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倫特蘭夫人:COP21將提升全球數十億人口的生活
2015.11.16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針對永續發展目標及全球氣候變遷問題,唐獎第一屆永續發展獎得獎人、被譽為「永續發展教母」的布倫特蘭夫人呼籲,各國領導人必須要特別關注今年9月於紐約召開的「聯合國2015年永續發展高峰會(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ummit)」和11月在巴黎召開的COP21,因為這兩個會議,將牽動政府的每一個部門及民間的每一項產業,位高權重的國家領導人必須扛起責任,如果每一位國家領導人能遵守今年會議的公約,將有助於提升全球數十億人口的生活,並避免對地球無法挽回的傷害。

 

布倫特蘭夫人表示,我們必須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之下,簽署一個具有法律效力、及國際性的公約,要求全球溫度上升不能超過2℃,而這數字是2010年所有國家已同意的目標。她強調,各國應趁早實施高信任度的碳排放交易制度,這不僅能抑制不環保能源的使用,明確地課徵二氧化碳排放量,能加速替代能源的發展,除此之外,還必須將碳中和訂為所有國家在2050年前必須達成的目標。

 

為了達成有效降低碳排放的目標,曾任挪威總理的布倫特蘭夫人建議,各國應共同擬定一個時間表,將達成各項目標的期限註明在時間表中,包括標出淘汰對化石燃料補助陋習的行動進度、減少煤炭使用等,才能有效地降低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改利用乾淨的再生能源。

 

科學數據說明的很清楚,而企業、投資家、消費者都需注意這強而有力的訊號,讓他們知道各經濟體正在邁向碳中和的目標,同時必須建立機制,將它納入COP21巴黎公約裡,每五年以這個機制,來檢測全體國家,在運用乾淨能源和減輕排放量兩個方面上的進展。此外,還必須通過財政方案,讓對乾淨再生能源技術的投資更積極,以及支持開發中國家接受並運用乾淨能源。

 

開發中的國家這回也扮演相同重要的角色,因為開發中的國家,必須持續開發,而開發又必須使用能源。布倫特蘭夫人認為,開發中國家必須尋找與已開發國家不同的發展模式,例如運用乾淨能源,不再讓經濟發展伴隨著溫室氣體排放。

 

布倫特蘭夫人希望各國的領導人能挺身應付挑戰,因為只有他們能引導未來的發展。因為不管從個人的角度或者是身為地球公民的角度來看,我們都要對這些議題負責任。布倫特蘭夫人最後強調,為了後代子孫,我們必須讓所有的人聽到我們的希望與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