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 Prize Newsletter

唐獎教育基金會 電子報 第6期 2016年6月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Follow Us

本期索引



本期內容


6月18日至21日唐獎第二屆得獎人公布

備受各界矚目的唐獎,自6月18日起、連續四天,公布第二屆四大獎項得獎人名單!

唐獎,設置「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四大國際級獎項,二年一屆。繼2014年9月18日在台灣舉辦首屆頒獎典禮,今年進入第二屆,在6月18(六)~21日(二)公布四大獎項得獎人名單後,將於9月25日舉行頒獎典禮。

唐獎,雖立足於台灣,卻以全世界為經緯,不分國籍、不分種族、不分性別、更不論政治立場,凡是奉獻生命與熱情,關懷與提升人類生活品質與心靈富足,都是唐獎精神的象徵。

唐獎第二屆得獎人公布記者會

時間:2016年6月18日~21日 上午10時
地點:唐獎教育基金會
網路直播:唐奬官網>> 或唐奬Youtube頻道>>

知名設計師Lin Cheung創造紙的永續與超凡

唐獎教育基金會特別請到了享譽國際設計界,曾設計2012年倫敦身障奧運獎章的英國設計大師Lin Cheung為唐獎第二屆證書操刀。Lin從「超越紙的界限」概念發想,透過紙質的特性與印刷設計,將平凡無奇的材質,透過曲面、浮水印等,變成饒富趣味又能尊榮得奬人的永恆紀念品。

唐奬執行長陳振川表示,Lin Cheung的設計突破,讓紙不只是紙,從平面變成了一種立體流動性的結構,突破紙的界線。尤其Lin Cheung她所專長的其實是金工,而非平面設計,能夠創造這種突破,是因為她放下原本對紙這個媒材的認識,重新歸零,展現極高的創作自由度,化平凡為不朽、賦予紙永續與超凡的價值。

閱讀更多張翠蓮操刀唐獎證書 挑戰紙的界線>>


地球日簽署《巴黎協議》 布倫特蘭夫人呼籲面對挑戰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1)在2015年於法國巴黎召開,195國與歐盟均同意將全球升溫控制在工業化前2度以內,並朝1.5度努力。這項《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打破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119國簽署的歷史紀錄,於2016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辦聯合簽署儀式。

唐獎首屆永續發展獎得主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夫人(Gro Harlem Brudtland)表示:「世界地球日的今天,史上最多國家簽署巴黎協議,這是對去年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重要性的肯定。」布倫特蘭夫人指出:「經過20餘年的協商,一步步克服非常多的抗拒,對於我們未來共同面臨的許多警訊,終於獲得世界各國體認。在各國共同承諾下,現在我們有了一個很具挑戰的全球計畫,我們將確保可以幫助保護地球與未來世代。」

閱讀更多唐獎得主Brudtland呼應地球日簽署之《巴黎協議》>>

普大裴德生教授 談漢學當代應用

美國漢學重鎮普林斯頓大學Willard Peterson教授,4月21日蒞臨唐獎教育基金會參觀,並分享他多年的漢學研究心得。Peterson教授表示,「鑑古知今」是漢學的核心精神,許多傳統道德思想更可幫助人們適應面對21世紀社會快速變動的挑戰。因此,他期許唐獎應堅持朝向百年志業經營,不只扮演凝聚全球漢學界的重要指標,更要承諾為保存人類社會重要傳統與價值而努力。

Peterson教授雖謙稱自己僅專注於明清時期思想史研究,但他認為深入探討中國傳統文化與思想價值,對於21世紀人類仍具有重要意義。舉例來說,儘管儒家道德思想理論的某些觀念,被認為是統治階層用以掌控社會群體的工具,但Peterson教授提醒,儒學思想誕生於亂世,引導人們從自我內心出發,思考如何在亂世中因應時勢、尋得安身立命之道,進而在個人價值與社會群體生活中取得平衡,這樣的思想觀念也同樣適用於當代社會。

閱讀更多唐獎百年志業 普大漢學教授期許高>>


戰勝癌症不是夢 唐獎得主開發免疫療法

唐獎第一屆生技醫藥獎得獎人本庶佑(Tasuku Honjo)教授,4月5日在國際生技醫藥領域最大的盛會之一─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Experimental Biology,EB),發表唐獎專題演講,講題為「PD-1抗體之癌症免疫治療」(Cancer Immunotherapy by PD-1 Antibody)。

根據2016年3月號權威的新科學人雜誌(New Scientist)的「Closing In On Cancer」這篇報導,唐獎得主京都大學本庶佑教授花20年發展的PD-1抑制劑,這項曾治癒90歲美國前總統卡特腦部惡性黑色素瘤的新療法,延伸治療其他癌症也顯現相當進展。文章引用專家意見表示,治療癌症研發進展,雖尚未有定論,但已進入關鍵階段,類似發現盤尼西林(penicillin)為抗生素,使很多致命感染走入歷史,若現在正是發現癌症penicillin時刻,我們也可能看到許多不同癌症同樣走入歷史。

閱讀更多錢煦:發展生技產業 台灣亟待整合>>

沃爾夫基金會經驗分享 盼加強與唐獎交流

沃爾夫基金會(The Wolf Foundation)執行長Dr. Liat Ben-David,4月29日特別來拜訪唐獎基金會,除了分享沃爾夫獎過去近40年的寶貴經驗,更希望能加強與唐獎教育基金會的交流與合作。

沃爾夫基金會執行長Dr. Liat Ben-David除了肯定唐獎是一個年輕而創新的獎項,潛力無窮外,當她知道唐獎在2015年曾針對台灣高中生,舉辦唐獎四大領域的競賽,造成廣大迴響,她提議或許未來可以和沃爾夫基金會,針對高中生在永續發展和醫藥健康的領域進行相互交流與合作,拓展台灣和以色列的高中生的眼界,促進兩大基金會的互動。

以色列的沃爾夫獎,1975年設立,1978年開始頒獎,一向被視為是「諾貝爾獎前哨站」,分别獎勵在農業、化學、數學、醫藥和物理領域做出傑出貢獻的人士,或藝術領域表現傑出的人士,頒獎典禮在以色列的耶路撒冷舉行。

閱讀更多沃爾夫基金會經驗分享 盼加強與唐獎交流>>


唐獎創辦人尹衍樑博士獲頒「俄羅斯傑出工程師勛章」

俄羅斯工程院院長古塞夫教授(Boris Vladimirovich Gusev)於5月4日代表俄羅斯工程院將該院至高榮譽的「俄羅斯傑出工程師勛章」親自頒發給潤泰集團尹衍樑博士,感謝他將榮獲我國及中國大陸、日、韓、英、美、加等七國專利之五螺箍技術,無私的免費授權給俄羅斯產業界使用,達到營建施工自動化、強化耐震安全、節省材料並達節能減碳之極佳成效。

古塞夫院長表示,此項發明將原用於混凝土圓柱之螺旋箍筋,創新突破應用在以方形或矩形為絶大多數之建築結構柱及橋梁墩柱,大幅提升結構安全、節能減碳,是對全世界人類極大貢獻。他同時肯定尹衍樑博士所發明及領導發展應用的五螺箍技術,及包括一筆箍、隔震器施工等多種工程新科技,提升人類生活福祉,是台灣之光。

閱讀更多俄羅斯工程院頒贈尹衍樑俄羅斯傑出工程師勛章>>

2016年「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7月1日至8月31日接受申請

首屆唐獎漢學獎得主余英時先生,為鼓勵漢學、人文學研究(含歷史、文字、語言、考古、哲學、宗教、經學、文學與藝術等),委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辦理之「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將於2016年7月1日開始接受報名,至8月31日截止。

獎助項目包括「年輕學者撰寫專書」與「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兩大類,名額各3名,得獎者可分別獲贈新臺幣36萬元與24萬元獎助金。有別於第一屆,本屆申請人資格開放於國外任職、就讀之學者及博士候選人申請。歡迎符合規定之中華民國籍學者踴躍報名申請。

閱讀更多2016年「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 接受申請>>


「唐獎光輝.世界共響」音樂會 精彩開賣

「唐獎光輝.世界共響」音樂會為2016唐獎週系列活動,音樂會中邀請鋼琴家魏樂富、嚴俊傑師徒搭檔,演出浦朗克:雙鋼琴協奏曲,傳遞唐獎為世代改變的精神與傳承創新的價值。同時,指揮邱君強、台北愛樂合唱團、臺北市立交響樂團,也將攜手合作,以近兩百人編制,共同演出馬水龍:《無形的神殿》,聲勢壯闊,向世界傳達台灣精神之美與豐沛的文化能量。

除了國內優秀音樂家的精湛演出,唐獎基金會特別邀請作曲家鍾耀光、李哲藝創作《唐獎序曲》、《世界音樂組曲》等樂曲,表達唐獎期許為世界之美好貢獻力量,並向本屆唐獎得獎人致敬!精彩可期的音樂盛會,邀您共享(響)!

演出日期:2016年9月26日 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台北市中山南路21-1號)
前往購票:兩廳院售票系統>>
※本場音樂會售票所得將作為下年度公益活動經費使用

豐富世界趨勢新知 歡迎加入唐獎FB粉絲團

唐獎最新消息、得獎人動態及唐獎的小故事,還有不定時的抽獎活動,全都在FB粉絲專頁,未來還會新增有關四大獎項領域的新聞及趨勢~

想要獲得國際新知,掌握唐獎最新消息,就快來唐獎Facebook粉絲專頁按個讚~

 



我們的努力,全都記錄在《唐獎電子報》。希望與您搭起互動的橋樑,帶您認識唐獎,瞭解唐獎。

※本電子報由唐獎教育基金會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取消訂閱

※此郵件是系統自動傳送,請勿直接回覆此信。



唐獎官網
電子報訂閱 / 退訂
English
Go To Top   Follow Us

 
唐獎教育基金會 電子報 第6期 2016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