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 Prize Newsletter

唐獎教育基金會 電子報 第3期 2015年9月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Follow Us

本期索引



本期內容


守護非洲永續發展 布倫特蘭夫人保育肯亞大象

正因為體認到永續發展對地球的重要,在唐獎永續發展獎首屆得主布倫特蘭夫人的引介下,唐獎於7月底赴非洲肯亞,訪問位於首都奈洛比(Nairobi)北部的Milgis Trust,將唐獎永續發展的精神在非洲發揚光大。

在1970到80年代,肯亞盜獵和非法貿易猖獗,Milgis地區的野生動物一度差點絕跡,面對環境失衡和非洲象滅絕的危機,Milgis Trust在2004年成立,以保護野生動物棲地和人類群落之間和平永續共存為目標,保育範圍包含肯亞北部馬修斯山脈及河谷地區,大約7000平方公里的區域。

為了提供野生動物安全的棲地,增加當地居民永續發展意識,Milgis Trust持續說服並教育肯亞北部民眾,別再為獵取象牙而濫殺大象,並推廣「生態保育觀光旅遊」的營運模式,讓參與野生動物觀賞之旅的遊客融入當地部落的生活當中,成功地將「獵殺求利」轉型為「生態環境保育」。

此次唐獎教育基金會前往肯亞,與Milgis Trust簽署合作協議,Milgis Trust表示,非常感激唐獎首屆永續發展獎得主布倫特蘭夫人,將新台幣500萬元的唐獎研究補助費運用在Milgis Trust的營運上,讓他們改善肯亞醫療診所,提供清潔的飲用水給當地學校、醫療中心,最重要的是,加強Milgis Trust在該地區的合作密度,使下個世代能夠繼續保護這一塊原始樂土。(照片來源 : Milgis Trust提供)

看更多Milgis Trust相關報導>>

前往Milgis Trust網站>>


願景傳承 唐獎四大領域研究持續發酵

為了傳承唐獎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領域得獎人的願景與精神,唐獎除了每一獎項新台幣4,000萬元的獎金外,特別設置1,000萬元的研究補助費,由唐獎得主指定用途,投入相關計畫,鼓勵該領域的研究與發展。

其中,永續發展獎得獎人布倫特蘭夫人將新台幣1,000萬元的研究補助費分為兩部分—其中500萬元運用於在北肯亞的Milgis基金會(詳參上文)。另外500萬元的研究補助費,布倫特蘭夫人則獎助女性科學家,由成功大學承辦,自2016年起連續3年,舉辦「Gro Brundtland Week of Women i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科學週活動,邀請開發中國家的女性學者來台參訪交流,形成跨國互助平台。唐獎教育基金會亦已於7月15日與成功大學簽署「建構永續發展機制」合作協議(如上圖)。

為了提攜後進,漢學獎得獎人余英時教授則成立「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由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承辦審查的工作(如中圖),自2015年起,連續五年,每年評選在人文研究領域深具潛能的研究者,提供專書或論文寫作的獎學金,鼓勵更多年輕學者投入中華文化研究。今年度申請已於8月31日截止收件。

而法治獎得獎人奧比‧薩克思大法官則是將研究補助費成立「Albie Sachs Trust for the Rule of Law and Constitutionalism」信託(如下圖),記錄南非制憲史並保存南非憲法法院創建史,將珍貴的制憲歷程轉變為知識遺產,傳承給下一代,這也是他多年來一直想做的事,相信在薩克思大法官及唐獎的帶領之下,對於南非或是世界的法治,絕對會有深遠的影響與貢獻。

更多得獎人研究補助費報導>>


永保好奇心 本庶佑演講風靡學子

唐獎第一屆生技醫藥獎得獎人Tasuku Honjo本庶佑教授,6月29日在唐獎教育基金會的邀請之下,參加由PanSci泛科學及天下雜誌共同策劃的《堅持-唐獎得主本庶佑與他的抗癌研究》講座,與150位台灣的年輕學子、生技醫藥研究人員、科學愛好者,分享最新的「癌症免疫療法」,並和台灣的研究生進行精彩的跨世代對談。

本庶佑曾以6個C(好奇心Curious、勇氣Courage、挑戰Challenge、持之以恆Continuation、專注Concentration、信心Confidence)來勉勵學生,他認為「好奇心」最為重要,是他的研究動力,因為想知道免疫細胞如何辨別病人,才激發自己持續投入研究。

他鼓勵年輕學生要找到問題並且去挑戰,不要相信教科書給的答案,對於現成的答案要時時保持懷疑的態度,另外,要建立解決大問題(big question)的信心和勇氣,才能堅持下去,克服漫長研究中的失敗和挫折。

在這場與科學愛好者面對面對談的講座中,本庶佑教授除了用科學家嚴謹的態度來回答觀眾專業的問題,也不忘發揮幽默的一面,將台下學生逗得笑聲不斷。

《堅持-唐獎得主本庶佑與他的抗癌研究》講座影片>>

奧比‧薩克思(Albiesachs)小行星 普照世人揚名宇宙

繁星點點,中央大學特別將他們發現的編號175419小行星獻給了唐奬法治獎得獎人薩克思大法官,命名為「奧比‧薩克思」(Albiesachs),因為薩克思大法官「對於民主自由的價值、不同社群的肯定、社會公義以及基本人權的尊重,具有卓越的貢獻」,並由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於7月22日在南非開普敦,代表中央大學頒發證書給薩克思大法官。

奧比‧薩克思生於1935年,一生致力於對法治的追尋與實踐,於1988年為了對抗種族隔離政策,被炸斷右手手臂,一隻眼睛幾乎全盲,雖遭此不幸,他卻從未放棄為南非人民追求人權的願望。

1994年新南非誕生,奧比‧薩克思成為南非憲法的起草者,也是南非憲法法院的首任大法官之一,在15年擔任大法官的期間,參與多起社會經濟權利的判決,寫下許多經典的判決和意見書,對於法治觀念的提升居功厥偉。(照片來源 : 中央大學提供)

更多新聞資訊>> 


創意無限 高中生換個角度詮釋唐獎

向下紮根,唐獎教育基金會在2015年主辦「點燃創意‧跨出想像─唐獎104年高中(職)青年學子創意提案活動」,鼓勵台灣高中生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以唐獎「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和法治」四大獎項領域創意發想,用新世代的角度創意詮釋唐獎精神。

其中,高雄中學透過數位化的微電影拍攝,以「如果在…,某人遇見孔子…」為發想主軸,讓儒家經典人物穿越到現代,解決當代的故事。在學生的創意劇本中,孔子現身台南孔廟,對光鮮亮麗卻對年輕人對未來感到迷惘的歌手授以儒學之道,啟發他面對挑戰的勇氣,以年輕人的角度詮釋唐獎漢學以中華文化促進人類內在自覺的精神。

「點燃創意‧跨出想像─唐獎104年高中(職)青年學子創意提案活動」將在11月21日進行決選及頒獎典禮,最後將選出前三名,各再頒發三萬、兩萬、一萬元的獎學金。

更多新聞報導>>

余英時 尹衍樑 獲頒CAAPS成就獎

被視為是美國華人學術重鎮的「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CAAPS)在今年第40屆年會,頒發「終身成就獎」給唐獎首屆漢學得獎人余英時教授(如中圖),並頒給唐獎創辦人、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傑出科技創新專業成就獎」(如下圖),表彰兩人在國際漢學領域與科技創新發展領域的卓越成就。

享譽國際的余英時教授,在超過半個世紀的學術生涯中,深入探究中國歷史、思想、政治與文化,2006年時獲頒美國國會圖書館「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John W. Kluge Prize),成為首位獲得此項殊榮的華人學者;2014年9月,更成為唐獎漢學獎第一屆的得獎人。

中西學界一致推崇余先生為21世紀中國史學之泰斗,余先生「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治史宗旨也鼓勵年輕學者以新方法、新角度瞭解與詮釋中國文化。

而尹衍樑博士20年來親自領導發展各項創新科技,獲得美國、歐盟、英國、日本、加拿大、中國等國約448項在營建創新科技發明。

CAAPS大會主席,也是美東華人聯誼會董事長張彰華博士表示,「尹衍樑博士發展出世界頂尖高品質高效率自動化統包營建整合技術,創新應用於台灣建築及高科技廠房之興建,為建築耐震安全及高度時間競爭之台灣高科技產業做出重要貢獻。而其技術輸出普獲中華民國及歐美、日本、俄羅斯等國家肯定,顯見其在科技創新專業之成就對世界之貢獻。」因此於40週年大會時頒發「傑出科技創新専業成就奬」給尹衍樑博士,肯定尹博士對世界的重要貢獻。

更多新聞報導>>


唐獎得主艾利森獲2015拉斯克臨床醫學研究獎

唐獎得獎人再傳獲獎捷報!唐獎首屆生技醫藥獎得獎人詹姆斯‧艾利森9月8日獲得素有「美國諾貝爾獎」美譽的拉斯克臨床醫學研究獎(Lasker~DeBakey Clinical Medical Research Award)!

這兩年是艾利森博士的豐收年,自從在2014年獲頒唐獎生技醫藥獎之後,艾利森博士陸續又獲得了Breakthrough Prize in Life Sciences (2014)、Louisa Gross Horwitz Prize (2014)、Gardiner Foundation International Award (2014)以及Paul Ehrlich and Ludwig Darmstaedter Prize(2015)等等,獲獎無數。

更多得獎資訊>>

2015世界科學院年會 奧比‧薩克思發揚永續精神

唐獎第一屆法治獎得獎人奧比‧薩克思大法官,將參加今年11月18日至21日於奧地利維也納舉辦的世界科學會年會(TWAS),並代表唐獎於開幕儀式後,針對永續發展及社會平等的議題,發表大會主題演講。

世界科學院成立於1983年,由發展中國家發起,宗旨為支持來自發展中國家的卓越科學研究計畫,同時設立各項補助管道,鼓勵發展中世界的科學家出國研究進修,建構發展中地區的科學能力。

前往瞭解世界科學院>>


COP21 唐獎不缺席

將於今年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COP21)已進入最後倒數階段。在COP21上,各國將針對氣候變遷、國家減碳承諾、停止對化石燃料補助、再生能源發展等各項議題達成協議,並將於2020年生效。COP21將簽訂具法律限制性的《新巴黎協議》,使全球更有效的面對氣候變遷挑戰,朝抗災、低碳社會與經濟發展,是環保氣候議題的重要里程碑。

唐獎在四大獎項特別設有「永續發展獎」,第一屆永續發展獎頒給被世人譽為「永續發展教母」的布倫特蘭夫人,受到此領域關注,唐獎將於年底前往巴黎參加COP21,向國際介紹唐獎。COP21,唐獎不缺席!

前往瞭解COP21>>

九月看唐獎 FB歡迎您來按讚

九月看唐獎,唐獎最新消息、得獎人動態及唐獎的小故事,還有不定時的抽獎活動,全都在FB粉絲團,快來唐獎Facebook粉絲團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tangprize



我們的努力,全都記錄在《唐獎電子報》。希望與您搭起互動的橋樑,帶您認識唐獎,瞭解唐獎。

※本電子報由唐獎教育基金會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取消訂閱

※此郵件是系統自動傳送,請勿直接回覆此信。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Go To Top   Follow Us

 
唐獎教育基金會 電子報 第3期 2015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