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永續發展進程不遺餘力 珍古德博士獲頒唐獎
2020.06.18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永續發展獎召集人、中央研究院院士劉兆漢今(18日)宣布,2020年唐獎永續發展獎由「以行動點燃希望的保育先驅」、當今最重要的靈長類動物學家之一珍古德(Jane Goodall)博士(英國女爵士、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創辦人、聯合國和平使者)榮獲,以表彰她在靈長類動物研究的開創性發現,足以重新定義人類與動物的關係,以及她終身對地球環境保育工作無與倫比的奉獻,為世界邁向永續發展推動的重要基礎。

 

今年頒發唐獎永續發展獎給珍古德博士的意義是什麼?劉兆漢表示此事相當「及時」。永續發展的三大主軸包括環境保育、經濟發展及社會公義,珍古德博士的研究發現及積極作為,讓世人深刻體悟到人類、動物及環境間密不可分的關係,她的重要貢獻正落在永續發展中環境保育及維護生物多樣性的層面。

 

劉兆漢和中央研究院院士王寶貫皆表示,宣布永續發展獎獲獎人之際恰逢COVID-19疫情蔓延,誠如珍古德博士所言,該疫情乃人類不尊重動物及自然環境的後果,人類與其它生物若無法和諧共處,便增加病毒或細菌自動物傳遞至人類的機會,繁衍出人畜共通傳染病(zoonotic diseases)大流行的問題。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永續發展涵括面向甚為廣泛,過去唐獎永續發展獎曾頒發給「永續發展教母」格羅·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能源效率之父」亞瑟·羅森爾費德(Arthur Rosenfeld),及氣候變遷專家詹姆斯·漢森(James Hansen)與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今年將永續發展獎授予在環境保育和生物多樣性維護上有開創性貢獻的珍古德博士,實至名歸,為令眾人滿意的結果。明天起接著宣布唐獎「生技醫藥獎、漢學獎、法治獎」3獎項得主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