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獎得主舒夢蘭主播眼中的挪威前總理「布倫特蘭夫人」
2021.01.1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沒有一幅藝術創作,比造物者創造的自然更純淨、更能打動人,應該所有人都是這麼想,只是不知道而已。」

舒夢蘭,是金鐘獎常勝軍,七度入圍,三度得獎。四個月前,她才在第55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上,以《消失的王者》奪得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長達十年主持節目,走過五大洋七大洲五十多個國家,長期聚焦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自然保育及永續發展等議題。

2014年夏天,她帶著攝影前往挪威採訪製作「聚焦北極─融化中的冰凍星球」專題報導,親自登門訪問「永續發展教母」布倫特蘭夫人 (Dr. Gro Harlem Brundtland),也就是唐獎首屆永續發展獎得主。

 

「她完全沒有任何架子,但你可以感覺到,她曾經是總理的威嚴、決策的果斷、回答問題的精準,以及傳達理念的廣闊高深。」即使訪談過很多大人物,要採訪這位有挪威鐵娘子之稱的布倫特蘭夫人,舒夢蘭不免緊張和忐忑,但第一眼見到她,「我就被她圈粉」、「我覺得她太了不起」、「每一句話都是經典」。

 

「住家樸實」、「平易近人」也令舒夢蘭印象深刻。事實上,舒夢蘭是有點震驚。

 

因為布倫特蘭夫人曾任挪威三任總理,後任聯合國要職,1987年聯合國大會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為永續發展首次提出定義,被稱為「永續發展教母」。不只地位形同台灣卸任元首,更是國際級領袖,「一個這麼偉大、成就非凡的人,對挪威及全世界來講都是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的人物,卻住在一條小街弄,與他人比鄰而居的2層樓民房,簡直不可思議。

 

「什麼樣的土地滋養出什麼樣的人民和理念」。舒夢蘭觀察,挪威在面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上採取積極行動,走在其他國家之前,與其靠近北極圈的地理環境不無關係,但祖先維京人傳承下來的「共享資源」理念,也深深影響挪威人。當挪威開採出具有龐大利益的石油資源時,身為國家領導人的布倫特蘭夫人做出前衛的決定,制定完善的社會環境與經濟政策,接任者更延續她的永續思維成立石油基金,讓收益全民共享。

 

「國際」、「環保」、「公益」曾被視為台灣電視節目票房毒藥三元素,這對時任財經主播的舒夢蘭無疑是一大賭注。歷經十年,《聚焦全世界》節目不僅存活,更成為學校老師的教材,同時受到金鐘獎肯定;曾經收視率不佳的內容多年後再拿來重播,也意外重獲青睞,YouTube上的留言總是一大串,觀眾的暖心回饋在在讓她感受到,這塊土地環保意識抬頭,也有對自然環境的關懷、對能源運用的反思,以及對永續發展的渴望。


文/李皇萱 圖/舒夢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