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 COVID-19 唐獎得主籲建立信任與合作
2020.04.01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領導者該做的七大行動

 

COVID-19猝不及防襲捲全球逾百個國家,面臨快速應變的考驗,世界是否尚未做好準備?世界衛生組織(WHO)前祕書長、現任世衛所屬全球備災監測委員會(GPMB)共同主席、唐奬首屆永續發展獎得主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夫人呼籲各國領袖攜手合作,互相幫助、共同建立強大的應急準備系統,包括資金挹注及設備整建,即刻採取行動為時未晚。

 

GPMB去年9月發表《世界處於危險中》(A WORLD AT RISK)報告,內容警告流行病全球大蔓延的威脅是真實存在的,包括不安全性和極端氣候在內的各種全球趨勢,加劇了此風險性,過去幾十年疾病爆發呈上升趨勢,全球突發流行病的風險日漸擴大,如果過去發生的危機只是起頭,接下來有可能將面對更大的威脅,那就是迅速傳播的高致命性呼吸道病原體導至的大流行,可能造成5000萬至8000萬人死亡,並摧毀全球近5%的經濟,將造成廣泛性的破壞、不穩定和不安全感。該報告裡附有一份世界地圖,其中列出了各種可能引發全球大流行的疾病,分為「新出現」和「重新出現」兩種。並指出國際社會必須採取的七大行動,以在疾病失控的情況下保護世界各地的人們。完整內容請見https://reurl.cc/kd7N8d

流行病全球化時代 一個字挺過風暴

 

曾經歷種族隔離及愛滋病大流行的南非走過無數風暴,前南非大法官、唐奬首屆法治獎得主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始終相信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是成功關鍵。

 

面對此波疫情,奧比日前應唐獎教育基金會邀請,他提供了接受非洲藝文策展單位(Latitudes Art Fair)訪問的內容,其指出南非人民如何以特有的方式化悲傷為祝福,並表示他對南非是否能再度挺過風暴深具信心。

 

奧比表示:「因應 COVID-19疫情,我們有明確、果斷、富有同情心的領導人,我們有國際經驗作為指引。最重要的是,南非人既深思熟慮又有愛心,完全能接受為了保護彼此而保持社交距離的必要性。南非曾向世界發出斥責集中營和種族隔離的聲音,今天南非可以提供一個療癒的字『Ubuntu』給大家,它源自於非洲傳統的『人飢己飢,人溺己溺』、個人與群體的人性密不可分的哲學。最後他建議在危機中團結合作,並表示當我們最終戰勝這場風暴後,我們將會變得更善良,也更加強韌。詳細內容請見https://pse.is/QTEKN

 

唐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唐獎得主前瞻的見解使我們思考COVID-19疫情是和世界各區域環境、生態、氣候變遷、科技等影響人類生活息息相關,也均需仰賴全球人類不分種族、國家、地區、性別而須共同面對及團結合作,才能達到永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