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加劇自然災害發生 唐獎得主研究人類心理健康與其關係
2021.03.24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氣候變遷使得極端氣候危機事件發生頻率增高,造成的災難也越大,無論是加州森林大火蔓延頻傳或是德州低溫造成供電短缺,或甚至是台灣近日正面對乾旱導致缺水危機、阿里山森林大火難以控制等,皆顯現氣候變遷所引起的極端天氣。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Veerabhadran Ramanathan及其團隊運用部分唐獎研究補助費,了解森林大火對災民的心理健康影響。

 

2018年底美國北加州與南加州同時爆發多起野火事件,其中又以北加州的坎普野火(Camp Fire)死傷及焚燒面積最為嚴重,刷新了加州野火歷史紀錄以來最具破壞性的一次,這場大火反映出氣候變遷影響讓整體環境處於強風、高溫、低濕度、乾旱的情況下,導致野火加劇。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James Hansen也在去(109)年底接受CBS媒體訪問時表示,地球暖化讓乾旱變得更嚴重,拉長野火燃燒時間,但同時也讓部分較濕的地區,蒸發更多水份,溫暖潮濕的空氣帶來更大的降雨,形成更劇烈的風暴。

 

為了解森林大火對災民的心理健康影響,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Veerabhadran Ramanathan及其團隊運用部分唐獎研究補助費,於坎普野火發生6個月後,針對725名加州居民來研究該族群暴露火災程度與心理健康之間的關係,該研究成果已於今(110)年2月份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刊出。

 

該研究結論顯示與極端氣候有關的災害事件(如:野火),可造成受災者罹患嚴重的精神疾病,此外,該研究更進一步發現「直接接觸」或「近距離接觸」大火之受災者,大幅增加罹患精神健康疾病的風險,包括: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憂鬱症和焦慮。不僅如此,受災者先前的壓力生活事件、彈性的人格特質、生活習慣等因素,對其心理健康影響的程度與災後恢復扮演重要的角色,例如若受災者曾經歷童年創傷或有睡眠障礙症狀,會更加劇影響其心理健康。而該研究也發現受災者的韌性和正向思考皆有助減緩憂鬱和焦慮症狀。

該份研究報告也在一開始指出,過去40年中,地球溫度已上升0.5度,自然災害也隨之變得更加劇烈,例如:洪水、颶風、乾旱和火災等,並點出氣候變遷是加州大火的倍增器,暖化加劇了加州野火的燃燒面積及其對人類經濟健康的影響力。

氣候變遷所引起的極端天氣,將迫使人類健康付出更大代價,甚至包括心理健康,因此該報告也建議面對極端天氣所加劇的災害事件,人類更要保有韌性的人格特質與彈性的生活方式。唐獎教育基金會邀您一起與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們共同面對極端氣候所帶來挑戰。

 

參考資料:

1.Chronic Mental Health Sequelae of Climate Change Extremes: A Case Study of the Deadliest Californian Wildfire

2.The climate science behind this year's wildfires and powerful stor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