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 Prize Newsletter

唐獎教育基金會 電子報 第5期 2016年3月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Follow Us

本期索引



本期內容


免疫療法 人類抗癌新趨勢

2016年4月5日,國際生技醫藥領域最大的盛會之一─Experimental Biology(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簡稱EB)將邀請唐獎第一屆生技醫藥獎得獎人之一的本庶佑教授前往演講。這也是唐獎繼2015年安排另一位生技醫藥獎得獎人Dr. James P. Allison至EB演講後,第二次舉辦的唐獎專題演講(Tang Prize Lecture)。

本庶佑教授於1992年發現T細胞表面受體PD-1,藉由阻斷PD-1的功能,可以鬆開免疫細胞的「剎車」,促進免疫T細胞活化,開啟癌症治療的新扉頁。近年來,與PD-1相關的免疫療法新藥效果卓越,相信本庶佑教授的演講可以吸引更多生醫專家學者參與,互相激盪與交流。

時間:2016年4月5日 3:00-5:00 PM
地點:美國聖地牙哥會議中心33ABC室
題目:PD-1抗體癌症免疫治療 (Cancer Immunotherapy by PD-1 Antibody)
演講人:本庶 佑教授 (京都大學客座教授)
主持人:中研院 錢煦院士(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惠特克生物醫學工程研究院(Whitaker Institute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UCSD) 院長)

閱讀更多2016唐獎得主在EB>>

第二屆唐獎證書發表 邀您共襄盛舉

為了榮耀唐獎四大獎項得獎人對世人的重大貢獻,唐獎向世界各地設計師發出邀請,請他們發揮創意,以藝術的語言來表達唐獎的敬意。

2016唐獎第二屆證書特別委託英國設計師張翠蓮 (Lin Cheung) 創作。張翠蓮為華裔英籍珠寶設計師、倫敦聖馬丁藝術學院講師,曾擔任2012年倫敦殘障奧運獎章設計師,2013年獲得英國設計協會頒發Beyond 2012榮譽。

張翠蓮將於5月24日攜帶精心創作之唐獎證書來台發表,與外界分享創作理念與作品。本場發表會採預約報名,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時間:2016年5月24日 2:30 PM
地點:台北松菸文創園區 TDC創意劇場
主講人:張翠蓮 (第二屆唐獎證書設計師)

閱讀更多張翠蓮設計師2014年「唐獎獎章國際設計邀請賽」設計理念」>>


人類永續發展議題,女性科學家不能缺席!布倫特蘭夫人挹注獎金舉辦女性科學週

2014年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擁有「永續發展教母」聲譽的布倫特蘭夫人(Gro Harlem Brundtland),特別將半數的唐獎研究補助費,指定成功大舉辦「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Gro Brundtland Week of Women i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以培養開發中國家投入公共衛生、永續發展領域的女性研究人員。

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主要獎助40歲以下、有博士學位、來自開發中國家或台灣的女性科學家,每年有5個名額,獲選者須來台參加為期一週的活動,專題報告其相關研究工作。

「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自今年起將連續舉辦3年,藉由多元、跨領域交流分享,為新世代女性學者建立國際合作平台,加速永續發展理念之落實及推廣。

了解「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

唐獎布倫特蘭獎 5名女科學家獲殊榮

2016年2月21日至26日舉辦的「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共有5位女科學入選,她們分別來自巴基斯坦 (Dr. Bushra Khalid)、菲律賓(Dr. Erlyn Rachell Macarayan)、孟加拉(Dr. Mst Marzina Begum、Dr. Towfida Siddiqua),以及台灣的陳佳欣。

在成功大學的安排下,6天來走訪台灣各地,與台灣女性學者專家及年輕學子交流對話,並在最後一天來到唐獎教育基金會分享此行參訪交流的心得與收穫,並獲頒布倫特蘭獎。Dr. Bushra Khalid說,得獎讓自己更清楚知道,現在所做的研究不是為了個人的學術成績而已,而是要對公共衛生、對永續發展領域有所貢獻。Dr. Mst Marzina Begum指出,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國際知名學者作專題演講,讓自己能夠有機會汲取第一手訊息,將新知與理論帶回國傳授給學生以及社會,進而改善自己國家環境等問題,真是獲益良多。來自台灣的陳佳欣表示,Gro Brundtland Award是一個很棒的平台,促進女性科學家國際交流,未來將鼓勵其他女性科學家申請遴選,也會積極向永續發展領域界人士介紹這個活動。

閱讀更多唐獎Gro Brundtland Award頒獎 五位開發中國家女性科學家獲殊榮>>


繼往開來 唐獎主視覺 揭開第二屆唐獎序幕

第一屆四大獎項形象捲軸的設計概念出自於在全球設計界極富享譽的知本形象設計,以天地光芒詮釋永續發展獎的生態循環;以分子的光影表現生技醫藥科技的改變;以中國書法呈現漢學獎人文精神;以指紋代表人類捍衛法治以達平等的決心。精緻高雅的設計,榮獲2015德國iF視覺傳達設計大獎。

為延續唐獎第一屆所奠基的人文底蘊與東方氣息,第二屆唐獎主視覺,汲取第一屆四大獎項形象捲軸中的四款圖騰元素與用色,直觀地融合於獎章雙圈中。

第二屆唐獎主視覺更能直接闡述四大獎項的表徵意念,2014唐獎由台灣創生,向世界發聲,2016唐獎站上應是的高度,告訴世界,唐獎是世界的唐獎。

《良圓Chasing the Pearl》榮獲2015金點設計視覺傳達獎

《良圓Chasing the Pearl》收錄了「唐獎獎章暨證書設計競賽」來自英國、德國、澳洲、日本、義大利、荷蘭、香港與台灣等10名獎章國際設計大師作品,及15組證書台灣設計師創作,豐富而精采地展現出藝術的內涵與高度。本書由唐獎教育基金會委託陳永基設計有限公司創作,榮獲國際2015金點設計視覺傳達獎。

「良圓」,取自唐獎獎章設計師深澤直人設計概念,以獎章螺旋曲線不斷攀升的動態表現,展現永不止息的生命力,同時也象徵中國傳說龍盤旋而飛天的意象。

Chasing the Pearl取自中國文化舞龍搶珠追求智慧的概念,連結獎章螺旋昇龍的設計,詮釋出生命的動態與力量,及唐獎對知識的開放,對未知追求無限的可能,完美展現出唐獎精神與內涵,及對唐獎得獎人所表達的高度敬意。

閱讀更多唐獎獎章暨證書設計競賽專書《良圓Chasing the Pearl》榮獲2015金點設計視覺傳達獎>>


2016世界的唐獎 六月登場

繼2014年唐獎舉辦首屆頒獎典禮後,今年六月唐獎將遴選出第二屆得獎人,九月舉辦頒獎典禮系列活動來尊榮得獎人。唐獎邀請您共襄盛舉,見證歷史的篇章!

得獎人公布 
6/18 公布永續發展獎得獎人          
6/19 公布生技醫藥獎得獎人     
6/20 公布漢學獎得獎人 
6/21 公布法治獎得獎人

唐獎週系列活動 
9/22 唐獎歡迎酒會 (國立故宮博物院)
9/24 唐獎得獎人演講 (福華文教會館)
9/25 唐獎頒獎典禮 (國父紀念館)
      唐獎盛宴 (圓山大飯店)
9/26 唐獎音樂會 (國家音樂廳)
9/26~28 唐獎得獎人大師座談 (北中南大學校園)
9/2~11/6 唐獎榮耀暨獎章證書展 (台北中正紀念堂、高雄科工館)
9/22~12/22 唐獎故宮文物選萃特展 (故宮博物院)

閱讀更多2016唐獎週活動期程>>

豐富世界趨勢新知 歡迎加入唐獎FB粉絲團

唐獎最新消息、得獎人動態及唐獎的小故事,還有不定時的抽獎活動,全都在FB粉絲專頁,未來還會新增有關四大獎項領域的新聞及趨勢~

想要獲得國際新知,掌握唐獎最新消息,就快來唐獎Facebook粉絲專頁按個讚~



我們的努力,全都記錄在《唐獎電子報》。希望與您搭起互動的橋樑,帶您認識唐獎,瞭解唐獎。

※本電子報由唐獎教育基金會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取消訂閱

※此郵件是系統自動傳送,請勿直接回覆此信。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Go To Top   Follow Us

 
唐獎教育基金會 電子報 第5期 2016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