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大象保育成果豐碩 唐獎推行永續發展不懈
2020.08.13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首屆永續發展獎得獎人布倫特蘭夫人一生致力奉獻提升人類永續發展意識,近年來更關注到非洲生態保育的議題,特將唐獎研究補助費中的新台幣500萬元,提供肯亞Milgis Trust來保育肯亞Milgis地區的野生動物、生態環境及文化資產。

這為期五年(2015–2020)的補助計畫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原本因害怕遭受盜獵而改在夜間活動且會避開人類的象群,如今無論在一天的任何時刻,即便當地牧民就近在咫尺,牠們也會來河邊喝水、洗澡及閒晃遊走,呈現人與動物和諧共生的景象。

 

非洲野象的天然棲息地

 

肯亞的Milgis生態系統為一乾燥灌木大草原,約位於赤道以北400公里、圖爾卡納湖(Lake Turkana)以南100公里處,涵蓋Matthews及Ndoto 山脈。

 

1900年代初期,數以千計的大象以肯亞北部群山為家,但於1970和1980年代期間,盜獵猖獗導致Milgis Lugga(lugga即「季節性水道」之意)以北到1990年代初期時,已無大象存活。經過多年保育努力,這個區域現今已成為肯亞第二大象群的遷徙路線,Milgis Lugga為連結Samburu及北端Marsabit的遷徙走廊。

 

以社區為基礎的保育活動

 

過去十多年來,Milgis Trust致力於以社區為基礎的模式來進行北肯亞Matthews 及Ndoto 山地生態系統之非洲野象的保育工作,其相信野生動物與當地遊牧民族能和平共處,不需使用柵欄做分隔。Milgis Trust也瞭解,從事保育工作最有效的方法是與當地人類社群一起合作,自2004年至2015年,其已協助將該地區大象數量從400隻增加到800隻,然而,象群仍持續受到人類與野生動物之間衝突、盜獵、乾旱及棲地流失的威脅。

 

Milgis Trust遂經由所贊助經費,加強三大面向的保育活動,包括巡守隊的運作、社區保育意識的培養和人類與野生動物之間衝突的探查及化解。過去五年,人類與野生動物之間衝突已減少75%,而巡守員的巡邏也抑制了非法砍伐東非檀香木業者的活動。除保育工作,巡守員也負責管理在社區內推行的人道計畫,包括確保居民和野生動物的永續用水,至學校教育學生有關保育的理念,協助狂犬病疫苗的施打,並提供居民急難醫療服務。

 

大象與人類相互依存

 

大象在當地Samburu族人生活裡其實扮演重要的角色,例如在新婚夫婦農莊內生的第一把火必須使用幼年大象的乾燥糞便作為燃料,大象移動時也會移開濃密的灌木叢,達到為其它生物開闢道路的功能。大象洗澡的水坑則成為下雨時能儲水的小水壩,讓其它生物也受惠。乾旱時,牠們還知道要在乾涸水道的何處挖掘探水。

對大象友善的井

 

過去五年Milgis地區經歷乾旱,極少降雨,野生動物的唯一取水來源為當地牧民在乾涸河床砂地挖掘的深井,但由於井太深了,甚至連成象用鼻子都碰不到水,而年幼的小象常常為取水而跌入井內後淹死。除此之外,大象因體型關係導致深井崩塌,當地部落戰士往往因此開槍以嚇阻大象來該地區喝水。

 

Milgis Trust為解決此人類與大象間的衝突,雇用部落的戰士在井內建立坡道並做其維護的工作,現在大象已學習如何利用坡道至井中安全地喝水,井也不再塌陷,人與野生動物能和諧共處。

 

透過這補助計畫,Milgis Trust也因此能提供生病的大象緊急的獸醫治療服務,2018年時即有12隻大象因病而死,其與肯亞野生生物服務署(Kenya Wildlife Service)和Sheldrick野生生物信託(Sheldrick Wildlife Trust)合作,給與大象適時的醫療照護,減少大象生病死亡的數量。

 

其它重大成果尚包括,原本只能看到足跡的獅子,現在已能常常聽到及看見牠們,而獅子恰也是遊牧民族傳統和典禮重要的一部分。Milgis Trust資助就學的窮困學生則成為野生生物保育的大使,而獲得緊急醫療照護的居民也因此得恢復健康,人們不再受狂犬病的威脅,更多的人能投入Milgis地區的保育工作。

 

保育工作持續不懈

 

Milgis Trust的榮譽主管及受託人Helen Douglas-Dufresne女士相當感謝唐獎對北肯亞當地生態保育的支持,表示這五年來有非常不錯的進展,也開始看見他們努力工作的「果實」。Milgis Trust永續專員Digby Douglas-Dufresne先生也表示,此補助案對當地象群數量的影響甚是龐大,將持續和唐獎保持聯繫,告知當地生態保育的進一步進展。

 

Milgis Trust結案報告下載連結:

https://www.tang-prize.org/download.php?cat=114

 

想更深入了解 Milgis Trust的工作,請至https://www.milgistr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