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家電是他催生出來的:紀念唐獎得主羅森費爾德
2017.02.14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從過去的耗能冰箱、電視、照明等生活家電,發展至今日帶有節能標章認證的節能家電,都是出自40年前一位美國科學家、唐獎第二屆永續發展獎得主亞瑟•羅森費爾德(Arthur H. Rosenfeld)的發明與貢獻。

 

70年代的美國加州面對電力嚴重短缺的危機,他不畏主流鼓吹建造更多發電廠的聲浪,提出解決電力短缺不需加蓋發電廠,只要大幅增強電力使用的效率即可解決。

 

在他的領導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催生出一系列的省能技術,並成功地說服加州政府通過歷史性的能源效率標準。1972年由於冰箱體積增加,每年用電量高達2000度,一年光是冰箱電費就要200元美金,羅森費爾德堅信要有所改變,因此開始提倡家電省電標準與科技研發雙管齊下,1978年冰箱用電量從原本的1800度掉到1400度,足足降了20%的用電量。直到1990年,聯邦政府開始立法,稱為「全國家電節能法」,到現在冰箱一年只耗電250度。

 

從1973到2008年,美國人均電力用量增加了40%,但同一時間加州的人均電力用量卻沒有增加,能源學界稱之為「羅森費爾德效應」。羅森費爾德的成就及貢獻,對於人類邁向永續未來的希望不可或缺,其影響已深入到你我家中,乃至整個世界的後代子孫。

 

羅森費爾德元月27日逝世於加州,享年90歲。特以此文紀念這位偉大的科學家。更多羅森費爾德的生平與專訪內容,歡迎上唐獎官網及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7UiUgel4Xc5FmoFccx3vLg/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