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 Prize Newsletter

堅持的力量 看唐獎得主如何《持志以恆》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Follow Us

本期索引



本期內容


歡迎詞

《Taipei Times》5月24日以「The Tang Prize: Taiwan could be the biggest winner」為標題全版報導唐獎,肯定唐獎及研究補助經費帶下的延伸性影響力。唐獎所做的不只是一場評選得獎人及辦理頒獎典禮而已,每領域獎項得主除獲得新台幣4000萬元獎金外,唐獎還提供新台幣1000萬元研究補助經費,由他們資助串連的研究計畫得以付諸行動,透過唐獎得主的專業研究與影響力,向世界做更多的推廣與貢獻,讓唐獎產生愈來愈大的能量。

本期你會看見包括永續發展獎得主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夫人,委託成功大學舉辦3屆「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鼓勵許多女性科學家投入永續發展的研究行列;同時,她挹注經費保育瀕臨絕種的非洲大象,象群引導人類尋找水源地,讓世代得以生生不息;美國哥倫比亞大亞洲暨中東委員會前主任鄭義靜 (Rachel E. Chung)師承唐獎第二屆漢學獎得主、素有「西方孔子」之稱的狄培理 (William Theodore de Bary) 教授,提倡閱讀文學經典,更將狄培理在哥大建立的「核心課程」發揚光大;每一步跨越,都徹底發揮唐獎研究補助費的價值。

經過長達一年的努力,《持志以恆:唐獎第三屆得主的故事》 也即將付梓成書,看第三屆唐獎得主如何在不可能中,創造無限可能,全書預計7月22日正式出版。

madam

《唐獎研補費報導1》永續發展新世代 唐獎得主鼓勵女性科學家站出來

「我們得幫助女性站出來」挪威歷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唐獎首屆永續發展獎得主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夫人,畢生推動人類永續發展,她是開端也是傳承,讓世界各地傑出的科學家能發揮所長、嶄露頭角。透過唐獎研究補助經費,獎勵15位來自開發中國家的優秀女科學家,她們不僅來台分享研究成果,更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為國家甚至世界帶來深遠影響。

布倫特蘭夫人將唐獎提供的研究補助費(1000萬元新台幣),分別投入兩個計劃,一項用於獎勵年輕女性學者,一項用於非洲自然環境保育。前者自2016 年起,委託成功大學連續三年遴選開發中國家、從事公衛或環境相關研究的女科學家,頒發「格羅‧布倫特蘭獎」(Gro Brundtland Award),並舉行「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Gro Brundtland Week of Women i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活動,許多受獎人不遠千里而來,參與為期一週的參訪和巡迴演講,從學術殿堂延伸到校園,三年來高達2000多名學者及師生共襄盛舉。

15位「格羅‧布倫特蘭獎」得獎人,分別來自巴基斯坦、孟加拉、約旦、葉門、印度、肯亞、馬來西亞、菲律賓、烏干達、南非及台灣。其中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為非台灣邦交國,獲獎的3位得主費了一翻波折才抵達台灣,顯見她們的重視及參與人類永續發展的決心和使命。完整精華版影像紀錄,請上唐獎官網https://www.tang-prize.org或唐獎YouTube頻道觀看https://youtu.be/OFal9AkdDNU

 

相關資訊
Elephants on the lower Milgis

《唐獎研補費報導2》象群回來了 唐獎得主投入五百萬保育肯亞大象

唐獎與眾不同處,在於除了提供得獎人新台幣4000萬獎金,更提供1000萬研究補助費,它成就唐獎得主的夢想,帶動世界做有意義的事。如首屆永續發展獎得主、前挪威總理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夫人將研補費運用捐助非洲自然環境保育工作,讓原本遭濫殺面臨存亡危機的大象「成群回來了」。

非洲象群曾可無憂無慮橫跨邊界、自由行動,但由於象牙走私利潤驚人,象群面對手段兇殘的象牙盜獵者,坐困四面楚歌的處境。布倫特蘭夫人將唐獎研究補助費運用在關注非洲,特別協助肯亞Milgis Trust保育野生大象,組織巡守隊及教育推廣,維護大象在當地六千平方公里的保護區生存,同時也帶動部落發展駱駝生態巡禮,增加就業機會。

大象是生態鏈重要關鍵,大象像領頭先峰,其走過的路可為生態鏈開路,指引到水源地;而旱季時大象在河床開挖水洞,使人類、動物都能便利取水生活,這些都攸關永續發展。根據Milgis Trust 3月發表的報告指出,今年乾旱和山區野火頻乃,在缺乏水源及順風的斜坡面幾乎無法撲滅火勢,但好消息是大象已經成群回來,有利便利取水及建立正向生態鏈循環,對生態保育工作者而言有如一劑強心針。 相關動態可參考Milgis Trust生態敎育網站https://www.milgistrust.com/

 

相關資訊


debary

《唐獎研補費報導3》談古論今 哥倫比亞大學來台跨世紀對談

鄭義靜師承唐獎第二屆漢學獎得主、素有「西方孔子」之稱的狄培理 (William Theodore de Bary)教授,提倡閱讀文學經典,更將狄培理在哥大建立的「核心課程」發揚光大。其依據已故的狄培理所託,將唐獎研究補助經費新台幣一千萬元,全額挹注DB全球人文基金會 (DB Global Humanities Foundation),由她督責及推廣跨文化融匯與偉大對話的理念,讓漢學研究不僅在西方掀起熱潮,進一步將狄培理重現孔子當年的教育方式,透過籌辦討論會(symposium)及培育學生討論領袖 (discussion leader),從哥大出發,帶向全世界。

世代衝突是每個時代共同面臨的課題,如何借鏡歷史,透過東西方經典文學,展開跨文化與文明談古論今,反思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共同現象,5月29日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邀請哥倫比亞大學古典文學系講座教授Gareth Williams講古,並由哥大亞洲暨中東委員會前主任鄭義靜 (Rachel E. Chung)、師大翻譯所副教授胡宗文共同與談,展開一場跨世代對話。

Williams教授以希臘羅馬至文藝復興時期經典文學為例,包括西塞羅(Cicero)、維吉爾(Aeneid)、奧維德(Ovid)及皮耶特羅(Pietro Bembo)之作品,在不同文學傳統下找到共通性,創造文化連結,以及探討不同世代間價值觀的傳承與衝突、延續與變異等現象,由鄭義靜及胡宗文共同與談,引發現場與會師生提出「世代如何有效溝通?」及「由誰發起溝通?」等核心命題。

 

相關資訊(一)

相關資訊(二)

893438

美五大學會聯袂舉行唐奬講座 研討抗癌新趨勢

一年一度的EB(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Experimental Biology, EB)開幕唐獎講座(EB Opening Tang Prize Lecture)今年由美國五大醫學相關學會共同舉辦,並於佛州奧蘭多市當地時間4月6日舉行。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布萊恩‧德魯克爾(Brian J. Druker)主講「癌症標靶治療的典範—伊馬替尼」(Imatinib as a Paradigm of Targeted Cancer Therapies),現場超過三千人共襄盛舉。

今年唐獎獎座由五大醫學學會共同舉辦,包括美國解剖家學會(AAA)、美國生物化學分子暨分子生物學學會(ASBMB)、美國生理學學會(APS)、美國研究病理學會(ASIP)與美國藥學與實驗醫療學會(ASPET),唐奬講座是大會中唯一一場五大學會聯合舉辦之大型演講,盛況空前。

「讓大眾認知基礎科學的重要性,瞭解疾病成因以及預防和根除之道」,美國解剖家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Anatomists)執行長暨2019 EB管委會主席Shawn Boyne開幕引言時如此說。因此自2015年起,EB與唐獎攜手努力,每年皆會舉行唐獎講座,2018年起更擴大為大會酒會前之開幕唐奬講座,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相關專家學者參加。


相關資訊


國際工程院打造尹衍樑勛章 尊榮世界頂尖專家

俄羅斯工程院(Russ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 RAE) 及國際工程院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IAE)繼頒布該院至高榮譽「工程之光」勛章後,今年再度製作對世界具非凡貢獻的兩枚代表勛章,其中一枚以尹衍樑博士肖像而製,用以表彰對工程及科學研究有卓越貢獻的人。

RAE及IAE聯合院士大會於4月26日在俄羅斯莫斯科市舉行,院長古賽夫(Boris Vladimirovich Gusev)博士公開宣布今年製作的兩枚勛章,用於肯定兩位傑出人士:包括國際工程院首席副院長尹衍樑勛章,他是在發展精密快速興建之耐震安全營建科技,累計取得全球566件營建相關專利,是獲世界肯定之發明家及工程師;另一枚則是烏克蘭國家科學院院長、國際工程院名譽主席波利斯•帕頓(Boris Evgenievich Paton)勛章,帕頓甫於2018年慶祝百歲高齡,他是在焊接領域之世界知名的傑出工業科學家。

這兩種勛章將頒發給具傑出成就的科學家和工程師,表彰他們對世界的卓越貢獻。古賽夫表示,這是工程院極崇高之榮譽。這枚以唐獎為勛章背景的尹衍樑勛章,同時彰顯其設置唐獎朝向為人類帶來更好的世界之肯定。首枚尹衍樑勛章由古塞夫頒發給尹衍樑博士,並由國際工程院台灣分會理事長、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代為受頒。

 

相關資訊

唐奬得主生命故事 《持志以恆》7/22感動推薦

年輕人應勇往直前,在「擇你所愛,愛你所擇」的過程中有許多艱困,但最終可收獲甜美的果實。
                 ─唐獎創辦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

要勇敢地嘗試、去找自己的熱情所在,那樣才會快樂、才會長久。
                 ─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 陳長文

唐獎四大獎項分別是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第三屆8位唐獎得主們無論是提出氣候變遷的科學證據、促成標靶治療成功運用、活化唐宋經典與歷史復現,亦或深化法律本質與思辯,非凡成就已成國際矚目焦點。這些成就並非唾手可得、一蹴可幾,他們歷時數十年的奮鬥歷程由資深媒體人梁玉芳親身採訪,以10萬多字寫成《持志以恆:唐獎第三屆得主的故事》一書,預計7月22日與大家見面。

你可能想像不到一位到美國聽證會上做證,走上街頭抗議,甚至登上Ted Talk演講的永續發展獎得主詹姆士‧漢森,曾經是個害羞安靜、不擅公開發言的科學家;當實驗結果迥異以往時,一般人通常會認為是自己錯了,生技醫藥獎得主東尼‧杭特的奇特經歷給你不同的思考;曾任哈佛大學比較文學系系主任的漢學獎得主宇文所安,年少時和許多人一樣,遭到父母和教授強烈反對,認為唸中文系的人沒飯吃,而如今他已是美國漢學界舉足輕重的一號人物。

《持志以恆》新書出版資訊,敬請鎖定唐獎官網粉絲專頁!除了文字紀錄,『唐獎第三屆紀念光碟』已於五月出版,內容包含頒獎典禮、音樂會、得獎人演獎、專題影片及大師論壇,影片內容已全數上傳YouTube頻道,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訂閱唐獎Facebook粉絲專頁YouTube頻道,隨時掌握最新消息。


我們的努力,全都記錄在《唐獎電子報》。希望與您搭起互動的橋樑,帶您認識唐獎,瞭解唐獎。

※本電子報由唐獎教育基金會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取消訂閱

※此郵件是系統自動傳送,請勿直接回覆此信。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Go To Top   Follow Us

 
堅持的力量 看唐獎得主如何《持志以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