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法治獎得主路易絲.阿爾布爾 以法治實踐和平自由
2016.06.21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第二屆得獎人公布記者會,今由唐獎評選委員會總召集人、198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博士宣布法治獎得主,由加拿大籍之國際法學家路易絲.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獲得,以表彰她對國際刑事司法與保障人權,影響深遠且具開創性的貢獻;也表彰她在致力提抍其本國與國際之和平、正義與安全,以及堅持以法治之手段,為人類拓展自由的疆界,所展現具有啓發性之傑出表現。

 

阿爾布爾獲知得獎的第一時間表示:「我是驚訝,十分驚訝,也抱持謙卑的心。」並表示,唐獎頒授的法治獎肯定了她過去的工作,是極大的鼓舞。她認為,全人類都共同希望和平及自由地生活,法治就是達成這些願望的基礎。並表示,希望唐獎精神繼續傳承下去,而她也會利用這次得獎的機會作為平台,為法治發聲。

 

阿爾布爾最為人稱道的事蹟,是擔任前南斯拉夫國際戰犯法庭(ICTY)與盧安達國際戰犯法庭(ICTR)首席檢察官期間,協助法庭拘提逮捕重大戰犯,包括許多知名政治或軍事人物,如追訴前南斯拉夫強人米洛塞維奇,並繩之以法,讓米洛塞維奇成為歷史上第一位被國際法庭以戰爭罪起訴的在任國家元首。

 

擔任得獎者介紹人的前司法院大法官許玉秀教授表示,阿爾布爾於擔任安大略省上訴法院法官時,曾主持金士頓女子監獄處遇措施所調查委員會,她建議應該制定法律保障受刑人和被羈押人在憲法上的基本權。同一個時期,她在主筆的判決,也為受刑人爭取投票權,在1996年撰述著名的「阿爾布爾報告」提出監獄及看守所改革方案,開啟了加拿大獄政改革的先聲,而在2016年此刻的加拿大,對這份報告重要性的回顧,正在這紀念其20週年的時刻再次被提出討論。

 

許玉秀教授表示,多年來阿爾布爾的著述和發言所涉及的議題很廣泛,她堅持和平和正義是可以兼顧的,她特別為那些權利被忽視的族群,包括女性、受刑人、身心障礙兒童,以及軍事衝突的受害者努力不懈,她長期站在人權的最前線,擴展自由的疆界。「最重要的是,她的任務都很艱鉅,但她堅持法治。」

 

路易絲.阿爾布爾現任加拿大博歷維律師事務所(BLG)資深顧問,歷任國際危機預防組織(ICG)主席兼執行長、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加拿大最高法院大法官、安大略省最高法院、安大略省上訴法院法官,協助作成多項重要判決並推動關鍵法律工作,對國際與加拿大國內之人權保護、和平促進與司法正義之實現與學理之進展,貢獻卓著。

 

唐獎基金會董事、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陳長文強調,唐獎的定義下,「法治」指「基於人生而平等之信念,人人,包括國家和國際組織,皆受法律,包括國際法,之規範;法律應具備程序正當與實體正義之內容;法律應為和平、人權、永續發展而奮鬥,以追求人類及自然之共同福祉為最高目標。」

 

第一屆(2014年)法治獎得主為草擬南非人權憲章的南非憲法法院前大法官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畢生致力於破除種族隔離制度,以建立尊重多元、民主、正義與人權的社會。如今第二屆得主路易絲.阿爾布爾則同樣透過追求法治之志業,在實踐國際刑事司法與提昇人權保護上,貢獻卓著;在不同的層面,彰顯法治對人類社群的啟發與實質貢獻,並提出發人深省的觀念與突破。陳長文所長表示,此二人皆透過法治的教育與實踐對全世界最大多數的人產生最大的效益,獲獎當之無愧。

 

今天出席的貴賓包括前司法院大法官許玉秀、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陳長文、牛津大學國際法博士候選人宋承恩及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

 

唐獎教育基金會18日起已公布三個獎項,「永續發展獎」由美國的亞瑟.羅森費爾德奪得;「生技醫藥獎」頒給法國的伊曼紐.夏彭提耶、美國的珍妮佛.道納與華裔美籍的張鋒;「漢學獎」則由美籍的儒學泰斗狄百瑞獲得。六位唐獎得主各擅勝場,男女各半,從六年級生至近百歲傑出貢獻者皆有,對舉世進步具有創新貢獻及實質影響力!將於9月25日於國父紀念館舉行頒奬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