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茲畢生鑽研法治領域 獲唐獎法治獎
2018.06.21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2018年唐獎法治獎,由國際知名法律哲學家約瑟夫.拉茲(Joseph Raz)獲得。獎項召集人、中央研究院法律所所長林子儀表示,有別於過去兩屆獲獎的法律實務工作者,拉茲這位純粹的學術研究者脫穎而出,是國內外評選委員共同的決議,肯定他對法治具開創性之貢獻與影響力。他雖很少對時事議題發表評論,但不表示他不關心社會議題,他的關懷是對於原則性議題的理論性探討。

拉茲教授出生於巴勒斯坦託管地(今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領土),專長領域為法律、道德與政治哲學。他對於法律概念的精細分析,深化吾人對於法律本質、法律推理、以及法律、道德與自由相互關係之理解。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王鵬翔說,拉茲對什麼是法律或法治等基本命題,提出嚴謹的批判論證,並給予世人清醒的理解。

擔任得獎介紹人的中正大學哲學系謝世民教授表示,拉茲的法治觀十分獨特,他認為哲學思考目的,不是要得到真理,而是給予思考方向的最佳模式,而拉茲嚴密而強大的論證,提供整體社會非常豐富的資源,讓我們可以更深入討論對話,更了解法律的本質與真貌。

謝世民教授總結表示,五十餘年來,拉茲獲得了「當前分析法學、道德與政治哲學界最為敏銳、獨創、活躍的學者」的稱譽。拉茲不僅為傳統法實證主義的發展提供了少人能及的貢獻,也為法實證主義的批評者提供了鉅大的挑戰。拉茲有關法之權威本質的諸多著作,有系統的深化且打開了我們對法規範性的理解;他在法自主性與法律推理之評價本質的論述,使法律與道德之間的複雜關係益發清晰。舉凡在法律、道德及政治的各式議題上:不論法治、法律權利、法律解釋、法理論方法論、過失與責任、實踐理由與價值理論之連結、乃至人權與主權、以及民主,拉茲細緻且具說服力之著述,廣受傳頌,為任何在法律、道德及政治哲學領域的研究者,提供了不可或缺的靈感來源。

拉茲曾任教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與英國牛津大學,長達近四十二年之久,現執教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與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是當代法律哲學家之翹楚、知識界一代巨擘,其不論在道德哲學或政治理論領域,皆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