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與感性共鳴的靈魂─唐奬得主查爾斯•迪納雷羅
2020.09.14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奬第四屆生技醫藥奬得主查爾斯·迪納雷羅(Charles Dinarello)為細胞激素研究之奠基者之一,介白素-1 (IL-1)是發燒及發炎性疾病中的關鍵調控者,因為發現、純化並選殖出史上第一個介白素:介白素-1β(IL-1β)受到各界肯定。

 

一如2018諾貝爾醫學獎得主、2014唐奬生技醫藥奬得主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熱愛吹奏口琴,並籌組一個藍調樂團,稱檢查查點樂隊(Checkpoints)。迪納雷羅在談論得獎感言之餘,難得在鏡頭前小露一手琴藝,彈奏音樂之父巴哈著名創作 <G大調第一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前奏曲>。對迪納雷羅而言,鋼琴不是拍照的擺設品,而是象徵音樂在其研究生涯之外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從他參與波士頓交響樂合唱團超過十年,可見端倪。

 

身為巴哈迷,迪納雷羅青春年華也有一段熱血的追星往事。迪納雷羅說,在耶魯大學讀醫學院的時候,就參加學校內的合唱團,對合唱曲目非常熟悉。1968年,大學最後一個暑假,他特地前往東德拜訪當年巴哈創作合唱曲目的湯瑪斯教堂(Thomaskirche),因為他知道,當實習生活開始,可能不會再有多餘的假期。

 

「那對我來說是一場朝聖」,當時東西德尚未統一,從資本主義的美國跑到共產主義的東德,世界截然不同,但他對共產主義沒有興趣,音樂才是他的熱情所在。正是那一次大膽造訪,讓迪納雷羅與德國結下不解之緣。他在冷戰時期東德主要城市萊比錫(Leipzig)結識一名管風琴家,開啟不同的視野,走訪其他不為外人知的隱藏版教堂,親眼見到巴哈1725年彈奏過的管風琴豎立眼前,「當我踏上巴哈也踩踏過的踏板,真的是很棒的經歷!」在那之後11年,他每年都會回到那間教堂與合唱團一起歌唱。

 

即便後來忙於研究,迪納雷羅每年仍撥空參與合唱團的演出,這份熱情植基於他對古典音樂的熱情,也來自於對巴哈創作的著迷,能在音樂之父當年任職的教堂,唱著其創作的合唱曲,他不只一次的說「真的是很棒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