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 Prize Newsletter

唐獎教育基金會 《唐奬前進巴黎COP21特刊》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Follow Us

本期索引



本期內容


布倫特蘭夫人:COP21將提升全球數十億人口的生活

「如果每一個國家的領導人能遵守巴黎氣候變遷會議結論,將有助於提升全球數十億人口的生活。」

─唐獎第一屆永續發展獎得獎人布倫特蘭夫人

針對永續發展目標及全球氣候變遷問題,唐獎第一屆永續發展獎得獎人、被譽為「永續發展教母」的布倫特蘭夫人呼籲,各國領導人必須要特別關注今年9月於紐約召開的「聯合國2015年永續發展高峰會(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ummit)」和11月在巴黎召開的COP21,這兩個會議,將牽動政府的每一個部門及民間的每一項產業,位高權重的國家領導人必須扛起責任,如果每一位國家領導人能遵守今年會議的公約,將有助於提升全球數十億人口的生活,並避免對地球無法挽回的傷害。

布倫特蘭夫人表示,我們必須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之下,簽署一個具有法律效力、及國際性的公約,要求全球溫度上升不能超過2℃,而這數字是2010年所有國家已同意的目標。除此之外,還必須將碳中和訂為所有國家在2050年前必須達成的目標。

她強調,各國應趁早實施高信任度的碳排放交易制度,這不僅能抑制不環保能源的使用,明確地課徵二氧化碳排放量,能加速替代能源的發展,除此之外,還必須將碳中和訂為所有國家在2050年前必須達成的目標。

「不管從個人的角度或者是身為地球公民的角度來看,我們都要對這些議題負責任」,布倫特蘭夫人最後強調,「為了後代子孫,我們必須讓所有的人聽到我們的希望與聲音」。

看更多布倫特蘭夫人:COP21將提升全球數十億人口的生活>>

諾貝爾得主:氣候變遷與公共政策別再陷入「等待的賽局」

針對即將在法國巴黎召開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COP21),精通賽局理論的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Jean Tirole),在以「氣候變遷與公共政策」為題演講時呼籲,全球氣候變遷與公共政策,別再陷入「等待的賽局」(the waiting game)。提霍勒呼籲,千萬不能因為達成公共政策的協議困難,而將談判拖延到2020年,原因是拖延不僅使各國在未來幾年缺乏降低排放量的誘因,甚至會讓這幾年排放量上升的國家,在2020年的談判中,佔到更多好處。

他以經濟學的角度,提出另一種簡單且有效率的做法:全球碳排放價格一致化。舉例來說,假設若A與B兩國要減兩噸的碳排放量,但A國成本每噸10歐元,B國成本每噸100歐元。

●公平的作法:每國減1噸,總成本是110歐元

●效率的作法:應該是由A國減2噸,只要20歐元

提霍勒認為,應該提供碳交易,如此一來,A國將碳排權放賣給B國,可以收益90歐元,B國則降低減碳壓力,雙方獲利。他建議設定市場排放的單一價格,則成本低者可以賣出碳排放,而成本高的國家,則可向外購買。

雖然經濟學家們對公共政策上,就應使用碳稅、碳價格、或「總量管制與碳交易」,沒有達成共識,但他說,即便次佳政策,都比現在「等待的賽局」狀態來的好。

更多諾貝爾得主:氣候變遷與公共政策別再陷入「等待的賽局」>>


俄羅斯工程院院長:能源及材料 牽動永續發展

展望COP21,俄羅斯工程院院長古塞夫表示,舉行這麼重要的會議,可以去思考至少是未來五年的問題。以人類目前所使用的永續發展的觀點來看,基本上可以從兩個組成部份來說:第一是能源及生態,第二是材料學。因為,所有的工業、農業,任何一個領域全是從材料開始。我們如何在永續發展的條件下去執行材料的生產問題,現在就要替未來,至少到2020年前去考慮。

古塞夫院長強調,我們目前是在使用石油及天然氣,但將來會摒棄它們,為了可以不用或是減少使用,我們會使用催化劑(觸煤)來達成這個目標,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就是生產水泥時的排放量,要提供一種技術,俄羅斯本身就有研發,新的技術可以大大減少混凝土的水泥用量。

人類應該用什麼方式使用永續發展的材料,古塞夫院長對這個會議的期許,就是希望可以把材料問題列入討論,而且對永續發展、經濟、工業、人類有所貢獻。

更多俄羅斯工程院院長:能源及材料 牽動永續發展>>

創新對地球永續的思考 歐洲商會肯定唐獎貢獻

由28個會員國共5億人民組成的歐盟,是對抗氣候變遷最為積極的行動者之一,歐洲企業在能源效率的提升上領先全球,在台灣的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Taiwan, ECCT)推動低碳產業發展也不遺餘力,和唐獎四大獎項之一的「永續發展獎」之理念不謀而合。唐獎教育基金會特別與歐洲商會理事長白邦德、副理事長尹容及低碳倡議計畫(Low-Carbon Initiative,LCI)總監孔榮等人,就9月底在紐約聯合國2015年永續發展高峰會(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ummit),通過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城市發展對全球永續的重要性,以及公民社會和非政府組織所扮演的角色進行交流。

「低碳倡議計畫」總監孔榮表示,召開COP21後,全球最迫切解決的問題就是減碳,行動的第一步驟要提升能源效率。他認為,改善產品製造程序以及提升能源效率,並使用再生能源,是最容易達到減碳目的的做法。除此之外,孔榮補充,永續發展需從眾多面向去思考,並不能用一次只聚焦一個問題、只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處理。

歐洲商會成員一致認為,人們要做的事情其實很清楚。實際上科技發展已超越想像,只待人類執行使用,惟一欠缺的就是採取行動及責任分擔。低碳倡議計畫最佳實踐平台主席戴弗林指出,「城市領軍,人民遵循」,應加強對大眾的教育和引導,人們或許明白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要性,但若沒有以適當的方式引導,即使個人有意願為對抗氣候變遷盡一份心力,所能做出的貢獻實在有限。

尹容肯定唐獎在永續發展議題上的貢獻,尹容強調,「唐獎得獎人的風範和貢獻,創新大眾對地球永續的思考」。唐獎不分種族與國籍,遴選出對世界具實質貢獻與影響力的成就者,並分享他們的成功故事,對於大眾來說,唐獎讓他們看到在永續發展領域受到認可的典範,讓更多人重視地球的永續發展。

閱讀更多創新對地球永續的思考 歐洲商會肯定唐獎貢獻>>


簡又新:COP21 新工業革命

今年在巴黎的COP21,可說是歷史人類文明非常重要的關鍵時刻,聯合國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以有法律拘束力的公約來限制各國的碳排放,這比《京都議定書》還有效力。針對COP21,截至10月中旬為止,已有148個國家已經交出「自定溫室氣體減量承諾」,佔全世界85%以上的碳排放量,因此,今年在巴黎,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很高。

耗能產業、汙染產業,未來生存更加不易,未來的產業也將朝低排碳量目標運作,所以可以說是「新的工業革命」,人類之前因為有碳的使用,所以產生工業革命,今天倒過來,因為碳減少,但工業仍要發展,這也是種革命,過去,因為有化石燃料所以文明進步,未來是要減少化石燃料,文明還要進步,人類不會讓自己的生活倒退,這會是人類一大挑戰。

唐獎設立永續發展獎非常有意義,過去所有的獎,大部分多為單一科目獎項,但現今世界問題其實很複雜,但永續的問題,是跨領域的、跨學術性、跨國際性的,更是一個跨世代的,這樣的課題在歷史上從未碰過,所以唐獎能設立永續發展獎,引領世界一個方向,才會去讓人去思考人類的永續生存問題,也希望大家放棄只管自己的事情,全體一起來解決問題。

氣候變遷是很公平的,每個國家都有機會,只是程度有差別而已。台灣既然是氣候風險比較高的國家,我們參加COP21,也可以藉這機會多瞭解其他國家的寶貴意見,互相學習,減少災害,永續的觀念,其實就是好好生存。

(簡又新,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曾任環保署長)

前往簡又新:COP21 新工業革命全文>>



我們的努力,全都記錄在《唐獎電子報》。希望與您搭起互動的橋樑,帶您認識唐獎,瞭解唐獎。

※本電子報由唐獎教育基金會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取消訂閱

※此郵件是系統自動傳送,請勿直接回覆此信。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Go To Top   Follow Us

 
唐獎教育基金會 《唐奬前進巴黎COP21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