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彈琴學會紀律 成就諾獎科學家 (巴士的報)
2020.10.08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兩位傑出女科學家獲今年的諾貝爾化學獎,其中法國學者沙爾龐捷跳了多年現代舞,也彈得一手好鋼琴。她曾說,跳舞和彈琴都必須堅持不懈,嚴格要求紀律,科學也是一樣。


今年得主之一的道德納在十一、十二歲時,因父親給她看了科學名著《雙螺旋》,開啟她日後從事科研的眼界。沙爾龐捷也早在十一、十二歲的少女時期就對生物學產生莫名興趣。年輕時,沙爾龐捷跳了多年現代舞,也彈得一手好鋼琴。她過去接受媒體訪問時說,跳舞和彈琴都必須堅持不懈,嚴格要求紀律,「科學也是一樣,實驗要不斷地重複、再重複,我認為學舞、彈琴與做一名科學家之間是有些關聯的」。不過,她的研究成果受到舉世矚目後,自由時間變成一種奢侈,「很可惜地,我已經不跳舞了,現在我投入的是科學研究」。沙爾龐捷昨日通過電話連線向瑞典的記者表示,希望這個獎項能「向年輕女孩發出真正強大訊息」。


二〇一六年台灣的唐獎生技醫藥獎,頒給發展出CRISPR/Cas9基因編輯的三名科學家,除了沙爾龐捷和道德納,還包括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張鋒(華裔美籍)。不過今次張鋒不在諾獎得主名單之中。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分析,諾貝爾獎偏向基礎研究,張鋒在CRISPR/Cas9的貢獻比較偏應用面。


基因編輯技術早已引發嚴重道德倫理爭議。二〇一八年中國科學家賀建奎聲稱創造出全球首見的基因編輯寶寶,他為一對雙胞胎女嬰進行DNA改造,使她們未來不會感染愛滋病毒(HIV)。賀建奎的行為掀起全球強烈反對和譴責聲浪。