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 Prize Newsletter

唐獎教育基金會 電子報 第4期 2015年12月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Follow Us

本期索引



本期內容


COP21達成《巴黎協議》本世紀全球限升溫2℃

在COP21大會主席、法國外長法畢斯(Laurent Fabius)敲槌下,196個代表國12月12日在鼓掌和淚水中通過了《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這份歷史性的《巴黎協議》,被視為是人類有史以來、首份要求所有國家,不論貧富,一起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設定廣泛長期目標,要在本世紀達成淨零排放,這也是繼京都議定書之後,唯一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溫室氣體減量新協議。

《巴黎協議》是人類歷史上首份涵蓋全球的氣候協議,總共29條,包括訂出本世紀限溫目標,限制全球氣溫上升幅度不得較工業革命時代高出2度的目標,並為將升溫控制在1.5度之內而努力。另外在2020年之前,較富裕的發達國家每年自政府和民間集資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3兆元),協助發展中國家限制溫室廢氣排放,對抗全球氣候暖化。

未來數十年,以化石燃料驅動的世界經濟將因為《巴黎協議》而逐步轉型,減緩全球暖化的速度,讓地球永續發展。

永續發展教母 肯定唐奬參與COP21

唐獎第一屆永續發展獎得獎人、前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主席暨前挪威總理布倫特蘭夫人,出席COP21大會時,特別抽空參訪了唐獎教育基金會在巴黎COP21會場展出的「唐奬永續發展專區」。

布倫特蘭夫人除了肯定唐獎關心永續發展參與COP21大會外,她還特地邀請參與氣候變遷會議青年代表,親自為其介紹唐獎及永續發展獎,展現其對唐獎的肯定,並鼓勵青年投入永續發展的工作。

布倫特蘭夫人呼籲,若國家領導人遵守COP21會議的公約,將有助於提升全球數十億人口的生活,並避免對地球無法挽回的傷害。

閱讀更多永續發展教母 肯定唐奬參與COP21>>


唐獎參與COP21 意義非凡

關乎人類與環境存滅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12月在巴黎召開,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博士以非政府組織觀察員身份與會,唐獎並在氣候年代展區設置(Climate Generations Areas)「唐獎永續發展專區」,展示對永續發展的重視和推動永續發展的決心。

陳振川執行長表示,這次很榮幸參與這場對人類未來而言最重要的活動,唐獎設立永續發展獎的目標和精神,就是促進人類和環境永續,這是推廣唐獎精神很好的機會。

唐獎的永續發展獎應是同類型中最大的國際性獎項,陳振川執行長說明,許多人知道首屆獎項頒給有「永續發展教母」之稱的布倫特蘭夫人,非常肯定唐獎的決定,也很讚許有一個這麼大的獎項專門鼓勵人們追求更高的科技發展、社會公益和環境保育目標。

閱讀更多唐獎參與COP21 意義非凡>>

COP21 永續小創意無所不在

COP21透過創意與巧思,讓「永續發展」及「再生能源」拉近人們的距離,唐獎教育基金會在COP21發現許多結合科技的創意,讓再生能源輕鬆融入生活中。

●不插電音樂會不是真的不插電,而是轉換騎腳踏車時產生的電力,供應音響、樂器、手機充電使用。

●廢棄網球並非毫無用處,球體外層的毛氈經過再生利用,就可變成堅實耐磨的地毯。

●農耕地減少,為了餵飽全世界73億人口、提供城市人口更新鮮的食物,以垂直農業種植農作,將提高單位生產力,還能大幅減少化石燃料的廢氣,將城市汙廢水加以回收利用。

在大會的創意發揮下,會場的剩餘資源還被再利用,組成巴黎地標─迷你版的艾菲爾鐵塔。

看更多COP21 永續小創意無所不在>>


永續發展 奧比薩克思:須顧及窮人需求

唐獎首屆法治獎得獎人奧比‧薩克思,11/18受邀於在奧地利維也納召開的第26屆年會世界科學院TWAS(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演講,講題為「古魯邦(Grootboom)的兩難:永續發展與消弭貧窮」。

古魯邦(Irene Grootboom)當時與她的小孩的家園被拆遷,在等待新居所的期間,臨時搭建的住所,經常暴露於大雨中,完全沒有遮蔽。古魯邦女士主張,人們應該要有居住權,這個案子經由奧比等大法官組成的南非憲法法庭審理,判定南非政府對弱勢貧窮者的居住權的計畫不夠周全,成為國際重要判例。

奧比薩克思強調,永續發展理念不單單只是環境保護,還應包括較為人忽視的公平正義,特別是要照顧到窮人的需求。

閱讀更多永續發展 奧比薩克思:須顧及窮人需求>>

唐獎影響力與日俱增 德國媒體大篇幅介紹

每期擁有200萬以上讀者的《DIE ZEIT》德國時代週報,特別以大篇幅介紹唐獎,把諾貝爾獎之外,世界上其他與諾貝爾獎同等級的獎項一一分類介紹,《DIE ZEIT》形容唐獎為:來自臺灣,每兩年頒發四個獎項,分別為漢學、生技醫藥、法治、永續發展獎,在全世界的重要獎項圖表中極為醒目。

不同於諾貝爾獎領域,唐獎的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四大獎項,皆為21世紀全球最重視的問題,影響力與日俱增,備受全世界矚目。

閱讀更多唐獎影響力與日俱增 德國媒體大篇幅介紹>>


肯亞巡守員背台灣背包 復育非洲大象

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布倫特蘭夫人,將一半的唐奬研究補助費運用在保護非洲大象的復育工作,唐獎教育基金會特別於2015年7月前往肯亞首都Nairobi北部的Milgis Trust,簽署MOA並和中國工程師學會共同贊助來自台灣的多功能背包給大象巡守員。

Milgils Trust輔導當地民眾,成功地將「獵殺求利」轉型為「生態環境保育」。由於大象巡守員要巡視廣大的北肯亞山區來防制盜獵者,因此必需背負糧食、衣物等重物,來自台灣的黑色背包現在已成為巡守員不可或缺的必要配備,深受喜愛。

閱讀更多肯亞巡守員背台灣背包 復育非洲大象>>

提攜後進 余英時人文研究獎揭曉

唐獎第一屆漢學獎得獎人余英時院士指定成立的「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今年「專書寫作獎」及「博士論文寫作獎」得獎名單已經出爐,每人可分別獲得獎助金新台幣36萬元及24萬元,本年度共有六人得獎,預定於12月24日在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舉行頒獎典禮。

「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係由余英時院士指定成立,希望藉此鼓勵更多年輕學者投入人文研究的領域,為中華文化注入更多的生命力。

閱讀更多提攜後進 余英時人文研究獎揭曉>>


唐獎向下紮根 高中職創意競賽結果出爐

唐獎教育基金會舉辦「點燃創意 跨出想像」創意競賽成果發表會於11/21舉行,包括建中、台中一中、台南一中、台南女中、高雄高中、高雄女中等校參與,公東高工以唯一職校之姿,以創新發明結合「永續發展」精神,拿下金獎,銀獎為發揚「法治獎」的高雄女中,台南一中則將「漢學獎」精神多元呈現奪下銅獎。

擔任評審的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前台大校長李嗣涔表示,本次競賽旨在唐獎精神的發揚:永續發展是關於現今環境受到威脅及人類生存問題;生技醫藥是關於人類健康的立即性發展;在漢學上是融合東西文化追求心靈層次的表現;法治則是社會公平正義的追求。

公東高工學生比較市面上各種類型的燈泡耗電程度的差異,使大眾了解用電、節電的知識,進而培養節能減碳、永續發展的觀念。

閱讀更多唐獎向下紮根 高中職創意競賽結果出爐>>

掌握唐獎最新消息 FB歡迎您來按讚

唐獎最新消息、得獎人動態及唐獎的小故事,還有不定時的抽獎活動,全都在FB粉絲專頁,快來唐獎Facebook粉絲專頁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tangprize



我們的努力,全都記錄在《唐獎電子報》。希望與您搭起互動的橋樑,帶您認識唐獎,瞭解唐獎。

※本電子報由唐獎教育基金會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取消訂閱

※此郵件是系統自動傳送,請勿直接回覆此信。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Go To Top   Follow Us

 
唐獎教育基金會 電子報 第4期 2015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