電力使用的效率,即可解決。他成功地說服加州州長 Jerry Brown 及其他決策者,通過歷史性的能源效率標準,加強諸如冰箱和冷氣機等家電的能源效率。這些新標準的成果有目共睹,在通過之後的25年中,冰箱的耗電率下降到之前的1/4。

 

羅森費爾德教授也領導發展建築物能源分析與設計的軟體,由1978年起建立DOE-1、DOE-2序列並將後者發展成Energy Plus,長期廣泛應用於加州、美國及世界各國,對建築節能有非凡貢獻。

 

90年代,羅森費爾德教授踏入政策圈,持續為提升能源效率奮鬥。他首先受邀成為美國能源部能源效率與永續能源助理部長的資深顧問,而後被任命為加州能源委員會會長,在任期內進一步加強能源效率標準,管理電視的能源消耗以及俗稱「能源吸血鬼」-亦即處於待命狀態也會消耗能源的電器用品。

 

這一系列科技及政策突破的影響十分重大:

  • 美國國家科學院2001的研究發現,羅森費爾德教授的能源創新與政策為人們省下$300億美金的花費。此研究並估計,到2030年,這些能源標準總共會省下$1.8兆美元,並消除了70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等於15億輛汽車每年的碳排放。
  • 從1973到2008,美國人均電力用量增加了40%,但同一時間加州的人均電力用量卻沒有增加。能源效率學界稱之為「羅森費爾德效應」。
  • 羅森費爾德教授推動的政策標準深深地影響了世界各國的能源效率政策,包括中國和印度等能源大國。

 

退休之後,羅森費爾德教授並沒有停歇,而是繼續為能源效率奉獻。他與其同儕的研究發現,如果能夠把全世界的屋頂和路面材質換成反射陽光的材質,其減排二氧化碳之功效等於全球所有車輛11年的碳排放量。

 

2013年,美國歐巴馬總統親自頒發了「國家科技創新獎章」給羅森費爾德教授,表揚他對建築能源效率的科技及政策所做出的偉大貢獻。

 

2010年,52位頂尖的能源效率科學家提出一個測量節省能源的新單位-「羅森費爾德」-等於節省了30億度的用電。

 

其他頂尖科學家們對羅森費爾德教授的貢獻也讚不絕口。

 

LBNL執行長Paul Alivisatos 教授寫道:「Art在能源效率上所做的長期努力確實改變了人類對能源的看法。」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 Robert Sawyer 說:「羅森費爾德教授在節省能源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上的功勞無人能及。」諾貝爾物理學家朱棣文也寫道:「超過兩個世代的能源科學家都受到了他的啟發,包括我自己在內。」

 

唐獎所獎助之「永續發展」獎項,旨在表彰對人類永續發展所做的特殊而重大之貢獻,尤指經由科學與技術的創新與發展所締建之貢獻。

 

無庸置疑的,羅森費爾德教授畢生奉獻給能源效率的研發,做出了傑出的科技突破與政策改革。這些成就為人類的永續發展做出了「特殊而重大之貢獻」。

 

2016唐獎「永續發展」獎項頒給羅森費爾德教授,不做第二人想。

20150501 奧比薩克思在建中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