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 Prize Newsletter

唐獎教育基金會 電子報 第10期 2017年6月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Follow Us

本期索引



本期內容


《魅力焦點》唐獎EB演講盛況空前 夏彭提耶魅力無窮

一場像演唱會般吸引人的學術盛會!演講前15分鐘會場已擠得水瀉不通,外頭走道排滿等待入場名眾,現場人員緊急擴大空間,因應大批爭相親炙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風采的人潮。

世界最大國際生醫盛會「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Experimental Biology, EB)四月美國芝加哥登場, 23日舉行唐獎講座,夏彭提耶主講「CRISPR-Cas9:從細菌免疫系統到基因工程革命」,現場湧進1,200多名各國學者專家及研究人員,不少人席地而坐,吸收最前沿的頂尖知識。連續三年擔任主持的中央研究院院士錢煦表示,這次唐獎演講「極為成功,遠超過預期」,相信唐獎一定能繼續頒與世界領先學者,造成更大的影響力及貢獻。

相關報導

《新書快訊》「改變從心:唐獎第二屆得主故事」出爐

愛因斯坦曾說過「一直走舊路,就到不了新的地方」的真諦。這句話映照多位唐獎得主,在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個領域所留下的足跡,再貼切不過。──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 張文昌

他們都不是為了拚第一而去做某些事情,乃是心中有一個願景,為了更永續美好的環境、爲了更多受疾病所苦的生命、爲了更和平文明的文化對話、爲了更合乎天理的正義與尊嚴,第二屆唐獎的每一位得主,無怨無悔地走上孤獨卻創新的道路,為人類面臨的種種迫切困境,創造更好的解決方案。

天下雜誌許芳菊親身採訪唐獎得主,深入淺出道出六位改變世界歷史的傳奇人物的生命故事,他們的人生故事告訴了我們,不畏懼改變與冒險,或許轉個彎,試試未曾踏足的路徑,更有可能找到原來的自己,抵達實現自我的最終目的地。

相關資訊

《新聞重點》 唐獎搭橋樑 五女科學家來台聯袂合作

第二屆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自三月12至17日圓滿落幕!五位榮獲「格羅.布倫特蘭獎」得主,包括 Zakham (葉門)、Dr. Farah Fathima (印度)、Dr. Phyllis Awor (烏干達)、Dr. Wafa Al-Jamal (約旦)和顏怡君博士(台灣),不僅發表個人研究成果,還提出跨國計劃,為人類永續展開合作願景。

受唐獎委託之主辦單位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表示,今年申請該獎人數遠超過去年,更受國際重視,兩年來有9國家的女科學家受獎。今年各地巡迴的演講座談參與人數,也較去年成長兩成,鏈結的效果遠超過預期。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命的第18屆國家首席醫生雷吉娜‧班哲明(Regina Benjamin)受邀為開幕發表專題演講,強調健康是人類永續的基本人權,並肯定唐獎與布倫特蘭夫人促進永續發展的影響力。

相關報導相關影音

《新聞重點》 延伸與世界互動 陳振川赴港推廣唐獎

唐獎教育基金會陳振川執行長五月26日應香港之中國文化協會邀請,於2017港台文化互動系列講座,發表「世界的唐獎:廿一世紀永續發展的推手」專題演講,促進文化交流與互動。

當晚,各界人士踴躍出席,包括新亞文商書院副校長葉鉅志、台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會長趙達衡及下任會長葉雅琴、中國文化協會主任駱雅雯,以及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會長梁雄光、前會長張鍾雄、新亞研究所所長劉楚華、香港中山學會副秘書長周君鐸等貴賓。

唐獎此行還拜會了香港國際大獎邵逸夫獎基金會,及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院長黃乃正,就國際獎項及教育事宜進行交流,陳振川說,過去一直有跟這些獎勵單位進行交流,台、港類似基金會可以互相借鑒合作。

相關報導

《活動快遞》 2017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 七月開放申請

唐獎首屆漢學獎得主余英時先生,是享譽國際的中國史學泰斗,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治史宗旨鼓勵年輕學者以新方法、新角度瞭解與詮釋中國文化,積極投入漢學、人文研究的領域,特將唐獎得獎人研究補助費新台幣1,000萬元,成立「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鼓勵年輕學子為傳統文化的活化注入更新的生命力。

本基金會特委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辦理「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獎勵漢學、人文後進學者進行研究。本獎項自2015年起,以五年為期,獎助漢學、人文研究之年輕學者撰寫專書或博士論文。

(一)專書寫作獎:每年3名,每名新台幣36萬元。

(二)博士論文寫作獎:每年3名,每名新台幣24萬元。

申請自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報名請詳唐獎中研院網站。

《活動快遞》 唐獎、IUBMB合作協議 共推生醫科技跨國發展

2016年唐獎與國際生化暨分生科學家聯盟(IUBMB)簽訂九年合作協議,推動各項生技醫藥及生物科技相關活動,包括九月6至8日在以色列之魏茨曼科學研究院(WIS)舉辦「生化暨分生新視野敎育會議」(New Horizons in Biochemistry & Molecular Biology Education),唐獎為其中之贊助單位;並於第42屆「歐洲生化學會聯盟」(the Federation of European Biochemical Societies, FEBS)大會,安排唐獎生技醫藥得獎人張鋒擔任Tang Prize/IUBMB講座主講人。

這項合作協議,由享譽國際之生化及分子生物學研究學者、IUBMB選任會長王惠鈞院士所促成,唐獎將推動支持其發展相關教育計劃,包括發展互動和圖片學習平台推動教育計劃及贊助年輕傑出科學家參加該聯盟主辦學術會議旅行奬勵,期能增加他們研究成果觀注度及增進國際合作。另FEBS年會九月10 至14日在以色列耶路撒冷登場,唐獎得主張鋒12日以「駕馭大自然中所暗藏的分子工具」( Exploring Nature’s Diversity to Harness Molecular Tools )為題,代表唐獎演講,發表CRISPR/Cas9獲獎成果及近期科技發展,將成為本次大會之亮點。

報名資訊

《活動快遞》 高中生瘋唐獎 22支隊伍角逐創意提案

「點燃創意‧跨出想像」唐奬高中(職)青年創意提案活動邁入第二屆,唐獎為深耕教育,廣大邀請青年學子以唐獎四大領域(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內涵,提出具體對社會關懷與實踐之創意計劃,通過審查可獲十萬元補助經費。

今年參賽學校包括建國中學、北一女中、政大附中、台中一中、中興高中、協同中學、台南一中等來自全台北中南各地區,共14校22支隊伍,較第一屆的參與率成長近3倍,足見青年學子學以致用,積極投入社會服務的熱情與決心。

入圍名單



我們的努力,全都記錄在《唐獎電子報》。希望與您搭起互動的橋樑,帶您認識唐獎,瞭解唐獎。

※本電子報由唐獎教育基金會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取消訂閱

※此郵件是系統自動傳送,請勿直接回覆此信。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Go To Top   Follow Us

 
唐獎教育基金會 電子報 第10期 201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