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讚唐獎:影響甚鉅(中央社)
2014.03.29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李建緯台北29日電)諾貝爾獎得主夏普今天表示,「唐獎」將對全球科學研究帶來重大影響,也會讓主辦國台灣更受國際重視。

199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夏普(Phillip Sharp)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唐獎與世界其他重要獎項一樣,以利他精神讓學生願意投入研究、並促使政府提供資金支持、使整個社會更進步。

唐獎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發起,設置4大獎項包括「永續發展」、「生技醫藥 」、「漢學」和「法治」,每2年一屆,委託中央研究院評選。首屆得主預計今年6月中旬陸續揭曉,並於9月18日舉辦頒獎典禮。

雖然唐獎不如諾貝爾獎有百年歷史,但是夏普以「永續發展」與「生技醫藥」獎項為例,稱讚唐獎不單單強調學問上的重要性,更聚焦現代與實用層面,對現今社會影響更為深遠。

此外,今年69歲的夏普認為,舉辦唐獎是非常棒的事情,讓台灣「獲益良多」,除了在過程中讓世界了解舉辦國,也讓寶島在國際舞台上更受重視。即使諾貝爾獎「把門檻設得很高」,夏普期望唐獎也可以達到相同標準,他認為,接下來的100年,唐獎也將如諾貝爾獎一樣,累積貢獻社會、傑出表現人物的名單,除了優秀的科學家,也將激發出更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