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紛擾:唐獎得主重建人與環境新秩序
2020.06.22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今年主題「至德的唐獎」,旨在張揚至善至美的德行,從環境永續、醫藥科技、人文哲思至社會法治基礎四大範疇,遴選出的得獎人堪稱各大領域翹楚。在環境反撲與世局紛亂下,愈發看見得獎人在人類互助、重建世界秩序及永續發展的貢獻性,在國際動盪與人心恐慌中,看見得獎人人性的光輝,在人類、科技與環境三角關係,建構社會運轉的準繩,找到彼此共生共好,解決問題的方法。

 

「永續發展獎」由當今最重要的靈長類動物學家之一珍古德(Jane Goodall)博士(英國女爵士、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創辦人、聯合國和平使者)榮獲,表彰她在靈長類動物研究的開創性發現,足以重新定義人類與動物的關係,以及她終身在地球環境保育工作上無與倫比的奉獻,是世界邁向永續發展推動的重要基礎。

 

「生技醫藥獎」頒予查爾斯·迪納雷羅教授(Charles Dinarello)、馬克·費爾德曼教授(Marc Feldmann)及岸本忠三教授(Tadamitsu Kishimoto)3人,表彰其促成細胞激素成為生物製劑之作用標的,用以治療發炎性疾病。他們將近半世紀、非常基礎的研究對醫學有極大貢獻,甚至成為治療全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的新希望。

 

「漢學獎」由著名歷史學家王賡武(Wang Gungwu)教授榮獲,在中國的世界秩序、海外華人以及華人移民變遷等領域上具開拓性且深入的剖析。身為中國-東南亞關係的專家,他透過細究中國歷史上與南方鄰國的複雜關係,以此獨特的視角理解中國。相較於傳統上從中國內在觀點或由西方相對視角來觀看中國,其對中國的世界地位詮釋有新穎重要的貢獻。

 

「法治獎」由孟加拉環境法律人協會(Bangladesh Environmental Lawyers Association ,BELA)、哥倫比亞實現正義: 法律、正義暨社會中心 (Dejusticia: The Center for Law, Justice and Society)及黎巴嫩法律實踐進程組織(The Legal Agenda)三個非政府組織共同獲得。表彰其致力公眾教育及公共倡議,有效推動法治進程,改善法治機制;其等機構同擅於取法堅實的學理研究,靈活運用富有創意的司法策略,在法治基礎遭受嚴峻挑戰的環境,為爭取個人、社會與環境正義,堅持不懈,立下典範。

 

唐獎由台灣企業家尹衍樑博士於2012年創立,每兩年頒發乙次,每獎項獎金新台幣4,000萬元,及得獎人研究補助費新台幣1,000萬元。企盼透過文化科技交流融合,為21世紀尋找永續發展新方向。官網http://www.tang-priz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