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 Prize Newsletter
對抗癌症找解方 唐獎得主分享最新研究進展
 
本期索引

歡迎詞

2021年春,全球仍壟罩在新冠疫情的陰霾下,唐獎第六度參與世界最大國際生醫盛會「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大會(Experimental Biology, EB),由2018年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東尼‧杭特博士擔任唐獎講座主講人,談「酪胺酸磷酸化的發現、藥物與無限可能」,同時分享胰臟癌與酪胺酸磷酸化的新研究計劃,該場次被參加大會者票選為前十二場最受歡迎的場次之一。

如果說酪胺酸磷酸化的發現是開啟癌症標靶藥物研發的轉捩點,「免疫檢查點」作用機制的發現則是免疫療法在癌症治療中日益重要的關鍵。唐獎得主詹姆斯•艾利森博士本庶 佑博士的開創性研究讓世人對免疫療法大為改觀,打開癌症治療新契機。在美國癌症研究中心(CRI)訂為「癌症免疫療法月」的6月,本期電子報收錄《科學人》雜誌專文,帶您溫故知新免疫療法平凡不起眼的過去、燦爛奪目的現在及仍充滿許多挑戰的未來。

本期也邀請到前副總統、現任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的陳建仁院士,談談草創時期的唐獎。曾任唐獎生技醫藥獎首屆評選委員會召集人的他,時隔7年,談起唐獎生技醫藥獎設立之初擘畫的願景依然目光如炬,除了感謝也肯定唐獎推進台灣生醫產業發展,從他口中你會更瞭解唐獎如何拿捏自我定位,在國際醫學大獎林立的21世紀獨樹一格。


唐獎脈動

唐獎得主於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大會 破解胰臟癌和肝癌對抗機制


焦點話題

《科學人》雜誌: 預見新科學 免疫療法跨越癌症高牆


人物側寫(上)

前副總統陳建仁:唐獎是世界級獎項  帶動國內生醫產業發展


人物側寫(下)

為何取名為「生技醫藥獎」? 唐獎生醫獎首屆召集人陳建仁為你解密


國際交流

俄羅斯工程院及國際工程院成立30週年  唐獎受邀參加國際會議 


研究補助

極端氣候加劇自然災害發生 唐獎得主研究人類心理健康與其關係

對抗癌症找解方 唐獎得主分享最新研究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